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科普小常识
分享到:
注意!这五类食物最易引起中毒,一定要小心!
  • 发布时间:2022-09-20 17:45
  • 来源: 科普中国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因为吃了一道菜放倒了一家人的事例,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少见。在广东韶关,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粤北人民医院儿科就收治了因进食“苦葫芦瓜”中毒的一家人。

    因为一道菜,一家四口中毒入院!

    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粤北人民医院就曾接收了一家人,9岁男孩和6岁的妹妹,因为午餐桌上一盘葫芦瓜,2小时后出现腹疼难忍。除了两个孩子,家里同样也吃了这盘葫芦瓜的奶奶和妈妈也均有明显的呕吐及腹泻消化道症状,但奇怪的是,一家人并没有其他不洁食物及特殊用药物史,医院诊断为中毒性肠炎。

    患儿母亲表示,“吃完半小时就开始胸闷,很想呕吐但又吐不出。没过多久就想睡觉,全身乏力,腹泻了二十多次,前一晚每隔几分钟就想去一次厕所。”

    于是他们赶紧来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四人均为葫芦素中毒引起的中毒性肠炎。所幸经洗胃、补液等治疗后,痊愈出院。

    葫芦瓜又称瓠(hù)瓜,嫩果细嫩柔软,稍有甜味,去皮后可食用,也可炒食或煨汤。

    葫芦科的瓜类蔬果发苦,千万别吃!

    并非所有瓠瓜都含有苦葫芦素,如果种子携带有苦味基因,或留种株雌花接受了携带苦味基因的花粉,则导致生成苦葫芦瓜。因为苦葫芦瓜含有糖甙毒素——苦葫芦素,将其加热煮熟仍不易被破坏而具毒性,食用后可引起中毒。

    一般在食用苦葫芦瓜0.5~7小时左右可出现症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蒋臻医生2021年接受成都商报四川名医采访时介绍,食用苦葫芦瓜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有乏力、口干、头昏、步态不稳。

    最重要的是,苦葫芦瓜不像四季豆等蔬菜,有毒的葫芦素通过高温烹煮是无法杀灭的,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瓜果煮熟了,还会吃出苦味的原因。

    这五类食物最易“中毒”,尤其是第二种!

    广州市化学中毒救援中心、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运超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介绍,从临床救治经验来看,日常生活中的食物中毒主要分为五大类,分别是:

    一、细菌性食物中毒——酸汤子、黑木耳

    细菌性食物中毒常见于银耳、久泡的黑木耳、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吊浆粑、河粉等。

    2020年10月5日,黑龙江鸡西一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而后引发了食物中毒事件中。据悉,因为冰箱放不下,冷冻过的酸汤子被从冰箱里拿出来,在阴凉潮湿的地方放了几天。于是由高浓度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属于细菌性食物中毒。

    2021年,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罗丽媛发表在《食品安全导刊》上的文章显示,椰毒假单胞菌可产生耐热性强的米酵菌酸和毒黄素,120 ℃高温煮沸仍可保持毒性,严重损害人的肝、肾、心、脑等器官,中毒后无特效治疗药物,致死率极高。④

    还有常见的泡发黑木耳引起中毒的事件。据武汉晚报2019年报道,武汉一母女俩吃黑木耳拌菜后开始腹痛呕吐,该黑木耳已泡了两天两夜。接诊医生表示,长时间泡发过程可能滋生椰毒假单胞菌,同样产生米酵菌酸,导致中毒。⑤

    二、霉菌性食物中毒——黄曲霉毒素

    霉菌性食物中毒,最常见的就是黄曲霉毒素中毒,霉变甘蔗、霉变番薯中毒等。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建军2014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1993年它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划定黄曲霉毒素为1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1毫克就是致癌剂量。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它更多见于淀粉含量高的食物里,花生、玉米等,因为淀粉在高温和潮湿的环境下会滋生黄曲霉菌。

    一旦吃到苦味或哈喇味的坚果,一定要马上吐掉并漱口,不要偷懒。木筷子半年或一年更换1次。

    三、动物性食物中毒——河豚、鱼胆、织纹螺等

    河豚、鱼胆、织纹螺等也是常见的导致食物中毒的食物。

福州晚报报道,泉州一名渔民在渔船返港时,捕到几只野生河豚,吃完半个小时后,两人出现四肢麻木、头晕、恶心、呕吐,而且很快还呼吸困难、意识不清。河豚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所幸经过“呼吸支持”“血液净化”等治疗,两人都转危为安。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国家注册营养师谷传玲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解释,之所以吃河豚可能会要命是因为河豚含有河豚毒素,具体包括河豚素、河豚酸、河豚卵巢毒素、河豚肝脏毒素,其中河豚卵巢毒素的毒性最强,它的毒性比氰化钠还要强1000倍,约0.5毫克就会致人死亡。⑦

    鱼胆毒素能直接作用于胃肠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被吸收后作用于重要靶器官肝、肾,引起肝细胞肿胀坏死、肾功能衰竭,最终引起多脏器功能的衰竭甚至死亡。⑧

    四、植物性食物中毒——四季豆、野蘑菇、黄花菜

    2021年6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刊登的文章显示,2010年至2020年期间,全国共报告了10036起食源性蘑菇中毒事件,导致38676起疾病、21967人住院,788人死亡。其中,云南报告的中毒事件、疾病和死亡人数最多。⑨

    四季豆是我国多个地区秋冬季主要蔬菜之一,若烹饪时烧煮不透,不能破坏其所含皂苷和血细胞凝集素等物质,使其对消化道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或破坏红细胞,即可引起中毒。

    新鲜的黄花菜含有一种叫做秋水仙碱的毒素,一次食用50克以上就能引发中毒症状。而且断肠草很容易跟金银花相混淆,自己不要在野外采摘金银花。

    五、化学性中毒(亚硝酸盐)——剩菜剩饭、腌制菜

    化学性中毒一般涉及剩菜剩饭、未腌制好的泡菜咸菜、被化学品污染的水等。而亚硝酸盐中毒是比较常见的化学性中毒。

    苏北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蒋放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提醒,腌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波动是有规律的:头一两周亚硝酸盐含量最高,20~30天后含量会很低,放心适量吃。⑩

    本文综合自:

    ①2020-07-24粤北人民医院《【注意】这种我们经常吃的瓜,竟引发一家四口中毒》

    ②2021-05-19成都商报四川名医《警惕!已有多人中毒!华西急诊科医生:这种发苦的家常菜不能吃!严重可致命》

    ③2021-04-08广州日报《男子突然多器官严重受损,只因吃了鱼的这个部位!警惕:毒过砒霜,尚无特效药》

    ④罗丽媛.浅谈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防控措施[J].食品安全导刊,2021(27):51-52.DOI:10.16043/j.cnki.cfs.2021.27.033.

    ⑤2019-08-29武汉晚报《母女俩吃隔夜泡发黑木耳中毒 提醒:还有这些食物也要注意》

    ⑥2014-08-25健康时报《让黄曲霉素滚远点儿》

    ⑦2019-03-08健康时报《拼死吃河豚?慢着!》

    ⑧2017-03-10健康时报《关注:鱼胆不能吃》

    ⑨Vital Surveillances: Mushroom Poisoning Outbreaks — China, 2010–2020. China CDC Weekly .2021-06-11 / No. 24

    ⑩2016-12-27 健康时报《腌菜头一两周别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