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科普答疑解惑
分享到:
洗澡后皮肤又干又痒?你可能做错了这5件事
  • 发布时间:2022-11-01 16:47
  • 来源: 科普中国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期气温骤降,不少人在洗澡后都有皮肤干燥、发痒的感觉,而且越抓越痒,甚至起皮屑、疹子。

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接着往下看吧!

01

秋天洗完澡皮肤干燥发痒?

可能是犯了这5个错

秋季气温下降,空气又比较干燥,汗液、皮脂的分泌也随之减少,皮肤本就容易干燥发痒。但是洗澡时不注意这些点,可能让皮肤更加干燥、瘙痒。

1、洗澡频率太高

有些人习惯了每天洗澡,但秋季不仅气温降低,温差也较大,皮肤为了适应环境,容易出现粗糙、脱皮屑等现象。

如果洗澡还像夏天那么频繁,会加速皮肤油脂与水分的丢失,甚至破坏皮肤角质层。此时,皮肤会就变得更加干燥、脆弱了,进而引发瘙痒,甚至可能感染细菌。

2、洗澡时间过长

许多人进入浴室,就仿佛进入了自己的小世界,听听歌、玩玩水,时间刷地一下就过去了。但是洗澡时间太长真的不可取。

且不说在浴室封闭的环境里待久了会喘不过气,洗澡时间太长,还会对皮肤表面起保护作用的“皮脂膜”造成影响,长此以往,没问题的皮肤也可能“洗”出问题,引起皮肤干痒。

【小贴士】

◆ 一般淋浴 10 ~ 15 分钟就足够了,即便是泡澡,最好也不要超过 20 分钟。

特别是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更不建议长时间泡澡。

3、洗澡水水温过高

秋冬季气温较低,很多人总因为怕冷等原因,爱用较高的水温洗澡,觉得这样特别舒服。

但其实,过高的水温会使我们的末梢神经兴奋,加快身体水分的流失,继而加重洗澡后的皮肤干痒、甚至会诱发湿疹和荨麻疹。

另外,水温太高易导致全身皮肤扩张、血管扩张的情况,使心脏、脑部血液供应减少,有基础疾病的人甚至还可能诱发心律失常、猝死。

【小贴士】

◆ 洗澡的水温,接近人体体温37 - 38 ℃左右为好,一般不超过 40 ℃。

4、老爱搓澡,力度还大

搓澡还要搓出泥,这是很多北方人洗澡时必干的事儿,而且觉得特别爽。

洗澡时搓下来的泥主要是人体皮肤自然产生、分泌的代谢产物,包括角质层、皮脂膜等。也有一定的外源性污垢,包括体表微生物、化妆品等。所以,适当搓澡对皮肤的清洁有好处。

可如果搓得太过分,比如把皮肤都搓红了、搓痛了,可能会让未老化的细胞提前脱落,降低皮肤屏障功能。

健康的皮肤屏障,可以阻挡灰尘、细菌等进入身体,也可以起到保湿作用。如果它受损,就会加速水分流失,造成敏感、干痒,也更容易被细菌感染。所以,洗澡时适度清洁就好,不用使多大劲儿,也不用每次都搓出点儿东西来才甘心。

【小贴士】

◆ 少搓澡,健康肌肤 2 - 4 周搓一次就可以了。

◆ 力度轻,以皮肤不发红、不疼痛为准。

5、清洁产品太刺激

秋季皮肤本就相对干燥脆弱,如果使用清洁能力较强的浴液或是使用量过多,也可能损害皮肤的保护层,使皮肤耐受降低,造成干、痒。

在选择清洁用品时,达到清洁皮肤的同时,尽可能的温和,不损伤皮肤。比如:用后皮肤不干燥,保持皮肤光泽润滑。

【小贴士】

◆ 洗澡后可以用柔软的毛巾擦拭身体;

◆ 洗澡后尽快使用保湿身体乳锁住皮肤水分,对皮肤干痒的症状也会有所缓解。

另外,如果大家不知道选什么保湿乳好的话,也可以试试一款自制保湿精华。

【自制保湿精华】

所有的保湿品都是油水混合的乳化剂,都含有甘油这种成分。但纯甘油不能直接涂抹在皮肤上,以免它吸收皮肤里的水分,反而导致皮肤变干。

正确的做法是:将 1 份纯甘油、9 份水混合在一起,搅拌均匀,就能制成便宜好用的保湿精华了。

02

多吃这些食物,给皮肤补补水

1、适当多喝水

适当多喝水,对皮肤有很多好处,因为它能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进而增加皮肤的弹性和含水量。还可以帮助延缓皮肤老化。成人每日饮用水量一般为 1500 至 1700 毫升。

2、补充维生素 A

维生素 A 有较明显的抗角质化的效果,可活化肌肤,使其柔软细嫩,并且能够改善皮肤的锁水功能,延缓皮肤的老化。

少吃辛辣刺激的饮食,而像菠菜、胡萝卜、南瓜、芒果、杏、木瓜等含有维生素 A 的食物可以适当的多吃些。

另外,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碗羹汤,常喝也有助于肌肤补水保湿,促进新陈代谢,辅助缓解因秋冬皮肤干燥而引起的发痒情况。

【紫薯银耳山药羹】

【做法】:

①将 50 克银耳泡发,100 克紫薯切块,100 克山药切段;

②泡发过的银耳放入锅中加入 3 - 4 倍水,大火煮 30 分钟;

③将紫薯、山药倒入锅中,小火慢炖 1 小时即可。

03

经常皮肤瘙痒,警惕疾病风险

如果平时经常皮肤瘙痒,甚至还出现疹子、皮肤破溃等情况,要当心疾病风险!

1、湿疹

湿疹主要表现为皮肤弥漫性的干燥,在表皮以及角质层可以看见细细的小裂纹,类似于碎陶瓷状的外观。局部皮肤可以有淡淡的红色,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甚至糜烂。

2、胆碱能性荨麻疹

热水澡、运动后、桑拿后、情绪激动、摄食辛辣食物,可能引发胆碱能性荨麻疹,常表现为:

①皮疹发作时瘙痒或刺痛;

②皮疹发生部位出现烧灼感及发痒;

③皮疹呈圆形丘疹样改变,皮疹凸起,周围有程度不一的红晕;

④较大的丘疹可出现明显的肿胀。

【小贴士】

◆ 除了以上大多数人都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一小部分本身就患有疾病的特殊人群如发生皮肤瘙痒,应该引起注意。

①高血糖:血糖长期居高不下,会导致微血管循环变差,皮肤状态改变,敏感性增高。“糖友”出现皮肤问题人数约占总发病人数三成左右。

②肾病:肾功能严重不全患者多出现瘙痒症状。

③肝胆疾病:肝脏和胆管发生问题,导致血中脂质盐含量升高,血液中的胆色素增多,刺激神经末梢导致皮肤瘙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