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3-00297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2023-03-13 16:13
    • 名称: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文号: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为全面落实《双牌县贯彻落实<法制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顺利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依法履职,防范法律风险,根据县委、县政府法治工作要求,我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落实。

    我局(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程,先后成立和调整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依法治理与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等多个组织机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2022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227件次。其中,行政许可23件次,行政处罚2件次,行政检查48件次,行政给付135件次。约谈企业6家,下达不良信用记录2件次,全年移送县城管执法局行政处罚案件11件次。此外,我局2022年无行政复议、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裁决、行政奖励等执法行为。

    行政许可申请25件次,受理25件次,准允许可23件次。撤销许可0件次,经过听证程序0件次。

    行政处罚立案0件,结案0件。罚没金额0万元。首违不罚0件,轻罚0件。经过听证程序0件。

    全年实施行政强制0件次,其中,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0件次,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措施0件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0件。

    2、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编制和印刷了《办事指南》《业务手册》《办事流程》。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和各项要素、对执法依据、执法权限、办理时限、清单材料、办理流程、执法程序、监督方式、办理地址、监督电话等内容,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和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示,确保“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受疫情影响以来,我县建筑行业、房地产行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何帮助企业和群众摆脱困境,更好地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放管服”的改革精神,是我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我局结合行业管理特点,认责查找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以及“放管服”各项政策落地的问题,采取了强有力的多措并举工作方法,相继制定了一系列便民利企的工作措施,确保“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落实。

    (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截止2022年12月30日,我局(办)主要依托双牌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和办事窗口等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办事指南、法规文件、行政执法等重点事项信息公开力度。

    (三)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我局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等制度,禁止无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履行行政执法职责,认真落实执法投诉举报查处机构和规范执法行为。

    1、加强队伍建设。为切实补齐因机构改革后我局执法队伍偏弱的短板,今年我局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先后分两批请老师来局里现场授课,专门传授综合法律知识,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于2022年8月5日参加由县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基础知识测试,并全部通过测试。目前,我局持有持证上岗人员9名。全年组织干部职工30人次参加县普法专题学习和年度学法考试,全部顺利通过考试。通过开展一系列学法学习培训,增强干部职工全面熟悉掌握建设行业、人防行业、消防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掌握恰当运用与各自行政职责相关法律法规的能力,使我局(办)各执法单位履行法定职责严格、规范、高效。

    2、规范执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力求体现执法公正、公平、公开。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取查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基本做到全过程记录并归档,实现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由于2021年10月住建(人防)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和有关的行政强制权已划转县城管局执行。2022年,我局(办)共移送综合执法部门进行行政处罚的案件共14起。

    (四)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升普法受众面。

    一是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建设质量安全、物业管理、人防易地建设、扫黑除恶问题,深化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宣传工作。结合3月1日国际民防日、5.12应急宣传日、11月1人防警报试鸣日,特别是9月份的安全生产日,结合住建(人防)业务,创新宣传方式,突出宣传实效。利用暑期送清凉、寒冬送温暖等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开展重点整治威胁恐吓阻挠工程项目施工突出问题集中宣传。通过电视、电台、网络等宣传平台、围绕扫黑除恶宣传主题,重点在工程建设中煽动闹事、物业管理领域、房地产开发领域、住房保障领域、建筑市场围标串标及恶意竞标、建筑工程领域强揽工程、非法混凝土搅拌站、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设计施工图审等领域大力开展住建(人防)领域扫黑除恶工作。促进城乡建设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达到遏制行业涉黑涉恶涉乱现象的滋生。同时通过结合人防的五进,加大对小区宣传栏、公共宣传栏、公共场所、相关服务窗口及施工工地等户外宣传栏、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及宣传手册3000多份,横幅标语400多条等;二是以“八五”普法为契机,结合我局职能,以“五进”方式,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和农民工维权的法治意识,增强社会法治治理氛围;三是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五)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三项制度”工作落实。

    为深入推进省、市、县关于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的落实,我局(办)成立了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开展工作,压实各股室的职责分工,落实经费保障,切实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

    1、行政执法公示情况。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和行业特点,我局(办)执法公示方式主要通过县政府和局门户网站、“互联网+监管”平台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结果进行公司,强化事前公开、加强事后公开、扩大公共渠道。

    2、“双随机-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今年我局(办)制定了《双牌县住建局(人防办)推行“双随机-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双牌县住建局(人防办)“双随机-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对抽调对象、执法检查人员名单录库,检查结果均通过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转变原有的监管方式加强批后监管,主要通过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治理、联合执法、暗访暗查等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

    3、法治审核建设情况。为落实省、市、县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深入推动我局(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开展,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降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风险,我局(办)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专业的法律律师担任局(办)的常年法律顾问,负责审查规范性文件4件,代理诉讼案件59宗,有效地弥补了我局法治工作的短板。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思维仍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法治建设氛围不够浓厚、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城乡建设、人防方面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的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执法队伍建设仍比较薄弱。机构改革后,县成立了综合执法局,按要求我局已将相关具有执法权的股室、职能及人员划转城管执法局,将规划审批的有关职能股室和人员划转自然资源局。我局(办)现持有执法证的人员仅有9名难以满足行业管理的执法工作需要。

    (三)行政审批行为需进一步规范化。对标“三项制度”推进工作,我局(办)在行政审批工作方面还有一些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个别干部对实施三项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存在工作效率不高,主动性不强的问题;二是部分行政许可行为不够规范;三是政务服务信息一体化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如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公等审批系统的改造,端口对接,统一规范的问题。

    (四)政务信息公开仍需进一步规范。经查摆情况,今年我局(办)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存在个别答复不规范的问题。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有几方面:一是日常审批管理工作不够到位,体现在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不够规范,导致日常审批流程过于繁琐;二是个别股室重视度不够高,工作沟通衔接不够;三是业务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和工作要求理解不透彻,特别是对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内容吃不透,政策把握不够准确;四是股室工作分工和人员调整,工作交接未及时到位,影响工作的连贯性。

    三、下一步打算

    (一)继续着力抓好法治教育,加强内部检查和监督。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十四五”普法和“三项制度”列入年度规划和党组班子议事日程,作为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对法治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成为全体领导干部和职工自觉的行动。全年不定期组织局工作组,对各业务股室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强化内部效能监察。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为切实补齐机构改革后我局(办)执法队伍偏弱、执法设备配备的短板,今年我局 (办)将从以下几项工作进行加强:一是加强学习,继续按照中央、省、市、县的工作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的学习考试,尤其是更大力度地加大对申领执法证人员的学习培训和考试;二是加大设备预算,用于购置执法和听证所需的必要仪器设备,加大学法用法培训,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完善制度和工作规范,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在总结前段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健全完善行政许可配套制度。重点在操作性、实用性上采取措施,以促进“三项制度”的进一步落实。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工作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权责清单事项、完善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流程、完善相关法律文书格式、统一规范审批程序。提高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解决人工录入人工流转审批材料的时间、窗口问题达到提质增效的效率。结合县政数据“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的工作要求,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分阶段将权责纳入一窗受理范围。

    (四)加强培训学习,规范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组织业务股室和有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邀请法律方面的专家授课,加强政策解读,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水平;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对办理答复规范的学习,加强法治审查力度,并邀请局(办)法律顾问进行审核把关,提高依申请公开的答复质量,确保依法、及时、准确、杜绝逾期办理、乱答复的现象发生;健全工作规程,加强股室之间信息沟通和协调力度,确保审查环节畅通,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发生。

                                                                                   双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