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科普小常识
分享到:
先吃水果再吃饭更利于营养吸收?
  • 发布时间:2022-07-06 08:37
  • 来源: 科普中国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网上流传着一个说法:“先吃饭再吃水果,水果都被正餐挡在上面了,不能直接被消化,但是水果本身比正餐更容易腐烂变质,等轮到水果消化的时候,营养都流失变质了,剩下的都是糟粕。”所以,先吃水果再吃饭更利于人们的营养吸收。


这个听起来还挺形象的论调是不正确的。结合上面一条来说,如果空腹不能吃水果,饭后又不能吃水果,那试问,水果到底应该什么时候吃?显然,这里是有逻辑问题的。

进一步讨论,吃饭和吃水果有什么冲突的地方?如果有,那就在于,胃容量是有限的,哪个吃多了,另一个就吃不下了。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水,其次是少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以及微量的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与吃正餐之间并无直接联系。

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如糖尿病患者,建议在两餐之间进食少量低GI(血糖升成指数)水果,一方面水果中少量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延缓主食中易消化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与吸收,另一方面,适时适量的餐后水果对糖尿病患者的营养均衡也是至关重要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