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六稳六保
分享到:
关于《双牌县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 发布时间:2020-12-07 16:49
  • 来源: 双牌县医疗保障局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为切实做好我县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县医保局组织起草了《双牌县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方案》的必要性

  基本医保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社会民生的重要保障。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湘医保发〔202043 号)关于“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辖区内城乡居民医保组织参保和基金筹集工作”的要求,各地要及时研究制定《2021 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费征收工作方案》,明确参保缴费工作目标、困难群体参保资助标准,明确医保、税务、财政、教育、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居民参保缴费的工作责任和任务。广泛进行参保缴费动员部署,落实工作经费,建立考核机制,确保 2021 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制定《双牌县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十分必要。

  二、制定《方案》的主要依据

1.《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2024 号)

2.湖南省医保局等六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湘医保发〔202043 号)

3.市政府办下发的《关于下达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任务的通知》(永政办函〔202026号)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十个部分,即“基本原则、征收方式、征收渠道、时间节点、目标任务、缴费标准及缴费补贴、参保范围及方式、实施步骤、组织领导、工作要求”。基本原则坚持“政府主导”,着力着力构建“政府统一组织、多方协作配合、集中征收或委托代收”的征收体系。征收方式实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税务征收”的工作机制。征收渠道为自主申报缴费和其他缴费方式。时间节点明确了缴费期限目标任务明确了全县各乡镇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参保任务数缴费标准及缴费补贴明确了缴费标准、财政补助标准、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政策。参保范围及方式为开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实施步骤明确了工作推进时间。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从“强化组织领导、做好配合衔接、确保费款安全、加强政策宣传”四个方面压实责任。

双牌县医疗保障局    

2020127日    

 相关文件:《双牌县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