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科普小常识
分享到:
听说你也开始种菜了?推荐这些菜......
  • 发布时间:2022-04-01 15:11
  • 来源: 科普中国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封控在家干啥呢?不如趁这大好的春光,就地取材,自己种菜吧!

让我们充分利用“菜生菜”的复利效应来解决眼前的燃眉之急~

图虫创意-990955539158532141.jpeg

对于种菜,不必纠结场地,一个院子、一个露台、一个阳台、一个窗台或是几个花盆也都可以,甚至不用在意花盆的材质和大小。

图片

选择种适合自己的蔬菜

种菜是一件技术要求高,又需要经验的专业活儿。种好一个品种的蔬菜类似生产一件工业产品,我们业余选手没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没有专业的技术和经验,所以要认识自己的短板,选择门槛低的品种开始。

(最好是撒把种子不用问事的!)

1.选择生长周期短的

像番茄、黄瓜、茄子等茄果类蔬菜生长周期长,从播种到采收都得60天以上,期间如果管理不好,很容易失败。

生长周期短的就容易成功多了,比如樱桃萝卜、空心菜、苋菜、菠菜等播种后30天左右就能采收了。不过你要是过了新手阶段,或者有个小院子,茄子、辣椒、秋葵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图虫创意-965474176894500872.jpeg

2.选择不易招虫子的

有些蔬菜天生比较招虫,比如青菜、白菜、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在气温比较高的病虫害发生适宜期就不建议种植。有些蔬菜虫子不爱吃,就很适合种在家里,比如像茼蒿、生菜、空心菜、苋菜、油麦菜、芹菜等等。

图虫创意-1062147834835107933.jpeg

3.选择采收时间长的

我们希望自己种的蔬菜能够一次播种多次采收,所以韭菜、香葱、香菜等荣登阳台蔬菜必种榜。

除此之外像苋菜、空心菜、茼蒿等可以摘心采收的蔬菜也是可以多次采收的。另外有些可食用的芳香类植物罗勒、迷迭香、荆芥、彩叶水芹等等可闻可赏可长期食用。

一定要注意:选择品种要适时适地。在种植像菠菜、青菜等叶茎菜的时候要注意“抽薹(tái)”现象。抽薹是蔬菜基部长出花茎开花的现象,是营养生长转为生殖生长的表现。抽薹受日照长短和温度影响,抽薹后叶茎菜的可食用部分就停止生长了(食用菜薹的除外),还会导致品质下降。

蔬菜还没长大就开花了,营养大打折扣,这不是白搭了这么多汗水嘛,所以购买蔬菜种子的时候要仔细阅读标签,了解适宜的种植区域及种植时间,根据播种的时间、区域选择合适的品种。

图片

拿来就种

抗疫期间,被封控在家里,网购快递也不能及时送达,买不到种子怎么办?谁说只有种子才是繁殖材料呢!我们从家里现有蔬菜里就地取材,用菜生菜。

图片

01

种菜茎

我们吃的空心菜、木耳菜还有罗勒等芳香植物都是很容易扦插成活的。择菜的时候留点茎下来,扦插在基质里就可以长成一株新植物了。

例如,空心菜扦插要选用粗壮的茎,保留3-4个节点,大概1个月可以采收。

木耳菜扦插选用粗壮的茎条,保留2-3个节点,如果想更快生根,可以先放在水里4-5天左右。

图片

02

种菜根

把青菜、芹菜、香菜的叶子掰下来吃,留点芯儿在根部上,把洋葱、香葱上半部分切掉,留下1/3的下半部,把根部埋进土里,过几天就可以生根长叶啦。

例如,西芹可以保留根部,先放在水中生根,3-5天后切面的中间就会长出芹菜叶,这时候就可以移栽到土里啦~

洋葱也可以先放在水里培根,然后栽种在土里。等到长出健壮的洋葱苗就可以吃啦!不过想要等到长出洋葱,还要等半年,秋天种,春天收。

但是呢,这个季节的叶茎菜再长就要抽薹了,比如芹菜、青菜,再继续种植的话,长不出多少茎叶就会开花。不过,看看绿植也是一种不错的生活趣味。

葱的生长速度很快,种下去几天就能收割葱叶了。

图虫创意-919710518566846616.jpeg

图片

03

发菜苗

家里黄豆、绿豆、豌豆、大蒜买多了,可以换种吃法,改吃苗菜。豆子泡水发豆芽,大蒜埋土里割蒜苗。花生也可以发花生苗,营养丰富但是容易霉变,产生有毒的黄曲霉素,不要轻易尝试。

发绿豆芽从选豆、保湿、透气、避光几个方面都要做好。相信很多人都是发豆芽高手,具体过程就不累述了~

图虫创意-1023705772999311438.jpeg

种大蒜也比较简单,可以吃蒜苗,如果想吃蒜黄,可以把花盆放在比较暗的地方(比如放在灰黑色周转箱里)。

图片

04

变废为宝

家里是不是常有土豆、地瓜忘了及时吃,发芽了,别急着扔。

图虫创意-1065756964576690205.jpeg

地瓜水培或种土里都是一盆不错的藤蔓绿植。把茎剪下来扦插生长,可以吃地瓜叶,如果空间大,埋深点,种上5个月可以挖红薯。

土豆也一样,把发芽的土豆切成数块,每块上留有芽点,阴凉处晾干,埋土里3个多月后就可以挖土豆了,不过要记得土豆得埋深一些。

图片

土壤是基础

种菜可以不讲究场地,但得重视土壤。选择什么样的土壤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土壤既要保水保肥,又要疏松透气,这是相互制约的两方面,关键在分寸的拿捏。

保水保肥,疏松透气

可以购买专业的栽培基质或者自己用草炭、椰糠、珍珠岩、蛭石等介质混配。

疫情期间,大伙紧急种菜可能会使用楼下挖的泥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泥土黏重保水性过强,需要进行适当改良,增加透气性。

比如可以在泥土中添加上述的介质,其中椰糠疏松透气、干净卫生、物美价廉值得推荐。由于椰糠含有天然盐分,最好冲洗后使用。

图虫创意-940675731406323714.jpeg

腐叶土

如果手头实在没有这些介质,那尽量多用树下的腐叶土。使用之前可以先暴晒两天消毒。实在不行,往泥土里添加些泡沫碎屑,提高泥土疏松透气性。

图片

肥料很重要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对于非专业从事种植的人来说,肥料对蔬菜生长的重要性远超你的想象。家庭蔬菜种植过程我们一般只需要补充氮、磷、钾三种大量元素肥料。氮肥主要促进叶茎生长,磷肥主要促进开花和结果,钾肥主要促进根的生长。

根据使用时期的不同分为基肥和追肥。基肥是播种或植苗前混施在土壤中的肥料,一般用有机肥或缓释肥做基肥;追肥是生长过程中施加的肥料,用于满足蔬菜某时期对肥料的大量需求或补充基肥的不足,一般用速效肥进行追肥,少量多次效果好。

撒有机肥料

很多种植者坚持用有机肥,甚至自己堆肥。有机肥确实好处多多,可以改良土壤,给植物提供全面营养,还可以提升蔬菜品质。

但是使用的有机肥一定要充分腐熟,不然可能会烧苗,还会有臭味招来苍蝇蚊虫。商品有机肥干净无异味,安全方便好用。至于堆肥,如果有院子,有堆肥箱,有技术,可以尝试,不然有可能成为家里的一个臭味来源。

在这个居家隔离抗疫的关键时期,种菜已不止是种菜,更是一种治愈的疗方。通过种菜,你能获得一份美食,一片赏心悦目,你更能收获一家人一起亲手忙生活的乐趣。

这就有了家庭的温馨感,最抚慰人心的烟火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