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人勤不负好春光 | 双牌:高岸田里种上红米旱稻 “绿色粮食”效益好
  • 发布时间:2023-04-21 10:40
  •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微信截图_20230420152414_副本.png

微信截图_20230420151314_副本.png

眼下正是水稻栽插时节,但在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这里的村民却忙着将当地的特色古老稻种——红米旱稻撒播在缺水的高岸田和山间林地。与传统水稻种植不一样,这种红米旱稻无需育秧、栽插,整个生长过程为需水量极少,亩产效益却可达3000余元。

在青春村,红米旱稻种植大户奉定稳正带人忙着撒稻种,紧随其后的村民则用耙子翻土覆盖种谷,很快便完成了种植。奉定稳介绍说:“撒种时要特别注意土壤情况,因为种子发芽与土里的湿度、温度有关,温度过高,容易把苗芽烧坏。”

红米旱稻是双牌瑶族群众在山上种植的一种古老稻种,这种稻谷生长需水量少,米粒成红色,且根系发达,耐旱、耐热,抗虫、抗病性强,适合在山地旱田生长,所以也称“干禾谷子”。与传统水稻种植不一样,红米旱稻采用种子直播种植技术,不用催芽育秧,而是直接将稻谷撒播,之后就会生根、发芽、生长,整个过程需要143天。奉定稳说:“后续管理主要为施肥、除草、浇水。其中浇水是指抽穗期用水,这个阶段最关键,如果抽穗时天气太干、温度太高的话,就容易把穗烧死,必须要及时为它补水,用水期大概在10天左右。”

双牌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农业用地仅占总面积的6.75%,为此,该县积极向山地要粮,在山坡旱土、刚种植树苗的山地以及严重缺水的高岸田发展红米旱稻等旱粮作物。在此过程中,上梧江瑶族乡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引导鼓励百姓积极扩种红米旱稻,将原有的荒田旱地有效利用起来。

乡农业农村工作分管负责人何承钢介绍说:“乡里为农户提供免费的红米旱稻种子和销售渠道,并给予种植大户一定的翻耕补助,鼓励农户把山边的抛荒田翻耕过来,有效保证粮食安全。”

种植效益明显,该乡红米旱稻种植面积也在逐年递增,今年已达300余亩。按照亩产350斤,每斤10元的保底收购价计算,单独红米旱稻一项的种植效益超百万。“种植红米旱稻不仅能通过翻耕梯田或已经自然灾害损毁的田解决抛荒问题,还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一举两得。”何承钢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