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科普答疑解惑
分享到:
疫情期间,应对身体变化,测体温的技能你掌握好了吗?
  • 发布时间:2023-01-03 15:02
  • 来源: 科普中国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疫情常态化后,测体温便成为了我们不再陌生的事。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公众场合的使用,备上一支体温计,学会如何正确测量,对我们及时监测体温,关注身体变化都显得十分重要。

然而,大家有时对测量的相关方法和注意事项不是很了解,容易引起错误的结果或无效测量。所以,针对常见的水银体温计,今天带大家一起了解下测体温的相关知识。

如何进行正确测量?

1.腋温:将测量头放在腋窝中间,并注意用胳膊夹紧,5~10分钟后取出。

2.口温:将测量头放在我们的舌头下方,然后稍微用力压住,过程中不要张嘴,约5分钟左右后取出。

3.肛温:将测量头插入肛门2cm左右,注意手法轻柔,测量5分钟左右后取出。

测体温时要注意什么?

1.如果测量前进食、沐浴、剧烈运动等都会影响测量结果,需要隔半个小时左右,再进行测量。

2.使用体温计前,一定要保持水银柱在35℃以下。读数时握住远离测量头的那一端,看体温计时,视线要持平。若测量值高出正常范围一点,可能是存在测量误差,可测多次取平均值。

3.若测腋温,应保持腋下干燥;若测口温,测温前30分钟不要吃任何食物或喝冰水、热水,更不能吸烟;若测肛温,可以在体温计测量头附近涂抹一些润滑剂比如水或甘油,测量时注意用手固定体温计。

如何进行正确的消毒?

测量体温后将度数甩至35°C以下,先用清水冲洗,尽量把水甩干,然后用75%的酒精棉片擦拭或在酒精中浸泡3~5分钟,放入清洁盒里,以备下次使用。

水银体温计不小心弄碎,该如何处理?

1.关掉家中的加热装置,打开门窗进行通风,降低空气中水银蒸气的浓度。注意,开窗通风的时间要达到24小时以上。

2.戴好手套和口罩,可以用滴管、棉棒、胶带、注射器等将散落的水银小心进行收集。如果因为室内光线不足,肉眼看不清楚,可以用手电筒照射地面,提高寻找效率。

3.收集好后,为了避免水银挥发,可以将水银球放在有水的矿泉水瓶中。因为水银密度比水大,会顺利沉入瓶底。如果不小心将水银散落在衣服或被褥上面,收集后还要注意将衣服或被褥进行充分的晾晒,避免残留。

4.将矿泉水瓶密封好,贴好废弃水银标签放到有毒有害垃圾桶里,或者送到环保部门指定的回收点。

5.如果不小心误食水银,不要慌,看家中是否有牛奶和蛋清,先喝下去进行紧急处理。

正确的操作方法是获得准确测量结果的前提,但大家也要注意选择正规合格的体温计。水银体温计虽然便宜而准确,但因为含汞易碎,不推荐3岁以下小孩和老人使用,小孩子更推荐耳温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