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自然资源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0-00269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自然资源局 发文日期:2020-04-22 15:14
    • 名称:双牌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 文号:
    双牌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双牌县自然资源局(以下简称“县自然资源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双牌县自然资源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部署要求, 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自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依法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贯彻落实省市土地、矿产、水等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地方性法规、规章, 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草案, 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二)、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依照国家和省有关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统计标准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 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指导全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

    (三)、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依照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 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建立健全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四)、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按照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 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拟订考核标准。拟订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措施, 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

    (五)、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自然资源发展规划和战略, 组织实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标准, 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 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 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 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 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六)、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 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 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和组织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 承担全县城乡规划管理工作, 研究拟订城乡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

    (七)、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国十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牵头组织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 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 提出县级重大备选项目。

    (八)、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拟订并实施耕地保护政策措施, 负责耕地数量和生态保护, 做好耕地质量保护有关工作, 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 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九)、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全县地质工作。编制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管理县级地质勘查项目。组织实施重大地质矿产勘查专项。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十)、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 按照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 组织实施地质灾害防治防护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 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一)、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调查审查。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十二)、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 监督管理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图管理、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工作。负责测量标志保护。承担全县地理空间数据的汇集、共享工作。

    (十三)、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拟订并组织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战略、规划和计划。监督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相关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开展自然资源对外合作与交流。

    (十四)、负责城乡规划实施管理。负责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土地利用和建设活动的规划管理, 指导全县的规划管理工作, 核发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负责临时用地和临时建设许可。负责城市规划区内建设项目的规划核实, 牵头组织建设工程的限时联合验收。指导全县城乡规划的编制, 并组织全县乡镇规划的审核、报批。负责城乡规划设计资质管理。

    (十五)根据县委授权, 对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重大违法案件。

    (十六)统一领导和管理县林业局。

    (十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情况2019

    双牌县自然资源局是管理全县自然资源的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建制。内设1室4股,即办公室、计财股、耕地保护股、地籍管理股、地质矿产股;下辖双牌县土地储备中心、双牌县土地整理中心、双牌县土地征用事务所、双牌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双牌县矿产资源服务所;派驻乡镇场国土资源所12个,即泷泊镇国土资源所、江村镇国土资源所、五里牌镇国土资源所、理家坪乡国土资源所、何家洞镇国土资源所、上梧江乡国土资源所、茶林镇国土资源所、麻江镇国土资源所、塘底乡国土资源所、五星岭乡国土资源所、阳明山国土资源所、打鼓坪乡国土资源所等。其中双牌县土地征用事务所、双牌县矿产资源服务所为自收自支单位。

    3.人员情况

    双牌县自然资源局核定编制人员为81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73人。事业编制73人包括:双牌县规划事务中心3人、双牌县自然资源事务中心4人、双牌县土地储备中心2人、双牌县土地资源执法监察大队4人、双牌县土地整理中心8人、双牌县矿产资源服务所4人、双牌县土地征用事务所7人,12个国土资源所26人。

    4.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一)全年共上报建设用地项目10个62. 701公顷, 已拿回批文项目4个, 总面积13. 669公顷, 上报审查项目6个, 总面积49. 032公顷。新增储备土地 920 亩, 争取到位土地储备债券资金1. 41亿元。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88宗, 面积1207亩, 其中划拨供地31宗, 协议出让供地 143 宗, 挂牌出让供地14 宗, 实现土地出让收入43480万元。

    (二)增减挂钩后发赶超。通过大力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 积极储备两项指标, 组织实施并申报了2017、2018、2019 年共 5 期项目的竣工验收, 取得省厅指标确认 3738. 39亩(其中耕地 1223. 9亩), 并利用增减挂钩指标抵押向中国建设银行申请贷款1. 8亿元。

        (三) 耕地保护持续发力。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资补充耕地开发项目, 首期社会资本投资补充耕地开发的两个项目现已全面完工, 实现新增耕地170亩, 按时完成了市县合作水田开发及“旱改水”承诺兑现指标任务, 并充分利用三调成果实施补充耕地开发项目, 仅2个月时间投资800万元就取得省厅确认耕地指标1324亩, 为财政增收2亿余元。

    (四)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全县共排查认定违规建设的“大棚房”4 宗, 涉及违规占用耕地面积 3. 18 亩, 按照省市要求均在限期内拆除并复耕到位, 整改到位率100%。摸底排查出茶林镇天堂村违建别墅项目1处, 按照10月8日省市督导组现场督察的指示精神, 所有11栋违建别墅(1498平方米)均在10月30日前拆除并复垦复绿到位, 受到了陈文浩副省长及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五)地灾防治百密无疏。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层层落实防灾减灾责任, 构建五级群测群防体系, 从源头降低灾害风险, 组织开展应急演练3次, 防灾减灾知识培训3期, 实施地质灾害治理项目3个, 落实地质灾害搬迁避让148户。全年未发生因地质灾害引起的人员伤亡事故, 做到了“隐患 排查无死角、应急演练全覆盖”, 实现了人员转移零伤亡目标, 防范化解了重大自然灾害风险。

        (六)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以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 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自今年6月进驻政务办事大厅以来, 通过精简办事流程和不动产存量数据整合, 共享不动产登记电子数据, 提前实现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年办理不动产权证明1828宗(其中林权抵押登记21宗), 不动产权证书1806本, 林权登记7宗。积极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试点工作, 为实现不动产登记城乡全覆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七)基础工作有序推进。全县第三次国土调查于2019年9月16日提交国家核查, 并已顺利通过国检, 全县检查差错率为 0. 02%, 准确率在永州市各县排名第一, 湖南省122个县排名第四; 规范征地程序, 执行“告知、确认、听证”及 “两公告一登记”等规定和制度, 严格执行征地补偿标准,无违规征地和拖欠、截留、挪用征地补偿费现象, 切实维护了被征地群众的合法权益; 及时受理来信来访, 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105件, 办结102件, 办结率为97. 1%, 群众满意率为96%, 实现了无赴省进京信访、无重大群体上访、无越级上访的“三无”目标。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年初预算收入4467.05万元,上年预算收入2141.21万元,增加2330.79万元。主要原因是: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地理信息建设等项目收入增加。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4467.05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无上级补助收入:无经营收入年;无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2019年,本部门年初预算支出4467.05万元,上年预算收入2141.21万元,增加2330.79万元。主要原因是: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地理信息建设等项目收入增加。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收入实际完成2284.52万元,上年预算2141.21万元,增加143.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2284.52万元,无比较变化。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完成;无上级补助收入完成;无事业收入完成;无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完成。

    2019年,本部门支出2284.52万元,上年预算2141.21万元,比上年增加143.31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地理信息建设等项目支出增加。

    其中:本年基本支出1073.27万元,较上年1121.18减少47.9万元;本年项目支出1175.25万元,较上年981.6万元增加193.65万元。主要是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款增加。

    人员经费完成706.3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43.18万元,下降17%,公用经费完成1542.2万元,比上年增加288.93万元,增长23%.变化的主要原因:不动产登记中心财务独立,人员分离导致人员经费下降。公用经费新增主要是三调和地理信息建设开支。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预算收入4467.05万元、决算2248.53万元,收入结余2330.79万元。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本单位财政总收入为2248.5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收入1073.27万元,占总决收入47.73%,一般行政管理收入1175.23万元,占总收入的52.27%。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9年,“三公”经费完成37.02万元,比上年决算32.56,增加4.47万元,增加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三调公务接待费。

    (2)会议费支出情况:2019年会议费完成1.24万元,上年0.6万元,较上年增加0.64万元。

    (3)培训费支出情况:2019年培训费完成9.59万元,上年7.5万元,较上年增加2.09万元。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单位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48.52万元,收入分两部分基本和项目收入两块,其中基本收入1073.27万元,占总收入的47.73%,项目收入1175.23万元,占总收入的52.27%。

    2019年支出为2248.52万元,基本支出1073.2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06.3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542.2万元。项目支出1175.23万元。其中项目支出有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申请的县批维护经费和省部下达文件的执行项目组成。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19年决算年末无结转和结余情况。

    四、当年预算执行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因本单位为新增机构,有些经济科目预算不一定精准,通过2019年一年的执行,以后年度工作会慢慢优化。

    五、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2019年末资产649.88万元,比上年增加109.94万元。

    2019年末负债544.19万元

    (一)资产负债结构情况

    本单位为2019年资产数为723.6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55.42万元,占总资产的49.12%,非流动资产368.21万元,占总资产的50.88%。负债和净资产合计723.63万元,负债数544.19万元,净资产数179.44万元。

    (二)资产负债率

    本年资产负债率75.2%。

    六、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部门决算蒋跃先的领导下,决算工作有序进行,各部协调工作,按时按量保证了决算工作的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