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科普答疑解惑
分享到:
老年人服用睡眠药的6个疑问
  • 发布时间:2022-05-09 11:24
  • 来源: CNKI智慧科普聚合平台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服用“睡眠药”的好处

“睡眠药”也称安眠药,是镇静催眠药物的俗称。它可以治疗失眠病,能有效帮助睡眠,改善睡眠质量,增加睡眠时间。夜间睡得好,日间的社会功能受影响就小,提高了生活质量。

如果只是短期的失眠,在医生指导下暂时使用一段时间睡眠药,可以防止转化成慢性失眠。长期失眠会给机体带来更多损伤,所谓五脏得不到很好休息,其他疾病也会接踵而来。如果能及时合理服用睡眠药,势必能减少患其他疾病的风险。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睡眠时间会越来越短。不少老年人就医后诊断出了与失眠相关的一些疾病,有了服药治疗的需求。他们经常会问及“睡眠药”到底好不好?如何正确使用?下面就很多患者经常提的6个疑问,做一简要答复。

1. 长期服用睡眠药就会依赖、成瘾吗?

老的睡眠药(苯二氮类,如阿普唑仑、劳拉西泮、地西泮等)长期服用不当的情况下,确有可能产生药物依赖、成瘾,但并非就认为服睡眠药就会成瘾依赖。

解决方法是使用新型睡眠药物(非苯二氮类助眠药,如唑吡坦、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等),起效快,作用时间短,依赖性也较低,安全性大大提高。

此外,用睡眠药后效果不佳,要考虑失眠的真正病因是否一直没解决?如因焦虑、抑郁所致,应治疗控制原发病,而不是死磕着睡眠问题。还有可能是自行改动药物服法,进而导致疗效欠佳、药物耐受等问题。

2. 亲友推荐的安眠药要不要先试试?

导致失眠的因素有很多,是单纯性的还是心理因素或疾病影响,这方面每个人是不同的。此外,老年人自身还有多种疾病正在服用其他药物,这些药物的相互影响又有所不同,并且每个人对药物的敏感性也不同。因此,所有人都应该在接受专业的诊断、评估后,再探讨选择何种药物。

3. 服用睡眠药了,茶、酒还能不能喝?

中国是个礼仪大国,茶酒文化源远流长。亲朋宴会、好友相聚多少会喝一点。那么如何应对?

首先要说明的是茶、酒的确或多或少会影响睡眠药。因此我们可以尽可能白天喝茶,到了晚上就不要喝了,或者喝很淡的茶。至于喝酒,要遵循“喝酒不吃药,吃药不喝酒”的原则(指当天晚上)。

4. 服用中成药是否更加安全?

很多中成药属于非处方药,容易购买,说明相对安全。但是,如果同时服用多个中成药,比如,枣仁胶囊和安神补脑液这两种药效相似的药,就属于重复用药,是完全没必要的;又比如,甜梦口服液和很多老年人可能会使用的疏风定痛丸都含有马钱子,如一同服用可能存在马钱子中毒的风险。

5. 长期服睡眠药会得老年痴呆吗?

至今并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睡眠药会造成老年痴呆,二者无直接的因果关联。但不排除本身患有老年痴呆的人,失眠可能是其发病的前期表现之一。

6. 服睡眠药要不时换药、增减药量吗?

这样做很危险。用药期间如果出现晨起宿醉感(就像喝醉了、容易发生跌倒风险),应咨询医生,看是否应坚持服用,还是进行换药。如果是长期用药后感觉疗效减低了,应让专业医生判断是否为药物耐受,或是病情有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