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自然资源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0-00307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自然资源局 发文日期:2020-10-22 16:07
    • 名称:中共双牌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文号:
    中共双牌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双牌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11月30日,双牌县委第四巡察组对自然资源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2月2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落实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乐永生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局长蒋跃先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副组长各二级机构及股、所、队、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蒋跃先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落实县委第四巡查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日常事务,主要职责是组织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负责向委第巡察组的情况汇报、具体事项请示、材料报送等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査、推动负责值班联络、会议组织、资料管理等工作

    (二)建立整改台账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每个整改项目进行责任分解明确一名领导牵头负责,明确一个以及相应责任人。各责任就负责整改的问题要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

    (三)扎实推进整改。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融合日常工作,共同谋划,有序推进。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要逐项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注重收集整改工作资料,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全面总结整改经验。要针对巡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进一步研究对策、广泛调研,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以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巩固整改成效。

    )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按照委要求,建立整改问责制度,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效果不好、群众不满意和巡察组回访督査中发现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其他相关责任人员严肃问责。对整改中涉及违规违纪违法、弄虚作假等行为,及时通报曝光,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领导责任

    )确保整改效果。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要求不放过”,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实行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全方位加强指导督导,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第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边整改,边建章立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抓整改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截至1012日,巡察反馈的1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9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正在整改3个;巡察移交的1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8个,正在整改3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督促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认真研究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坚持开展一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和讨论,积极开展“学习强国”积分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投入1万余元购置学习书籍建设职工之家。二是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推动机关各支部健全组织、建强队伍、完善制度、强化保障、严格考核,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并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2、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扶贫帮扶工作责任,切实转变扶贫作风,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不断提升扶贫帮扶工作水平,加强对结对帮扶人的培训,让干部懂政策,提高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确保扶贫政策宣传落实到位。二是加强与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的沟通衔接,吃透政策,做好群众接受工作,积极向县领导小组汇报,严格按县领导小组研究的意见落实资金兑付,对确有异议的地块组织核查核实。三是引进了湖南跋翼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全程负责2019年增减挂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及验收报备,以验收报备指标确认面积作为结算依据,杜绝复垦面积与验收认定面积不一致的现象,目前已整改到位,已作出情况说明。

    3、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党组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党政正职末位表态,并及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责成相关人员就有关问题作出说明,如发现违规违纪行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和监督,严格把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设计变更、施工质量、项目验收和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已作出情况说明。三是加大对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利用各乡镇、管理局的横幅标语,各村的村响广播,加大宣传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增强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严格控制增量。压实乡镇动态巡察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执法监察网络,发现问题及时制止,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已于2020年9月30日组织了全县性的权力下放事项培训工作,属于我局权力下放清单中的事项全部移交至各乡镇、管理局;积极消除存量。创新执法方式,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做好相关职能划转交接,主动与农业农村局对接,已将涉及到农村村民建房的案件共149件,于9月30日将档案移交至农业农村局;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结合部、省厅下发图斑,2013年以来的乱占耕地建房共统计31486宗,我局将根据要求分类处置到位,共投入人员300余人,目前我县已处理上报29455宗,在这项整治工作中全市排名第一;问题中提到的38户农村村民违法建房的情况,经过调查和数据核对,基本处置到位,其中对21户已拆除到位,2户移送法院,15户立案查处并已做好工作移交至农业农村局;我局针对全县占用基本农田的农村村民建房,符合“一户一宅”政策的村民,作出了数据统计,已聘请第三方公司对符合政策的村民建房进行基本农田补划、调规工作。

    4、关于“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

    一是加大用地报批力度,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泷泊紫金学校的用地报批,已于2020年5月19日取得用地批文。二是按照县委研究意见,第一幼儿园在原址改建,现已建成完工,目前已整改到位。

    5、关于“责任担当不够”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政策法规宣传,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在项目选址上严格把关,积极主动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确保项目跟着规划走。二是自2017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任职以来,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带领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发生了三个明显变化:一是由不想干不愿干到主动干争先干的转变;二是项目用地由原来的买指标到现在除保证项目批地外还有结余指标卖的转变;三是自2017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任职以来,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带领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发生了三个明显变化:一是由不想干不愿干到主动干争先干的转变;二是项目用地由原来的买指标到现在除保证项目批地外还有结余指标卖的转变;三是由后进向先进的转变,2018年、2019年已连续两年荣获市县综合先进。对于往来款挂账和借款172905998.18元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电话催缴、下达个人借款催缴函、进行限期结算和催缴。现已总共归还及催缴到位的56561995.00元,其中外单位往来款挂账已归还56280000元,本单位个人借款已归还及整改金额281995元。现共计剩余挂账116344003.18元,其中个人497177.8元,外单位往来挂账57911326.08元,预付工程款挂账57935499.30元。余款正在进一步催缴中。

    6、关于“股室负责人的选拔任用不规范”的问题。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规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持在调整干部任职时充分征求意见后经民主决策,完善任前审查、任前公示等环节,做到不变通、不走样,现已立行立改并将长期坚持。

    7、关于“对工作人员的管理不严”的问题。

    一是按照《双牌县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审批办法》,对财务人员及保密人员进行备案登记,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统一由办公室集中进行保管。二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健全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经常性开展督查检查,并将督查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兑现,目前该问题已立行立改并将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存在的问题

    8、关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杜而不绝”的问题。

    一是加强执法力度,落实执法人员工作责任,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对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占用基本农田的违法用地坚决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并建立档案台账,我局已会同茶林镇人员现场了解了相关情况,做了笔录,主动与农业农村局做好了邓美金、邓德武、邓善明三户的档案移交工作,并要求茶林镇政府依照权力清单下放要求依法处置到位和向主管部门农业农村局做好汇报。加强执法力度,落实执法人员工作责任,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严格做到“八不准”,对2020年7月3日以后乱占耕地建房坚决“零容忍”,发现后坚决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对存量问题建好台账,按分类处置的原则和中央部署的时间节点,依法处置到位。

    9、关于“部分项目工期选择不合理、仍存在受灾风险,群众呼声较强”的问题。

    已就麻江、塘底乡灾毁复垦项目工期选择不合理、导致项目部分被洪水冲毁等有关情况作出详细说明,现已通过与水利部门沟通争取河道疏浚立项,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强化防范意识,规避灾害风险,目前已通过县级验收整改到位。

    10、关于“避险搬迁项目验收工作不严格,存在后遗症”的问题。

    就麻江镇实施搬迁避让户隐患点房屋没有拆除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同时按照地灾避让搬迁的相关政策要求,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衔接,严把资金拨付关,把好工程质量验收关,对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予拨付资金,对已享受避让搬迁资金补助的进行了全面清理,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坚决予以纠正,目前该问题已立行立改并将长期坚持,经核实,黄某某搬迁避让户实为黄建武(麻江镇廖家村人),黄建武申请搬迁避让的房屋是其父黄世龙分给4个儿子原共有房屋,黄建武只占一部分。2018年黄建武所占的部分房屋已拆除且异地购房居住。年底该户通过搬迁避让项目验收,并领取了搬迁避让补助。(详细情况见村委会出具的证明)。根据地质灾害搬迁避让政策要求,需要受地质灾害影响户自愿申请才能给予实施搬迁避让,而黄世龙不愿享受该政策,虽与黄建武共房但已分户,因此,我局不能强制其父搬离其住所,只能对其所在隐患点加强监测。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督促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方面存在的问题

    11、关于“党组班子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班子成员分工重新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强化分工协作及大局意识。二是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充分酝酿讨论,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经常性开展党组成员、班子成员之间交心谈话,相互沟通,增加团结,促进工作,目前该问题已立行立改并将长期坚持。

    1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性锻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讲党性,讲原则,杜绝老好人思想,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求真务实的斗争精神,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切的各种问题。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三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党建办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提出严厉的批评并从快整改落实到位。四是及时调整老年支部联系领导,定期组织开展支部活动,目前该问题已立行立改并将长期坚持。

    13、关于“退休党员思想滑坡,退休支部堡垒作用不强”的问题。

    加强退休党支部建设,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加强对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确保思想不退休,政治不褪色,精神不滑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目前该问题已立行立改并将长期坚持。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第四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等相关事项。研究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自然资源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723268;电子邮箱953382756@qq.com

    中共双牌县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010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