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262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2022-02-24 08:56
    • 名称:双牌县住建局关于印发《双牌县物业小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双牌县住建局关于印发《双牌县物业小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双牌县住建局关于印发《双牌县物业小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现将《双牌县物业小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 《双牌县物业小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双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25日





    双牌县物业小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抓紧抓实抓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科学有序做好全区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坚持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物业小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坚决遏制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持续巩固物业小区疫情防控成果。
        二、防控体系
       (一)建立疫情防控体系
        各物业服务企业应在县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坚持预防为主、科学管理、精准防控的原则,切实加强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各物业服务企业应结合小区实际,制定本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和机构,明确疫情防控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设置防疫管理员,完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
       (二)强化防控主体责任
        物业服务企业是物业小区疫情防控责任单位,负责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协调和保障等事项。物业项目经理为小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组织实施。各物业服务企业应紧绷防疫工作这根弦,按照各级防指精神和本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要求,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三、防控管理
       (一)日常防控要毫不松懈,各物业服务企业应要求。
    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保安员、保洁员、物业窗口接待员等从业人员在工作期间佩戴口罩,落实对楼栋大堂、电梯轿厢、康养设施等人员聚集、流动场所定期保洁及消毒制度,同时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日常生活垃圾清理,针对卫生死角、下水道、污水沟等进行全面清理及消杀工作,杜绝小区内存在卫生盲区,保持物业管理区域环境的整洁优美。
       (二)人员登记要滴水不漏,各物业服务企业应实时。
    关注疫情动态,及时掌握中、高风险地区清单,对外来、陌生的人员、车辆进行来访登记,并验码、测温,“绿码”及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小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双返双人员应按照防指要求严格落实四个100%(100%测温、100%健康码亮绿码行程卡无异常通行、100%佩戴口罩、100%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现疑似人员应立即报告公安部门、属地街道社区,并抄报主管部门。同时,对小区内出租房屋的房东、承租人等流动人口相关信息要做到逐一登记更新,明确防疫责任。
       (三)防疫宣传要铺天盖地,各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
    采用小区公告栏、小区广播、LED屏、业主微信群等方式继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小区业主提高健康素养,养成“一米线”交流、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开窗通风等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应注意遮挡,引导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易感人群做好个人防护,确保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业主科学防控意识。
       (四)物资储备要多方筹措,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对接。
        联系稳定的疫情防控物资来源渠道,动态保持至少一个月的口罩、消毒水、免洗洗手液等应急物资的储备,并根据实际情况储备红外测温枪、防护服、防护帽、消毒棉片、应急药品等。
       (五)新冠疫苗要全面接种。各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
    对企业内保安员、保洁员等后勤保障人员和前台窗口服务人员等进行汇总摸底,及时同属地疾控中心联系对接,待新冠疫苗到位后立即组织接种,做到符合条件的一线服务人员除禁忌症外要100%接种新冠疫苗。
        四、应急管理
       (一)建立应急机制
    物业小区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按照区政府分区分级标准及时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适时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物业服务管理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紧密对接属地社区、卫健、疾控等部门,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
       (二)应急处置措施
        1.发生涉疫情况,应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采取封闭小区。
        2.按照应急预案和相关规定进行先期处置,安排涉疫人员至隔离观察区域,与现场其他人员进行隔离,并安排专人负责卫健、疾控等部门防控专业人员的进场引导工作,保障急救通道畅通。
        3.积极配合卫健、疾控等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医学观察,对现场进行全面消杀。
        4.根据区政府要求,及时、全面、准确向有关部门报送疫情防控信息。
        六、有关要求
       (一)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充分认清境外疫情仍在蔓延、我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较大的严峻形势,清醒认识到我县物业小区仍存在发生零星病例甚至可能引发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筑牢物业小区疫情防线。
       (二)各物业服务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和防控措施,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疫情防控不到位问题,责令立即整改;情节严重的,采取通报批评、约谈负责人、纳入“黑名单”等方式,并依法进行处理。
       (三)各物业服务企业要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保持联络渠道畅通,备足应急处置力量。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瞒报、谎报、漏报、迟报疫情防控信息以及工作不力、不负责任、措施不当造成疫情扩散传播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