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分享到:
我县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网上调查结果反馈分析报告
  • 发布时间:2017-11-21 09:50
  • 来源: 双牌县政府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1994年我国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现状如何,双牌县政府门户网站2017年8月份至10月份对消费者权益保护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
  一、问卷调查的数据分析
  参与调查对我县目前消费者维权环境的评价一项中,大多数人认为,没有得到改善;参与对我县消费者维权电话,大部分人都认为知道;参与日常消费和享受服务的经历,大部分人认为虚假宣传广告、假冒伪劣产品、拒开发票、服务态度粗暴、售后服务不到位等现象普遍存在;在对消费都维权方式的调查情况来看,大部分人认为维权成本太高,部分消费者选择向媒体曝光,向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分消费者自认倒霉,而且还不懂得相关维护的法律法规,不知道维权方式,对责任人不明确;对消费者是否有保留购物发票的习惯,大部分人认为没有这个习惯。
  二、意见和建议
  (—)消费维权意识有待提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颁布以来,现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受到越来越对的关注,社会各界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消费者要全面提高维权意识。
  (二)消费者对于侵权行为的辨识度有待提高。对于假冒伪劣,网上消费、虛假广告、食沿安全、劣质服务、霸王合同、商业欺诈等,消费者的认知普遍较高,但是对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很普遍,但是很隐秘的侵权行为、对商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打折商品售出,概不退换等行为的认知度,由于乎时常见,还是很欠缺。发票是维权的重要依据,但是仍有大部分人为了比较低廉的价格,放弃向商家索要发票或在商家处难以获取发票。
  (三)维权渠道往多样化发展。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1、与经营者协商和解;2、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3、向有关行玫部门申诉;4、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5、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另外,越来越多的人倾向媒体曝光等手段进行维权。
  (四)消费者维护权益的途径虽多,实践中难以发挥充分的效果。虽然维权途径多样,但是仍有不少的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时选择了自认倒霉,忍一忍算了。据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人因程序复杂、时问长,维权成本高、举证困难、不熟悉相关法规等原因而放弃了诉讼维权。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是一种专业之于非专业的关系,经营者通晓市场行情、销售技巧,但是消费者所知道的信息很少,所接受的消费信息大多是经营者传授,有促销和诱导成分,因此消费者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再加之直接的利益问违法经营者很少会积极主动地配合协商、赔偿,维权困难。
  对于消费者维权方面建设有关部门的建议:一、完善消费维权的诉讼制度,筒化诉讼程序,使消费者可以简易、迅速、经济地解决消费纠扮。二、政府机关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避免监管漏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理论与实践的培训,提髙执法人员素质。三、电视、报纸、网站等大众媒体应该担起的社会责任,提高消费者在消费中的认识问题和防伪防假防侵权的能力,加大社会的舆论监督打击违法经营者。四、消费者平时应该在维权方面多注意,记得索取购物发票和有关凭证,注意检查购物凭证或服务单据,保留好购物凭证或服务单据,五、行业、企业加强自律。行业、企业要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为己任,诚信对待消费者,才能更好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