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双牌桐子坳村:“四清工程”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 发布时间:2022-12-02 09:47
  •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初冬的桐子坳村,200多株古银杏树被霜意染黄,遍地流金,与点缀其间的美丽村居,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近年来,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以清廉乡村建设为契机, 围绕“村务清廉、资金清晰、干部清正、民风清朗”四大工程,将“廉”“旅”融合,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紧盯小微权力,村务公开晒廉

图片

“现在村里采购物资设备,提议、表决、询价、验收、公示,每个阶段我们都清清楚楚,放心得很!”金色的银杏树下,桐子坳村村民在村务公示栏前,仔细查看上个月村里采购的物资清单。

村务公开晒“廉”,是桐子坳村在清廉乡村建设实践中总结出的一项举措。紧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这条主线,桐子坳村打造“一网一微一栏”,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村务监督微信民声群、村务公开栏等渠道,公开权力清单、事项流程和相关政策,防范化解村级事务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形成“村民照单控权、干部照单操作、群众照单监督、纪委照单检查”的权力运行机制,为乡村振兴筑起清廉屏障。

强化三资管理,资金清晰促廉

图片

“以前总听到有人议论集体收入装进了村干部的腰包,加强‘三资’管理后,大额支出由镇里预审,大小支出在村里公示。”桐子坳村党支部书记蒋志群说,“三资”管理规范后,村民对村干部也满意了不少。

此前,由于“三资”管理较为混乱,桐子坳村干群矛盾频发。为规范管理,该村严格落实“村账镇管”制度,并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清理、登记、核实、公示等制度,探索搭建村务监督“清风码”,由村委将每季度的党务、村务、财务等原始凭证材料上传公开,通过“上对下监督”“面对面监督”,做到清集体“家底”,亮干部“箱底”,明群众“心底”。

用好监督利器,干部清正护廉

图片

干部清正是清廉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桐子坳村不断完善干部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贴身”监督作用,为清廉乡村建设注入“清廉活力”。

通过广泛听取村里老党员、组长、群众意见,选出正直、热心、斗争性强的非村干部人员担任村纪检员。严格规范村纪检员的监督范围、监督方式,建立“一月一监督”的监督机制,并定期向镇纪委、县纪委监委反馈上报问题线索。此外,编印《小微权力清单操作手册》“口袋书”,发给村支两委干部,规范民主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3大类别21件具体事项,制作流程图进行展示,让干部照单履职、群众依单监督,确保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能够牢牢把好“廉洁关”。

接受群众监督,民风清朗助廉

图片

“手机上就能同步参与讨论村里的大小事务,真的非常方便。”在桐子坳村村务监督月例会“云直播”现场,村支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员、组长、驻村工作队、村民代表等50余人就上月村里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村集体收支事宜进行了商议,外出务工人员通过手机“云直播”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为村集体发展出谋划策,村民纷纷对这种新型会议模式点赞。

今年以来,为有效破解乡村振兴工作中村民意愿不强、参与不高、动力不够等问题,在双牌县纪委监委的指导推动下,桐子坳村用“云直播”的方式召开村务监督月例会,让外出村民也能参与村内重大事项、重要资金议题等,让群众成为村级事务的参与者、执行者、监督者,激活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