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分享到:
“一二三”拉开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回头看”帷幕
  • 发布时间:2020-12-18 16:16
  • 来源: 双牌县医疗保障局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近日,安徽省太和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问题曝光,性质恶劣、影响极坏。以案为鉴,为强化监管,根据国家、省、市医保局、卫健部门的文件要求,双牌县医保局、卫健局自创特色,“一二三”拉开专项治理“回头看”帷幕,集中打击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

突出“一个主题”,即突出问题导向主题,开展全面监管稽查。通过智能审核与监控、飞行检查、大数据分析等各种手段,全面筛查辖区内2020年度住院频次较高、入院时间较为集中、出院报销金额接近、近亲属关系及同居住地人员“同进同出”等疑似违规医疗费用;重点筛查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供养五保户、老年病轻症住院患者的住院结算情况。对疑似违规线索,统筹相关力量,采取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现场核查、病历审查、走访调查、突击检查等,确保监督检查无死角,坚决杜绝“蜻蜓点水、“隔靴搔痒”走过场式的线索稽查。

治理“两个重点”。一是重点治理诱导住院。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免费住院、 车接车送”等方式,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手段,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二是重点治理虚假住院。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专项治理期间发现的典型案例,发现一例,公开曝光一例,强化震慑作用。

做好“三个结合”。一是结合当前查处的典型案件开展“回头看”,结合日常稽核监管检查发现的问题,有的放矢;二是结合省市飞行检查交办的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对症下药,重点查处飞检交办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三是结合年终考核开展“回头看”,在年终现场考核工作中,同步推进检查全覆盖。

为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回头看”取得实效,医保、卫健部门作为本次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的牵头部门成立了以医保局局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紧密协同公安、市场监管、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制订了工作方案,细化治理举措,全面宣传警示,对查处的问题,严查重罚,实行联合从严惩。同时探索长效机制,压实监管责任,切实提升治理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