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双牌县2018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 发布时间:2018-08-09 11:1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着力支持加快发展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改善民生,预算执行平稳有序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一)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1-6月,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31097.02  万元为预算61220万元的50.8%,同比增长13.6%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2372.88万元,同比增长16.61%上划中央收入6788.86万元,同比增长4.43%上划省级收入1935.29万元,同比增长14.73%税收收入完成25154.51万元,同比增长19.73%占财政总收入的80.89%,比重上升4.14个百分点
  收入分征管部门完成情况:国税块10557.86万元为预算2.35亿元的44.93%,同比增长16.89%地税块15021.65万元,为预算2.95亿元的50.92%同比增长20.53%;财政块5517.52万元为预算8200万元的67.29%,同比下降6.15%
  2、支出完成情况1-6月,全县完成一般预算总支出58400.48万元同比减少9297万元,下降13.73%(主要原因是上级指标核算方式改变所致)其中,县本级一般预算支出44790.27万元上级追加支出13610.21万元。
  主要支出科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9433.95万元同比下降8.67%,完成预算的38.57%公共安全支出3672.12万元,同比增长28.02%完成预算的61.95%;教育支出7745.21万元同比下降13.77%,完成预算的39.22%科学技术支出84.06万元,同比下降45.08%完成预算的32.52%;文化体育与传媒441.28万元同比下降42.25%,完成预算的38.04%社会保障和就业16426.39万元,同比增长62.04%完成预算的54.32%;医疗卫生支出3549.67万元同比下降17.16%,完成预算的45.63%节能环保支出208.04万元,同比下降78.84%完成预算的31.81%;城乡社区支出1263.45万元同比下降49.82%,完成预算的47.23%农林水支出7562.99万元,同比下降40.63%完成预算的69.02%;交通运输支出2096.33万元同比增长47.68%,完成预算的35.1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37.34万元,同比增长264.64%完成预算的41.7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78.22万元同比下降93.77%,完成预算的54.67%金融支出21.56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799.83万元同比下降24.81%;住房保障支出1629.87万元同比下降45.75%,完成预算的67.7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1.19万元,同比增长128%完成预算的97.9%;债务付息支出2116.29万元同比增长0.44%,完成预算的49.09%其他支出2.69万元,同比下降99.9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基金收入完成情况1-6月,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200万元完成预算18253万元的6.57%(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不理想),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1200万元
  2、基金支出完成情况1-6月份,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593.82万元同比下降66.56%。其中: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基金支出72.54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521.28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完成17038万元,为预算28618万元的59.5%比上年增长12.3%。其中:保险费收入9366万元为预算的58.4%;利息收入68万元为预算的57.1%;财政补贴收入7604万元为预算的63.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为预算的0%。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完成9969万元为预算27232万元的36.6%,比上年增长4%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9969万元,为预算的36.6%上解上级支出0万元,为预算的0%
  综合分析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有:
  一是财政收入增幅较快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增幅及月进度排名全市第五位,且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达到了80.89%上升4.14个百分点,与全市其他各县区相比仅次于冷水滩,在全省各县区当中也处于前列。
  二是财政支出尽管压力很大但重点支出保障有力。1-6月财政八项民生支出完成42383万元,达到预算支出的72.57%同比增长5.28%。在当前财政支出压力剧增、资金调度十分艰难的情况下重点确保了工资和津补贴的及时足额发放,确保了基本民生支出和机构的正常运转
  虽然上半年财政运行较为平稳但从目前面临的形势分析,全年财政运行中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收入方面税源短缺、减收严重,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压力很大主要是国家一系列减税政策和水电企业不景气,以及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后政府融资受阻,重点项目“停、缓、调、撤”对税收影响很大。
  二是支出方面年初预计财力落空,年度预算实现平衡难度大为确保年初预算实现收支平衡,年初列土地纯收入10000万元盘活存量资金6000万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8800万元用于平衡预算。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三块保预算顺利执行的财力收入均面临着落空或与预期相差较大,再加上今年增支因素较多实现年度预算平衡十分困难,下半年必须想办法挖潜弥补
  二、上半年财政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征管力保财税收入“双过半”。
  上半年在重点项目“停、缓、调、撤”、水电行业不景气、结构性减税降费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财税部门采取创新机制、勤征细管、挖潜增收、层层负责的办法严格目标考核,狠抓收入入库一是密切配合。为确保收入目标任务实现分管县级领导对所联系的重点项目,不仅督促建设进度更是负责协调税收上缴,凡能入库的重点项目基本实现了税收入库财税三局班子成员带领各业务科(股)室人员按照年初层层分解的任务,积极主动作为协调组织县直单位和重点项目责任单位收入入库,及时解决收入入库当中的各种问题二是强化督促。对协税护税单位、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和有非税收入执收任务的单位,严格按照全年收入计划,督促各执收单位务必确保各项收入实现过半任务三是深挖潜力。重点对园区企业欠缴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和全县资产处置收入进行挖潜增收财税三局会同责任单位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县政府分管领导出面逐一解决突出问题,积极组织各相关单位抓好收入协调入库1-6月园区企业共入库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916万元,全县实现国有资产处置收入2767万元
  (二)深化改革确保政府预算高效透明。
  一是全面推行“零基预算”改革通过改变现行“基数加增长”的预算分配方式,取消部门单位预算基数每年以零为基点编制政府预算。具体做法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县本级财力情况,结合部门单位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工作任务等逐项审核年度预算,实行预算“一年一定、钱随事走”基本运转经费通过建立基本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分类分档、统一标准安排解决了单位间“苦乐不均”的现象;专项经费全面推倒重新洗牌,根据单位职能和履职需要逐项审核,按轻重缓急结合财力可能,分类保障极大地规范了单位专项经费支出预算管理和资金使用绩效。
  二是深化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是预算管理的基础,是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公开和会计核算的重要工具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的通知》(湘财预[2017]110号)文件精神自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通过组织各单位财务人员学习培训、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在原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的基础上,新增了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进一步提高了预算透明度,满足政府预算管理和人大审查预算需要
  (三)加强监管维护财政资金安全。
  一是加快财政投资评审进度上半年完成评审项目540个,同比增加80个其中:预算评审项目279个,送审金额26609.15万元审定金额20073.51万元,审减资金6535.64万元综合审减率24.56%;决算审计项目261个同比增加153个,送审金额7722.82万元审定金额6754.86万元,审减资金967.96万元综合审减率12.53%。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强化了全县国有资产配备管理,完成资产购置审批135.6万元完成了对永水小区保障房、司法局老办公楼等国有资产的处置。三是加强了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制度,制定出台《双牌县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审批程序。
  三、完成2018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加快推进财源项目建设一是加快实施财政性资金项目建设。对各部门实施的上级财政性资金项目要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尽早竣工结算财政加快资金拨付力度,尽早形成支出和产生税收二是加快推进土地出让和国有资产处置力度。按照年初制定的土地出让和国有资产处置计划全面梳理可处置资源,成熟一处处置一处,争取土地出让金收入1亿元以上实现土地纯收入5000万元以上;通过大力实施土地“增减挂”力争实现纯收益5000万元以上。全年需实现国有资产处置收入5000万元以上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总部经济要在新祥建设有限公司总部回迁和广州证券在我县成立盈信管理有限公司的成功案例下,利用广大干部的信息资源、人脉资源大力引进企业,做大总部经济
  (二)部门齐抓共管保增长一是继续联防协控确保建筑业税收缴纳在当地。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双牌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6年第42次)明确的“凡外来双牌施工企业应按有关规定在双牌设立子公司或分公司,在双牌实现的税费在双牌缴纳”的要求对落实不力造成税费流失的,严格追究相关单位责任二是狠抓专项清理。按照年初制定的税收征管专项活动重点加强开展欠税追缴、清理临时耕地占用地、个体工商户“双定”核查和房地产税收清算核查四个专项增收项目,加快开展清理清收三是强化领导调度。建议县财经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收入调度会议分析研究全县各阶段财经运行形势,解决税收征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征管、协管税收不力的行为,责令限期改正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三)盘活存量整合专项,确保资金有效调度一是要全面梳理现有财政专项资金,按照中央和省里文件精神凡结存两年以上的,一律盘活按《双牌县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办法》严格管理;二是大力整合使用现有专项和今后新到位的专项资金专项资金除民生配套类和打卡发放类资金
  外原则上统筹整合使用,由分管领导召集各对口业务部门和资金管理部门拿出整合使用分配意见报县财经领导小组研究定夺。今后新到位的专项资金原则上一个月之内由分管领导召集财政和各对口业务部门拿出整合使用分配意见,报县财经领导小组研究定夺专项资金的整合使用工作,建议县财经领导小组实行一月一调度制度
  (四)厉行节约严格控制预算追加。遵循“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三保的原则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加强支出审核把关严格控制行政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贯彻执行新《预算法》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始终做到有预算才列支无预算不开支,切实减少临时动议财政支出行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议财制度,大力压减非生产性支出努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五)加强管理提升资金绩效。积极开展部门支出绩效总体评价和重点评价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强化预算执行约束;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管理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