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科普小常识
分享到:
用降温喷雾可以持续降温?
  • 发布时间:2022-10-12 15:57
  • 来源: 科普中国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流言:

降温喷雾的确具有实实在在的降温能力,可以在闷热的夏日送上一片舒爽,很多人觉得用降温喷雾可以持续降温,保持周围的凉爽。

真相:

既然降温喷雾有这么多安全隐患,那还能用吗?答案是可以用的。但是考虑喷雾的成分及使用注意事项,建议购买低酒精含量的喷雾剂。对于高压液化气(丙烷、丁烷)喷雾,因危险性高不建议个人使用。

不过,对于降温喷雾的降温效果我们也要保持客观的判断,就比如有些产品广告甚至宣称其降温喷雾能“持续降温几个小时”。通过前面对降温喷雾的原理和成分解析,我们不难发现,这种说法太夸张了。不论是酒精还是其它有机物,沸点都比较低,喷洒完后一般30分钟到1小时内就会完全蒸发。当这些物质蒸发以后,不再具有降温效果,温度会逐渐回升。

88acf2.

 图虫创意

其实,市面上大部分降温产品都是通过蒸发吸热来实现的,像降温喷雾中的薄荷脑和酒精在其他产品中也有使用,比如花露水、清凉油和湿巾等,所以这些产品也都或多或少能帮助我们降温避暑。如果你对酒精或薄荷脑过敏,不妨准备一个便携式的小风扇随身带着,上下班路上随时随地吹起来,也蛮惬意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