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科普答疑解惑
分享到:
自动扶梯的扶手为什么总比梯级快一点?
  • 发布时间:2021-10-12 08:37
  • 来源: 把科学带回家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自动扶梯的扶手

为什么总比梯级快一点?

图源:Pixabay

站在自动扶梯上扶着扶手,不一会儿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手先跑前面去了。 这种现象在有的自动扶梯上明显,有的不明显,你甚至还可能遇到过反过来的情况。是自动扶梯出问题了吗? 

电梯内部结构 | 图源:Wikimedia Commons

自动扶梯的梯级和扶手分别是由不同的传动系统控制的。根据国家标准(GB16899-2011)对自动扶梯的要求:“每一扶手装置的顶部应装有运行的扶手带,其运行方向应与梯级、踏板或胶带相同。在正常运行条件下,扶手带的运行速度相对于梯级、踏板或胶带实际速度的允差为0%~+2%。” 这就意味着扶手带只能与梯级完全同步,或者略快一点,最多快2%。最理想的效果当然是完全同步,但是机器难免出现损耗。驱动系统中扶手带的磨损、张紧弹簧的压力形变、以及乘客对扶手带的压力等因素都会影响扶手的运行速率。

电梯内部结构(侧面) | 图源:Wikimedia Commons

随着扶手传动装置的老化,扶手的速度会变得越来越慢。为了补偿这一点,新扶梯一般设计得比梯级略快,之后就会慢慢同步。不过,再往后扶手就可能比梯级更慢。这种情况比扶手快一步更危险,因为人的身体中心会被往后带,导致后仰摔倒,所以自动扶梯还得定期维护。 总结:倒带容易狗带。

海鲜的鲜味是哪来的?

图源:Pixabay

味精中起提鲜作用的成分是谷氨酸钠,它与我们舌头上的相应受体相互作用,让我们感受到鲜味。 无论是人造鲜味剂,还是食物中的天然鲜味,都主要来自氨基酸盐或核苷酸盐。氨基酸是蛋白质的结构单元,而核苷酸是核酸的结构单元。

这两类重要的生物分子在所有生物中都存在,但只有特定种类的游离氨基酸或核苷酸才能发挥鲜味。 海鲜的鲜味成分包括谷氨酸、甘氨酸、丙氨酸、精氨酸、甲硫氨酸、缬氨酸、脯氨酸,它们与无机离子(钠、钾、氯、磷酸)结合形成氨基酸盐,另外还有肌苷酸和鸟苷酸分别形成的两种核苷酸盐。鸡肉等禽畜肉的鲜味主力军则是肌苷酸盐。干香菇尤其富含鸟苷酸盐。 实际上,早期味精是从海带这种素海鲜中提取谷氨酸钠,现在则以谷物发酵为主。人们为了增加食物的鲜味,经常利用微生物发酵分解蛋白质,让更多鲜味氨基酸得到释放,酱油、毛豆腐、腌鱼、乳酪等发酵食品的鲜味就是这么增强的。

解冻的果蔬为什么会变软?

图源:Pixabay

冷冻果蔬解冻后就像蔫了一样,吃起来软趴趴,失去了原本的脆劲,这是因为它们受了“内伤”。 作为生物,大家都很“水”,毕竟各种生命活动都离不开水。水果蔬菜的含水量更是在90%以上。水分充盈在细胞内外,有的是自由状态,有的和其他物质结合,这让果蔬多汁的同时,也保持一定程度的硬挺。 然而,当果蔬被低温冷冻后,原本维持生命的水就会带来致命伤。细胞内外的水分凝固、体积膨胀,将细胞胀破。自由水结成的冰晶还可能把细胞戳破。所以在解冻之后,果蔬表面正常,内部已经冻伤变软。这主要影响口感,不太影响营养价值,反正它们进入你口中也是要被嚼碎的。 植物多了层细胞壁都遭不住冻伤,动物更是如此。冷冻保藏海鲜、肉类或人体器官时,为了避免伤害细胞,除了使用抗冻剂,还需要在极低温下快速冷冻(常用液氮),让冰晶来不及长大。

太空中的遗体能永存吗?

图源:Pixabay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太空中的遗体似乎永远不会腐烂,毕竟真空环境连微生物都活不下去。而微生物又是地球上分解生物遗骸的主力军。 不过别忘了,微生物也是会跟着人类上天的。人体对它们而言就是个安居之所,即使外部真空,它们依然可以在身体内部分解遗体。但除非遗体置身于太空舱或宇航服中,否则微生物也是活跃不了多久的。 由于几乎真空的太空气压极低,身体的气体都会跑出去,液体则会一边沸腾一边结冰。于是遗体便会先膨胀、爆裂,然后很快变成冰冻干尸,这时候微生物的活动也被迫停止了。 

失去了地球大气层的保护,宇宙射线将会肆无忌惮地直射在尸体上,让其脱水干燥,如同木乃伊。 在无垠的太空中,尸体受到小行星撞击或撞向其他星球的概率很低,安详地飘荡千百年不是问题,但在经年累月的辐射伤害下,钢铁之躯也终会化为齑粉。 如果尸体刚好发射到近地轨道上,还可能跟着其他太空垃圾一起绕着地球旋转,成为地球“卫星”。如果尸体过于接近地球,则会在引力作用下重返地球,最终在穿过大气层时燃烧殆尽。 

这回才真是:“流星划过,生命陨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