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分享到:
双牌:严格落实“四个加强” 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再优化
  • 发布时间:2022-10-25 11:0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通讯员 廖淑华)优化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抓经济和产业项目发展的有力推手。双牌县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营造和优化升级,在政策举措上理路子,在难点堵点上想法子,在服务企业上开方子,紧盯目标任务、问题短板、岗位职责,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做到作风实、措施实,奋起直追,力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横向比较中得高分,在纵向比较中更出彩。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成立双牌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县直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强大力量,共同助力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百名干部连百企“送政策、稳增长、促发展”行动,17名县级领导对口帮扶21家企业,聚焦市场主体减税、减租、用工、融资等需求,切实打好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赋能加力、提质增效,确保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一企一策”解决企业问题103个。通过以上率下,各责任单位针对《双牌县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和相关文件要求,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认领任务,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责任领导直接抓、工作人员具体抓,全县上下齐抓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促进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七月下旬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督查反馈的问题和上半年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的实际,双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对督查和上半年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剖析,查症结,开良方,对奋战下半年和打好收官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落实。对督查反馈的问题,列出清单,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同时,举办业务培训会,针对各项指标落实过程中的难点、赌点问题,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解析和现场解答,促进问题的解决。加大督查跟踪,根据整改时限,由县政府督查室、优化办和技术公司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163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全面督查,由指标牵头单位和第三方公司对日常工作开展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建设性意见,最终形成督查通报。从督查结果来看,163项指标任务现已完成67项,未完成96项,完成率为41.1%,初见成效。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服务行为。无规矩不成方圆,全县各职能部门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举措等,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遵循,指明方向。通过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双牌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提振企业信心,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县自然资源局出台了《双牌县自然资源局“多规合一”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双牌县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测绘事项“多测合一”实施意见》的通知、双牌县园区工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推进落实“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应用。全面探索“用地清单+告知承诺制”、“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提高审批效率;县政府印发《双牌县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成立县加快市场主体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年度市场主体发展目标作为“硬指标”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建立以市场主体的总量、质量、结构、发展速度和贡献率等为主要指标的市场主体发展绩效考评体系,为培育市场主体发展夯实组织基础。

加强平台优化,提升服务效能。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以及各专网的垂直运用,双牌也加快了智慧+服务平台的建设步伐,通过“我的永州”APP的应用、政务晓屋自助服务设备的使用、电子监察系统的监督等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利民服务,加强了服务监管,也提升了服务效能,让“一网通办”“一网办成身边事”“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服务企业“零距离”成为了现实。县政务中心依托“智慧双牌”大数据中心、“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我的永州APP”三大平台精准发力,打造线上“一网通办”,全县网上可办率达100%;县法院加大智能化诉讼服务中心和智慧数字法院建设,开展在线调解,及时解决企业需求,持续开展一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清零工程”,民商事第一审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到100%,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达到98.94%。县城管局通过推动省政务服务平台、永州市政务服务旗舰店、“我的永州”APP系统数据共享,推动事项线上线下办理同质服务,企业和群众可通过多渠道、多方式政务服务。大力推广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告知承诺、邮政送达等便利化措施,基本满足线上联动办事需要。

加强活动引领,助力企业发展。以活动为载体,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动,促进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实,为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开展“政企交流主题日”活动,入企业、宣政策、走现场、听汇报、答疑惑、解难题,始终把企业和企业的发展放在心中重要位置,与企业心贴心、面对面,消除企业顾虑,凝聚发展共识,实时回应企业关切,协调督促解决问题,提升企业满意度。多元化构建联企渠道。通过党建引领示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大联企联建力度,架设政企友好沟通桥梁。如:双牌县税务局第五党支部联合双牌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党群综合部支部,共同开展“减税降费优服务、惠企利民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税务支部与企业支部之间党务工作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通过发放了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单页及宣传册,现场为企业财务人员详细解读了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有关政策、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减免政策各项内容,切实帮助企业理解政策、用好政策、用活政策,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