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分享到:
农业综合开发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
  • 发布时间:2018-06-13 09:21
  • 来源: 蒋德武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进“三农”工作的有力抓手,而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作为“三农”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支农领域的先锋队和生力军,始终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提升农业产业化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己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
  一、我县农业综合开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状
  (一)、建设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安全。
  农业综合开发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行规模连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利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实现。从2014年我县进入国家开发县序列后每年资金规模达1000万元以上,先后投入财政资金3827万元实施了理家坪、江村、平福头、泷泊镇等土地治理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2。3万亩,2018年我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紧跟乡村振兴步伐,把项目区选在全县乡村振兴示范点茶林镇,项目区涉及桐子坳、新院子等行政村,项目计划总投资1624万元。项目建成后形成“旱能灌、涝能排、渠相连、路相通”的高产稳产农田,极大改善了项目区群众农业生产生活条件,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项目区农民增收、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优先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农业综合开发大力扶持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明显、市场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农业产业,着力培育扶持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几年我们以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产业基地建设为载体,以“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社员”为纽带,通过“先建后补”先后投入财政资金873万元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6家,逐渐形成以黄柏、厚朴等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基地;以野生茶、生态茶为主的茶叶产业基地等:以葡萄、柑橘为主的水果产业基地等,通过“以点带面、条块结合”的方式带动全县1000余户农户积极参与产业化经营,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
  (三)、助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农业综合开发大力支持贫困县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助推脱贫攻坚,坚持以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为重点,充分发挥农业综合开发在培育产业和农民增收方面的综合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大力加强贫困地区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720万元在45个贫困村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扶贫整合资金项目,新建机耕道10公里,河坝10处,维修山塘3口,排洪沟渠15公里,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的农业生产条件。其次,大力支持贫困地区立足资源条件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2017年扶持150亩森林土鸡种苗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全县贫困户提供森林土鸡苗120万羽,有力的促进了全县养殖业的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与管理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项目建设与管理水平可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并在乡村振兴中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加强项目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管理,确保项目顺利进行、按时建成,以发挥项目综合效益进而助力乡村振兴的实现。
  二、农业综合开发部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存在的困难
  农业综合开发虽然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困难。
  (一)、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与资金投入存在矛盾。
  农业综合开发作为财政支农的重要载体,虽然每年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但目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存在项目建设需求大于资金投入的问题。2018年全县第一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为1434万元。为助力全县乡村振兴,建设项目选定于乡村振兴试点茶林镇,由于项目工程量大,项目计划投资1624万。投资金额与上级财政安排资金相比,仍存在190万资金缺口。而建设项目需求不止存在于茶林镇,全县其他乡镇及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项目建设亦待加强,为此我们还收到了江村镇人民政府关于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立项的报告以及人大关于加强项目建设建议、议案。由于资金有限,因此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缺口依然大,农业综合开发成效大打折扣。项目建设与投入资金不足的问题不利于农业基础设施的改善、产业的发展,不利于农民持续增收和乡村振兴的实现。
  (二)、项目建设与管理仍存在困难。
  1、项目管理人员欠缺。目前我办机构人员编制10人,实有人员12人,其中在岗在职人员9人,借调人员1人,临时聘请人员2人。全办45岁以上的有9名,30岁以下的3名;办公室项目管理人员只有4人,而且技术人员只有1名,还是借调人员。由于农业综合开发机构人员编制少、干部职工年龄结构不合理、项目管理人员少特别是技术人员欠缺等原因,导致项目管理存在困难。
  2、项目管理难度大。首先,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项目前期规划设计、招投标等准备工作时间长,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汛期雨季、项目区自然条件等多种客观因素影响项目进度,导致不能及期完工,增加项目管理成本。其次,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给项目建设带来压力。最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由于项目施工工期长、项目分散且位置偏远,給工程项目管理带来难度。
  三、农业综合开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一)、增加财政投入、进一步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
  目前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极需进一步完善,因此农业综合开发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不断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扶持农业特色产业,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实惠。
  (二)、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精准扶贫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我县应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脱贫攻坚,坚持以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为重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支持贫困村、镇立足本地资源条件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发展活力和动力。
  (三)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干部队伍建设
  主要是配齐配强农业综合开发干部队伍,实行老中青合理搭配,加强技术队伍建设,确保项目建设的技术支撑。加大对干部的培训,增强农业综合开发管理水平,以更好地为“三农”服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