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医疗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4-00234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2024-02-19 15:39
    • 名称:双牌县医疗保障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 文号:
    双牌县医疗保障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3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县医保局坚持民主决策,完善学法制度,优化行政服务,加强医保基金管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医保力量。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强化组织,统筹部署县医保局把加强法建设、推进法治医保摆在医保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局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股室专门抓的医保法建设工作格局。

    2.完善机制,高效推进制度建设是推进医保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根本措施。一是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加强法宣传教育、岗位职责、执法程序、执法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建设,确保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强化制度措施执行力度。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基金管理制度、基金监管条例等规章制度执行,形成较为完整、操作性强的医保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切实保障老百姓的“救命钱”安全运行。

    3.加强学习,提高素质。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法教育学习活动。一是率先垂范带头学。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学法、讲法和守法,通过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等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二是统筹安排集中学。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市、县相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学法培训、知识竞赛活动以及我县举办的执法人员学法考试参学合格率均达到100%

    4.多措并举,大力宣传。为增强广大群众的医保法律意识,我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宣传形式上注重新颖性。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横幅标语、公益广告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进乡镇、社区、企业面对面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二是宣传效果上突出实效性。坚持开展专项宣传活动,12月4日法制宣传日在五星岭乡双河村、五里牌镇五里牌村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宪法及医保法治宣传活动,发放政策宣传彩页200余份,接受医保政策咨询100余人次,进一步弘扬了法治精神,树立了良好的医保形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规范执法力度不够。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装备配备到位,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执法力量薄弱,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地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2.理论学习领悟不够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

    3.宣传不够深入。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单位工作人员、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和少数群众,涉及面不够广泛。少数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没有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工作中去。

    4.医保执法队伍亟待增强。医疗机构对医保基金的依赖程度大,随着医改不断深入,医疗机构将重心转向了更为复杂的医疗服务等领域,增加了医保执法难度,且异地就医监管存在“盲区”,迫切需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政策;

    2.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推进有序;

    3.充分发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常态化安排法治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4.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按规定向县委、县政府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审验及考试组织工作;严格落实委、政府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规定,多措并举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及清理工作;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2.加强学习培训,提高队伍素质。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专题讨论相结合、外出调研与培训相结合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行政执法知识。积极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行政法规执法规范培训,重点培训基金监管法律法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查处方式方法等,以案说法,以案教学,快速提高医保队伍业务能力。

    3.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医保政策知晓率。发挥门户网站的传作用,及时更新省、市最新的医疗保障政策,组织全县医保系统开展医保政策练后比武”活动组成宣讲队伍到人口密集场所,以发放明白纸、交流谈心送温暖等形式,重点宣传医疗保障政策法规,不断提升社会对医保基金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形成依法维护基金安全的浓厚氛围。

    双牌县医疗保障局        

    2024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