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管
分享到:
新形势下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七个抓手
  • 发布时间:2020-12-30 15:15
  • 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报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机构改革以来,陕西省咸阳市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结合多年市场监管工作经验,笔者认为在新的市场监管体制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仍存在几个薄弱环节,需认真对待并加以研究

监管合力有待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需多个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才能实现有效监管。在一些地方,各部门、各环节衔接不够紧密,齐抓共管的局面尚未真正形成在市场监管系统内部,食品监管按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特殊食品4个领域划分职责并设置机构,各机构职责容易存在交叉,工作落实不到位、监管不扎实的现象仍存在。

监管水平有待提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不足,监管手段较落后。日常监管执法、食品抽检由不同机构负责,联合检查较少,难以实现快速发现、判断、处理问题,监管效率不高

机构整合有待深入当前,国家、省、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基本整合到位,但一些地方的乡镇监管站(所)未完全整合到位,原基层工商所、食药监管所隶属于不同部门,执法力量组织协调难度大。

社会共治亟须加强政府监管、企业负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尚未形成。食品生产和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需加强,消费者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和维权理念待提高

宣传方式有待创新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形式较单一,灵活性和针对性欠缺,宣传主动性有待增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重大针对上述问题,笔者建议从七个方面加以解决。

一是充分发挥机构综合协调作用认真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反应灵敏、无缝对接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网络建设,实现各职能部门间资源、信息共享,增强监管合力

二是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履职能力。选拔任用工作能力强、敢于承担责任的干部到重要岗位对不作为、乱作为人员严肃处理,保持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的风清气正、高效廉洁。

三是创新宣传形式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为契机,加强宣传工作。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商超“五进”活动

四是推动社会共治邀请专家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等法规进行解读,督促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推动成立食品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治理作用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延伸食品安全监管链条。

五是夯实基层监管基础推进内设机构整合,可以考虑将食品流通监管、餐饮监管两个内设机构合并,提升监管效率。尽快完成将原工商所、食药所整合为市场监管所的工作,充分发挥末端监管作用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完善现代化执法装备配备。推行农村食品安全信息员(联络员)制度

六是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多头执法,减轻企业负担。持续推进“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工作建立食用农产品安全电子追溯平台,确保农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七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并完善食品安全信用评价、信用披露、信用管理制度,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食品行业从业者培训力度组织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主动上门检验,助力企业发展,促进其落实主体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