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
镇街概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概况

2024年上梧江瑶族乡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24-01-15 08:57


上梧江瑶族乡地处双牌县东南部,东界宁远县,南接江村镇,西交泷泊镇,北临塘底乡,1984年7月7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1995年撤区并乡建镇时由原上梧江瑶族乡与原林江乡合并而成,素有“治安绿洲”之美誉。上梧江瑶族乡总面积196.5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8316.1公顷,稻田面积6224亩,总体上呈现“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格局。下辖13个行政村177个村民小组,4189户,总人口14131人。其中瑶族聚居村5个,瑶族人口4295人,占人口总数的30.4%;库区移民及后扶村10个,移民人口4008人。是全县重点移民乡、重点林区乡和边远山区乡,也是全县唯一的少数民族。

上梧江境内物产丰富。全乡森林覆盖率达95.2%,为我县杉木林主要分布区,森林活立木蓄积量在45万立方米以上。珍贵树种有银杏、红豆杉、楠木等,经济作物有生姜、山苍子、三木药材、金银花等。生姜种植是我乡的传统产业,因所种生姜形似虎爪,肥圆饱满,而得名“虎爪姜”,其具备肉质脆嫩、无渣多汁、气味芬香等诸多优点而畅销于大江南北。

上梧江瑶文化底蕴深厚。在我乡瑶胞口中一直有“只要会走路就会跳舞,只要会说话就会唱歌”的说法。同时,瑶寨、吊脚楼等瑶族建筑群落,瑶族长鼓舞、坐堂歌、瓜箪酒、婚丧嫁娶和祭祀风俗以及瑶胞半年节、赶鸟节等构成了极具特色的瑶族文化风情。

上梧江是双牌“治安绿洲”中的“绿洲”。我乡连续多年实现“三无”目标,是双牌“治安绿洲”中的“绿洲”,“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是上梧江最真实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