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阳明山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146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08-03 20:04
    • 名称:关于印发《阳明山管理局第九次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印发《阳明山管理局第九次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

    阳管委[2014] 3

    中共阳明山管理局委员会

    关于印发《阳明山管理局第九次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

    《阳明山管理局第九次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已经管理局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委员会

    2014116

                                                                     

    中共阳明山管理局委员会                  2014116日印发             

                                                     (共印35份)

    阳明山管理局第九次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

    工作方案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我局各村党支部委员会已任期届满,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以下简称《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精神,经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就全局各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这次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及有关规定,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村领导班子建设,为加快我局农村改革、发展与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时间安排

    这次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从2014525日开始,至2014615日之前结束,各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日期,由局党委统一部署,个别村如遇特殊情况需延期换届选举的,应报请局党委批准。

    三、村党支部委员会名额的确定

    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的确定,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经局党委会讨论确定,各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为3人,其中设书记1人。在委员中,年龄要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结构,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委员要占有一定的比例。

    四、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的资格条件

    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的条件有以下几条:

    1)必须是有被选举权的正式党员;

    2)遵纪守法,密切联系群众,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廉洁奉公,不以权谋私,不搞宗族派性;

    3)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4)关心村民疾苦,热心为村民服务,工作认真负责,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

    5)原则上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知识,有较强的组织能力,懂经济、善管理,能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

    6)年纪原则上不超过57周岁,身体健康,能坚持日常工作;

    71990年元月1日以来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宜提名为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

    1)近三年有过违法或严重违纪问题的(包括违反《信访条例》的、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今年村级财务审计改正不到位或整改公布后举报有新的问题并经查实的等)或正在接受审查的;

    2)不履行党员和公民义务的;

    3)在村级组织任职期间不履行职责的;

    4)宗族派性倾向严重的;

    5)老弱病残不能胜任的。

    五、推选候选人预备人选

    村党支部委员会候选人数应多于应选人数的20%,这次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全面实行“两推一选”,即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村民小组长),党员选举产生村党组织班子的办法。

    1、召开公推会议。各村党组织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组织对下一届村党组织班子进行全额推荐,提出候选人的初步人选,报局党委批准。

    2、资格审查、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局党委组织对村党支部上报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根据推荐和考察情况,研究确定下一届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其中,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按照比应选人数多1人的差额确定,张榜公布及接受群众监督。

    六、召开党员大会

    选举支部委员会委员。由上届支委会向党员大会说明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酝酿产生的情况,提交大会讨论,提交党员大会差额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委员(差额人1人)。

    七、措施和要求

    1、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我局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成立阳明山管理局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书记蒋启文同志担任,党委副书记、局长邹礼春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高才生、蒋艺、蒋建军、何华、王辉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辉同志兼任。

    2、广泛宣传。要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特别是实行“两推一选”的目的、意义,切实做到家喻户晓。要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增强他们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动员符合条件的党员积极报名参加“两推一选”。同时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识大体、顾大局,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切实防止违犯组织原则的现象发生,严禁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搞非法组织活动。

    3、要切实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局党委在每一个村成立由包村领导任组长,包村干部为成员的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包村负责,全程指导。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进行分析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局党委报告,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提供保证。

    4、要坚决纠正选举违法行为。要切实加强对选举全过程的监督,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到期不选、假选或违法操纵选举等侵害党员群众民主权利的行为,要及时进行查处,责令改正,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坚决制止“贿选”行为,候选人被确认有贿选行为的,取消其本届候选人资格,当选的宣布其当选无效。对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等违法手段破坏选举的,以及对控告、检举选举违法行为的人进行打击、报复的,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要加强对候选人竞选承诺、治村演说内容的审核,严禁违法违规承诺、搞人身攻击等违背公平竞争的行为发生。同时,对选举过程中矛盾突出的地方,由派出所配合做好治安管理工作,防止突发性事件的发生,维护基层稳定。局纪检及时受理选举过程中的群众来信来访,对典型案例进行调查,重点督办,并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5、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各村党支部要把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与村委会换届工作及村委会的其他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防止出现工作脱节现象,既要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又要保证其他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

                                                                         

    报:县委组织部                                                      

    送:党委领导                                                         

    发:各村党支部                                                      

    中共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局委员会               2014116日印发

    (共印35份)

    阳明山管理局各村党员大会选举的程序

    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一般有以下程序:

    1、清点到会党员人数。大会主持人向大会报告应参加大会的党员人数和实参加大会的党员人数。到会的有选举权的党员人数应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即可进行选举。

    2、通过选举办法。

    3、推选(通过)监票人,宣布计票人。

    4、宣布下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和候选人名单。

    5、监票人当局检查票箱、计票人分发选票、大会主持人说明填写选票注意事项。

    6、选举人填写选票,并按指定顺序投票。

    7、监、计票人清点选票,确认选举是否有效。

    8、计票人在监票人监督下计票。

    9、报告被选举人得票情况。向大会宣布当选人名单(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半数以上,始得当选)。

    2014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