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科普答疑解惑
分享到:
肉毒杆菌食物中毒无法预防?
  • 发布时间:2022-10-12 16:05
  • 来源: 科普中国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流言:

食物中毒防不胜防,所以肉毒杆菌食物中毒无法预防。

真相:

虽然肉毒毒素的毒性比较大,但却对热不稳定,只需要在100 ℃的环境中煮沸10分钟即可破坏其毒性[5]。日常预防肉毒杆菌食物中毒可以从以下6点下手,特别是前5点:①不吃生食,重点是不吃生的动物性食品和水生植物,比如生鱼片、醉虾、醉蟹,生的荸荠、莲藕、菱角等。不吃生食不仅能预防肉毒杆菌中毒,还能预防其他致病菌以及寄生虫感染。

55d1c8.

图虫创意

②可生吃的蔬果一定要去除表面的泥土和可能残留的粪便,彻底清洗干净后食用。需要做熟的食物,要彻底加热破坏毒素,避免食物中毒。③做好的食物如果吃不完要密封冷藏,不要在室温条件下暴露过久,避免被肉毒杆菌污染。同时,低温条件下也能预防肉毒毒素的产生。④使用砧板要生熟分开,避免食物之间出现交叉感染。⑤自己做发酵食品或腌制品的时候,要注意环境和容器的卫生,原料要彻底蒸煮或处理干净。可预先将需要用到的容器置于100℃的沸水中,并持续煮沸10~20分钟。

560b5f.

图虫创意

⑥有研究中提到可接种肉毒毒素疫苗,目前国外使用较多的肉毒毒素的类毒素疫苗是福尔马林灭活的五价疫苗。不过这种疫苗只能预防A、B、C、D、E这5种肉毒杆菌,不能抵抗F和G型的肉毒杆菌,好在后两者非常罕见。

总结:

虽然肉毒杆菌引起的中毒生活中并不是很常见,但一旦发生却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损伤,严重还可危及生命。日常生活中还是要以预防为主,特别是对于没有经验的人,最好不要自制发酵食品或腌制食物,可直接在正规厂家购买,相对较为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