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分享到:
浅析如何结合山地优势 加快脱贫奔小康
  • 发布时间:2018-12-14 10:41
  • 来源: 谭润昕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山区县,大多是林地、林木资源丰富,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走好山区脱贫攻坚工作,既要注重中央决策落实,又要善于联系实际创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为贫困地区实现科学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如何通过现有的地理情况发展适合的产业以使山区县的扶贫工作更加后继有力呢?对此,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着力发展农业产业。

一、对本地贫困人口现状的基本认知

扶贫工作,如果要落到实处,必须要进行精准扶贫,顾名思义,就是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是相对于粗放扶贫而定。制定具体有效帮扶措施、怎样对贫困户实施有效管理,成当下扶贫工作重中之重。“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做好扶贫工作基础,才能顺利有效实施扶贫方案,切实为贫困户谋发展、促生产、得成效、增收入、稳脱贫。

脱贫攻坚,尤其作为山区的脱贫工作具有其特殊性,首先山区交通不便,道路条件较差、遭遇地质灾害较多,距离集镇较远,农副产品运输困难;其次,山区多以高山为主,种养殖业受限制较大,不适合大规模种植,山区土质薄弱,较为贫瘠,经济林、作物等成长缓慢,产品质量不高;再次,多数农户思想较为落后,文化素质不高,生产生活积极性虽高,但是找不到合适的发家致富路子。导致后继可持续发展农业产品严重匮乏,是制约脱贫奔小康的重要瓶颈。

二、结合山区地理环境,定方向释“疑虑”

首先要寻找、确定适合当地实际的发展方向,发展山区农业产业,应根据当地环境气候,土壤条件,选择相适应的优良品种,作出科学规划。以产业选择、产业布局做接入口,根据山多、林多、地少的特点,因地制宜,重点发展山地水果、干果、中药材、畜禽四大特色产业,推行林果、林禽、林药、林下特色种植、林业旅游等模式。同时注重产业空间布局,按照“山上绿树戴帽,山中林果缠腰,山下庭院飘香”的要求,推广“林下养鸡、林间种药、房前屋后庭院种果、林间养蜂、林间观光”立体生态发展模式。推动种植养殖业的各类培训,建立一对一或者多对一的帮扶机制,协助把控养殖种植中产生的各类问题,加大风险预判工作,引导当地贫困人口合理的选择适当的项目。

然后,采取“一分试验田”的方法,进行推广。最好是针对当地已种养成功的,而又未形成规模的林果、林禽、林药、林下种养农产品,加以集中利用,打开销售局面,使农民尽快见到“红利”,再加以宣传、引导,以切底打消农民疑虑,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促使山区农民拿出不多的土地并积极参与。确保农产品后继产出发展有力。

三、加快整体推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1、努力形成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发展格局。抓住“扩基地、建组织、强龙头、打品牌”等关键环节,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农村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方式,以点示范,以点带面,推进整体发展。坚持“外引内培”的理念,引入各集团企业入驻,发展当地主打特色农产品或蓄类产品。将农产品以品牌化经营为工作重点,借助各地媒体、电商,有力向全国进行推广。对于贫困人口,建立合适的贷款机制,鼓励贫困人口通过贷款取得初始资金进行接下来的农业产业发展活动。

2、突破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狠抓组织体系建设,政策支撑,要素保障,考核激励等。推行“一个特色产业、一个专业规划、一套激励政策、捆绑一批项目”的工作格局,结合政策,引导产业发展,充分调动当地农民积极性。推行联合规模经营,从一家一户“单打独斗”走向联合规模经营,从提供初级农产品走向提供绿色有机高端产品,加快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快速转型。引进各类有经验的企业进行农产品的包装销售管理,鼓励各企业对当地多做贡献,建立鼓励机制,对于企业中以贫困人口为主的,或者带动老弱病残人口就业的,建议政府可以减免一定程度的税金,以示支持。

3、以建立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发展农产品加工产品为主攻方向,继续走好以林为山的山区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建立有机农产品基地,着力打造本区域最大的特色水果、干果、中药材、家禽、蜜蜂等产业基地。走特色化发展之路,注重突出环保、原生态、绿色健康等特质,体现敬畏自然、优化生活、尊重生命的价值内涵,实现差异化发展战略。以“生态为本、特色为魂”的发展理念,促进精深加工,打造知名品牌,延长产业链条。走产业集约化发展之路,建立农业产业示范园,以点带面,积极发展。通过适度集中土地、转变运营方式等手段,实现产业集约化,壮大产业规模。走品牌发展之路,突出原生态、无污染等特点,抓好品牌培育和保护。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将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和产后过程全程纳入标准化生产及标准化管理,着力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致力将当地产品发展成为知名农产品,转化为特色品牌,加大农产品的统一标准统一销售原则,强化原产地保护,维护产品信誉度。此外,走旅游休闲化发展道路,建立自然乐园等主题旅游形象定位,做好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期,在各级干部带领广大群众不断攻坚下,脱贫工作取得一定实质性成效。同时,在党的大方向大政策引领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帮扶下,在享受国家关怀的同时,基层干部应紧密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积极发挥各地自身优势、积极探寻适合自身发展的农业产业,针对不同对象制定不同发展模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攀比、不浮夸、不盲从,切实做好山区农村精准扶贫工作,共奔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