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理论学习
分享到: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处理好五个关系
  • 发布时间:2021-12-02 09:10
  • 来源: 山西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作者:刘志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不能只是一句口号,更不是局限于经济领域。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就是说,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都是一条管总的要求,必须贯彻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处理好以下五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把握本质和遵循规律的关系。山西作为全国资源大省、能源大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是个革命性重塑、整体性跃迁的重大实践探索,需要我们持续深化对转型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切实提高领导和推动转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应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分析问题、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努力使各项决策符合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符合山西实际、符合山西人民根本利益,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二是要处理好聚焦新兴产业和实施非均衡发展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都是技术和产业高度融合发展而出现的产业,具有创新性、超前性、先导性、引领性和基础性特征,蕴藏着大机遇、大市场、大空间,其发展规模、成长速度、经济效益、运行模式,是传统产业、一般产业无法想象的。从国外看,发达国家已经把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作为培育重点、竞争焦点。从国内看,北上广深等地区都在提前谋划、加紧布局。可以预见,“十四五”时期,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深刻影响世界产业发展,加速重塑全球经济格局。山西区位优势凸显、生态环境优越、历史底蕴厚重、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强劲,不能在这方面落下步子。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要聚焦战略重点,集中优势资源,集聚各方力量,优先推动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抢占制高点,打造增长极。

三是要处理好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的关系。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不断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才能更好地吸引和集聚一流创新资源,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要树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意识,大力营造亲商、尊商、优商和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的浓厚氛围。山西省委、省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之举来抓,各级各部门应自觉抓好各项招商引资政策、举措的落实,要加强联动,密切配合,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各领域共同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工作格局。

四是要处理好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的关系。高质量转型发展是一个需要长期艰苦奋斗的过程,必须坚持战略和战术相统一,处理好今天和明天的关系、整体和重点的关系、谋划和落实的关系,既要防止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又要防止盲目冒进、拔苗助长,真正做到打基础、求实效、利长远。要瞄定转型发展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反复、不折腾,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政策稳定性,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确保每年都能干成几件事,聚沙成塔,积小胜为大胜。当前有成效、长远可持续的事要放胆去做,当前见效慢、长远打基础的事也要努力去做,使当前目标的实现为长远目标的实现创造条件。要善于选择时机、把握节奏,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有计划分类别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以点带面,推动转型发展目标任务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五是要处理好政治生态和创新生态的关系。没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难以形成;形不成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高质量转型发展就会大打折扣。要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爱”组织关系,使山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政治文化更加健康、政治规矩更加严明、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要进一步打造让各类人才近者悦、远者来的“好机制”“好平台”“好环境”,深化科研和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医院、学校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问题,让各类人才各安其位、各得其所、各展所长、各尽其才。要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建立用好干部实绩评价办法,更好地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让那些勤勉敬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能够脱颖而出。

全方位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善于用系统的、全面的、辩证的观点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团结带领山西广大群众,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提升省域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率先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西力量。

(作者为山西国际能源裕光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