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保障
分享到: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2-06 09:01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30日,省民政厅在湖南省民政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养老服务问卷调查”,设计了20个与养老服务密切相关的问题。

本次设计的20个问题分别是:1、您的性别?2、您的年龄?3、您的文化程度?4、您的婚姻状况?5、您的健康状况?6、是否有养老保险?7、您的经济来源?8、您认为的理想的养老方式?9、选择敬老院养老的原因?10、选择养老机构时关注哪些因素?11、您认为护理服务存在哪些不足?12、对入住的敬老院居住条件的评价?13、您认为居住条件存在哪些不足?14、您认为饮食服务存在哪些不足?15、您认为医疗服务存在哪些不足?16、您认为敬老院内部及周边环境存在哪些不足?17、您认为内部活动设施存在哪些不足?18、您认为敬老院应该设立哪些活动设施?19、子女来看望的频率是多少?20、您入住敬老院后的感受?20道问题均为单选题。

从统计情况来看,本次问卷调查单项选择投票比例超过60%的问题有9个,单项选择投票比例超过50%(含50%)的有12个,单项选择比例为0 的问题有14个。其中回答超过60%的9个问题分别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以及第十九个问题。由此九个问题可看出大多数问卷调查对象年龄为55岁以下,文化程度在大学或专科以上,健康状况良好,生活可自理,有养老保险,工作收入为其主要经济来源,认为居家养老为理想的养老方式。由单项选择比例为0的选项也能看出,参加调查的对象没有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者,大多数对入住的敬老院居住条件满意度不高

整体来看,本次参与问卷调查的对象对养老方式和养老机构有一定了解,大多文化程度较高,但参与人数相对较少。多数老人喜欢居家养老,对养老机构的护理服务、居住条件要求较高,认为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不够专业、卫生环境不够好、活动设施少,选择入住养老机构既是为了减轻子女的赡养压力,也是为了丰富自己的老年文化生活。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问卷调查面向的群体具有特定性。关注我厅门户网站的网民大多对养老服务机构具备一定的了解,相对普通群众对养老服务的质量更为关注。二是养老服务宣传工作的力度有待加强。近年来,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新政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但养老服务宣传力度不够,导致群众对相关养老政策、养老服务内容等知晓度较低。普通群众对养老服务方式多层次、多样化服务形式了解还比较片面。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着重加强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工作宣传力度。加强门户网站与新媒体平台内容建设,做好线上线下联动,确保养老服务政策走进千家万户。二是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知识普及工作。积极推动养老服务知识科普化,通过宣传图册、动漫视频和多媒体作品,以更易于被公众获取和接受的方式,推动养老服务知识传播,助力公众提升对养老服务知识的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