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204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2022-01-20 08:57
    • 名称: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文号:
    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务服务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中心领导带头学法讲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省委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把法治教育作为干部培训必修功课,全面提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和完善已发行政制度体系。

    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无差别协同办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间上提速了50%扎实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任务落实,对“三化”后进驻事项再次梳理,实现了事项应进尽进强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落地,推行“一窗通办”,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推行“全程代办”,对办事企业群众实行一门式导办、一站式代办、一对一帮办,“帮代办”工作上半年考核排全市县区第三,截至目前,“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办件量为50998件。进一步巩固深化(一门式)改革,完成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三化”工作,为“跨省通办”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精细梳理乡镇、村(一门式)办理事项,在全市率先试点,为全市提供第一手资料和经验;完善乡镇“政务晓屋”配套设施,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一门式)典型经验在省政务管理服务局《政务管理服务工作》(2021年第2期)进行专题刊发。

    (三)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应急预案,购置口罩、测温枪、消毒水等应急物资,每日对大厅、楼梯、办公室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严格门禁管理,实行“一口出入、二道检测”,并设置测温区、等候区、隔离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宣传教育有待加强。2021年我中心虽然开展了多次法律法规方面的学习活动,但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学习形式和交流培训有待提高。

    2、数据壁垒还没有打通。我县虽建立了数据中心、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及资源目录体系,但与市级和县里相关部门对接共享工作尚未完成,导致市县和部门间无法实现资源互联互通,相关证明材料部门间还不能共享互认,与一网通办还有差距。

    3、部门进驻有待优化。因受场地限制,目前还有住房公积金中心和交警大队暂时没有进驻政务服务大厅。

    4、中心机制体制善未理顺。因中心三定方案暂时未明确,不利于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的进退流转,也不利于工作职能的承接和运行。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一是中心成立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部室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2、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二是坚持党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三是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3、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体工作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中心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中心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政务服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和细则,进一步压实责任,立足全局,补齐短板,狠抓落实,不断加强政务服务软硬件设施建设,加大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倾力打造微笑、亲情、便民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1、做好全员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强化依法按规办事意识。积极组织学习讨论各级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汲取先进管理服务经验。

    2、着力完善制度体系结合中心职责和工作实际,梳理现有内外部事务,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各项业务规范化管理,增强办事窗口人员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和任务有责任、有举措、有人抓、有实效。

    3、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深耕政务服务扎实推进省“三化”落实落地,大力推动住房公积金窗口入驻;进一步加大放权赋权力度,及时调整落实行政权力事项,做实做细园区和乡镇、村级放权赋能,实施精准协同放权;进一步巩固(一门式)成果,规范激励乡村便民服务优质办件,强化村级业务办理能力;全面落实“好差评”,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形成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衔接。优化“智能办”,将更多乡镇高频事项纳入自助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拓展“掌上办”,多渠道推广“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我的永州”APP,进一步提升全县基层智能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帮代办”服务,建立协同、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帮代办机制,变“企业来回跑”为“政府帮代办”

    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2022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