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科普答疑解惑
分享到:
碱性水更健康?“酸碱体质论”完全是伪科学!
  • 发布时间:2022-04-01 15:10
  • 来源: 阮光锋营养师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酸碱体质理论”完全是不明是非、颠倒黑白的伪科学。

食物分酸碱性,

一般来说,植物性食物都是碱性食物。

人体体液也有不同酸碱度,

但人体有精密的调节系统,一般不会发生很大变化。

食物的酸碱性对人体体液酸碱度的影响微乎其微。

碱性食物并不会更健康,也不能让你生男孩,

健康饮食应该做到食物多样化,均衡营养。

图片

如果关注饮食健康,你可能或多或少都听说过“酸碱体质理论”,它大体是说人体的一切疾病根源都是酸性体质,为了治病防病,就得喝弱碱性水和吃碱性食物,甚至还有人说如果想要生男孩也得吃碱性食物。

最近,央视曝光碱性水营销乱象发现市场上依然有很多企业宣传碱性水有治疗功效。

图片

碱性食物、碱性水真的更健康吗?酸碱性理论到底是否可信?今天再来跟大家聊聊碱性水、碱性食物。

1.酸碱性体质理论,完全是忽悠

其实,“酸碱体质论”完全是忽悠,国内外很多科学家、医生和科普工作者一直都在强调该说法并不成立。

酸碱性理论最早由“罗伯特·欧·阳” (Robert O. Young)创立。

图片

罗伯特·欧·阳是美国犹他人,上世纪70年代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去了犹他大学,不过他并没有毕业,但造假了一堆学位,还写了一本“The pH Miracle”(酸碱性的奇迹),并到处忽悠、非法行医,用它酸碱性理论疗法治疗癌症,结果导致一位患者癌症病情加重。

图片

因为这个,最近他在美国被判罚1.05亿美元,并且当庭承认骗局:酸性体质致癌的说法,就是不明因果、颠倒是非的伪科学。

2.真的存在碱性食物吗?

食品确实有酸碱性的说法。在食品化学分析中,食品燃烧后所剩灰烬中,如果含有磷、硫、氯元素较多,溶于水后可生成酸性溶液;如果灰烬中含有较多钾、钠、钙、镁元素,溶于水后可生成碱性溶液,这是食品酸碱性由来的说法。

一般来说,肉、蛋等高蛋白食物和米、面等高淀粉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硫、磷等元素,代谢之后会生成酸性物质;而蔬菜、水果、奶等食物中含较多钾、钙等矿物质,代谢产物的碱性较强。

因此,大多数蔬菜水果都是碱性食物,而大多肉类都是酸性食物。

3.人体体质有酸碱之分吗?

人体有多种体液,包括细胞内液、血液、淋巴液、消化液(唾液、胃液、肠液及胆汁等)、尿液或汗液等。这些体液的pH的确会有不同,比如,胃液pH呈酸性(pH 1.0- 2.0);尿液呈弱酸性(pH5.0-7.0);肠液呈碱性(pH7.55-8.55)。而人体血液的pH一般在7.35-7.45之间。

在医学上也没有“酸性体质”或“碱性体质”这种说法。

而且,人体内有一个保持酸碱平衡的稳定系统——酸碱缓冲体系,这个系统会自动调节人体内的酸碱度,通常都会维持在一个稳定的范围内,如果一旦无法调节正常,你还得担心呢,极有可能是生病了。比如人体血液,如果一个人血液的pH值低于7.35的话,极有可能发生酸中毒了。

4.食物酸碱性会影响人体酸碱性吗?

其实,我们身体的 pH 值是不会因为吃进去的食物不同而发生很大改变的,无论吃酸性食物或是碱性食物,人体都会自动调节修复。而且,不论是酸性食物还是碱性食物,那点酸碱性跟人体相比,完全是沧海一粟,可能产生影响很小。

所以,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食物的“酸碱性”对人体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图片

5.碱性食物更健康吗?

很多商家都鼓吹碱性食物更健康,能抗癌,甚至说吃碱性食物还能生儿子。

其实,这些都是毫无科学根据的。

饮食摄入的食物对人体酸碱性的影响其实非常小。当然,一般来说,各种水果蔬菜类食物都是碱性食物。而多吃水果蔬菜是有益健康,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的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不过,这并不表示碱性食物就比其他食物更健康。说吃碱性食物能生男孩,也完全是忽悠。

图片

我国膳食指南推荐的每日饮食,包括了碱性食物和酸性食物等多种食物。

实际上,营养学里推荐我们每天应该均衡饮食,保证食物多样化,除了水果蔬菜,每天还要吃肉蛋奶等等食物,才能保证营养的平衡,也更有益我身体健康。这就既包括了碱性食物,也包括了酸性食物,才没有推荐我们只吃碱性食物呢。

总的来说,酸碱性体质理论完全是被人故意炮制出的忽悠,大家再也不要迷信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