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永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 发布时间:2022-03-10 08:57
  • 来源: 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发布机构:
  • 字体【      】

3月5日0-24时,国内新增本土病例175例,其中山东88例,均在青岛市;吉林25例,其中吉林市9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9例、长春市7例;广东20例,其中深圳市17例、东莞市2例、河源市1例;河北14例,其中石家庄市5例、保定市4例、邢台市4例、邯郸市1例;内蒙古9例,其中呼和浩特市7例、鄂尔多斯市1例、呼伦贝尔市1例;广西5例,均在百色市;江苏4例,均在连云港市;云南4例,其中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3例、临沧市1例;浙江2例,均在杭州市;陕西2例,均在西安市;山西1例,在晋中市;河南1例,在郑州市。近期国内上海、江苏连云港、河北石家庄、浙江杭州、河南郑州、陕西西安等地相继报告病例,我省怀化市对外省协查人员排查时检测1例确诊病例(闭环管理),山东青岛莱西市疫情来势凶猛(3月4-5日已累计报告91例)。国内总体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的特点,形势十分严峻。为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严防疫情输入,永州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如下:

一、主动报备行程。

请有以下时间段和地区旅居史(见下表),特别是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或期间到过封控区、管控区的来(返)永人员,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或者近期有本土病例发生但暂未划定高中风险区所在县区的来(返)永人员可通过扫描“永防码”或进入“永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入口进行线上自主申报小程序报备,也可选择通过电话、委托亲人朋友同事等方式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对于不报、瞒报、谎报涉疫信息或不配合防疫工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省份
地市
旅居史
黑龙江省
黑河市
1月24日以来
鸡西市
2 月 5 日以来
牡丹江市
2 月 13 日以来
哈尔滨市
2 月 24 日以来
辽宁省
葫芦岛市
1月25日以来
广西壮族自治区
防城港市
2 月 9 日以来
百色市
2月18日以来
云南省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1月29日以来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2月2日以来
临沧市
2月9日以来
保山市
2月17日以来
江苏省
苏州市
1月31日以来
徐州市
3 月 1 日以来
南通市
2月25日以来
连云港市
2月19日以来
内蒙古自治区
呼伦贝尔市、呼和浩特市
2 月 1 日以来
 鄂尔多斯市
2月19日以来
包头市、巴彦淖尔市
2 月 3 日以来
广东省
深圳市
2月2日以来
东莞市
2月11日以来
中山市
2 月 14 日以来
 河源市
2月19日以来
惠州市
2 月 16 日以来
四川省
成都市(温江区、高新区、天府新区、金牛区、金堂县、成华)区
2 月1日以来
德阳市
2月20日以来
绵阳市
2月21日以来
泸州市
2月16日以来
眉山市
2月22日以来
天津市
东丽区、滨海新区、北辰区
2月17日以来
湖北省
武汉市(硚口区、武昌区、汉阳区、江夏区、黄陂区、洪山区、江岸区、青山区、东湖高新区)
2月17日以来
山西省
晋中市
2月17日以来
太原市
2月20日以来
上海市
普陀区、宝山区
2月14日以来
嘉定区、闵行区、松江区、青浦区、黄浦区
2月17日以来
吉林省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2月15日以来
吉林市
2月16日以来
辽源市
2月28日以来
长春市
2月21日以来
山东省
青岛市
2月15日以来
河北省
邯郸市
2月15日以来
邢台市
2月17日以来
保定市
3月3日以来
石家庄市
2月21日以来
浙江省
温州市
2月17日以来
杭州市
2月19日以来
陕西
西安市
3月1日以来
河南省
郑州市
2月19日以来
甘肃省
兰州市
2月20日以来
海南省
三亚市
 2月24日以来
澄迈县
 2月17日以来
/
中高风险区、封控区管控区所在地市
近14天以来

二、关注健康码和行程卡。

健康码不是实施防疫医学措施的唯一依据,绿码并不代表没有感染风险。各地有权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依法依规采取防疫服务措施。一旦发现自己健康码、行程卡有与风险程度不匹配的情况,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目前所在地、的社区、村委会或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或申诉。当地社区或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对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依据调查结果和个人承诺,对健康码与风险等级不符者或已完成防疫健康措施者,进行健康码转码或解码。

三、主动开展核酸检测。

有本土核酸阳性感染者(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或自陆路边境口岸县(市、区)的来(返)永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永,抵永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暂定于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核酸阳性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永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永,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因紧急事项入永者,可在抵永后就近落地核酸采样。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无高、中风险流行病学史且非红黄码、无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临床症状的人员,可做好个人防护出行。

四、合理安排出行。

建议非必要不出境、不离省。建议不要前往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中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区市)和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暂定于2022年3月15日前,确需出境、出省的,出行前,建议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咨询出行防疫措施或在国务院客户端或小程序上查看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各地最新防疫政策,做好有关准备。旅途中提高警惕,全程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不要前往密闭场所、人群聚集场所;前往旅游景区前先预约,避开人流高峰期,听从景区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健康码查验,尽量使用线上扫码支付;尽量选择直达的火车、高铁、飞机等交通方式,减少中转,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不要在包括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火车站、机场等住宿和超出中转时间外的停留。路途中备足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用品。返永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五、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一米线”。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

六、加强健康监测。

密切关注自己、家人及假期同行人员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附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

七、严格交通出行防控。

机场、公路、铁路、港口码头等交通站场要落实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严禁红黄码人员搭乘等防控要求,加强人流引导,避免人员集聚;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严格落实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        

八、强化重点场所防控。

全市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控制瞬时流量。

九、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及强化接种条件的居民朋友,请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

十、健康码咨询和申诉渠道。

按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负责本地户籍人员、在本地工作或驻留的非湖南籍人员(含港、澳、台籍,外籍)的咨询、申诉以及经流行病学调查符合要求的异常码转码解码工作(咨询电话见附表)。


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3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