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分享到:
浅谈如何结合双牌实际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2-14 11:17
  • 来源: 叶旺 徐杨柳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年来,双牌县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新时代赋予了统一战线新使命、新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要用新的思考、新的思路,提升统一战线队伍服务能力,团结奋进,凝聚合力,让统一战线在全县发展中的法宝作用更加突出、法宝地位更加凸显。

一、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同心”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一是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统战理论学习,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二是要通过专题教育、办学习班、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党外干部思想教育、能力提升。增强党外干部政治信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二、深化联谊交友,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涌现,统战工作范围和对象更加广泛。一是要着眼统战事业接续发展,创新方式方法,拓宽视野,广泛物色发现党外代表人士,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全县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二是利用视察调研、座谈研讨、走访慰问、登门拜访、个别晤谈等方式,密切与联谊对象的交流交往,全面掌握党外代表人士、党外干部、党外人大代表、党外政协委员思想动态、履职尽责和参政议政等情况。三是打造一支优秀的统战干部队伍,落实好统战工作政策。做好党外优秀人士的服务工作,主动听取和收集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互动和沟通,积极引导、大力支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中心工作献计出力。

三、加强思想建设,提升党外干部服务意识。由于统战对象尤其是新的社会群体来自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利益诉求差异性、思想观念多元化日益显现,利益关系不断调整,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如何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这是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新课题。面对这些新挑战,我们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维,主动担当,运用法治方式推动解决各领域突出问题,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努力做好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消极因素转化过来,引导他们合理表达诉求,有序政治参与,团结引导他们发挥聪明才智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四、围绕中心任务,创特色品牌。要做好统战工作,需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塑品牌树形象。服务于脱贫攻坚、乡风文明建设、六城同创、乡村振兴、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持续开展“三百”活动,推进“同心工程”,广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因地制宜抓特色,打造示范村和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在园区发挥“搭台”作用,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在小区发挥引导作用,营造和和谐的居住环境;在乡村发挥群众作用,建设美丽乡村。全方位全面彰显统战工作特色,全方位助推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