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医疗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机构 > 机构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1-00103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2021-03-11 09:03
    • 名称:双牌县医疗保障局机构职能(2021年)
    • 文号:
    双牌县医疗保障局机构职能(2021年)

    机构名称:双牌县医疗保障局

    负责人:周宏春

    机构地址:永州市双牌县泷泊镇大市场西巷35号

    邮编:425200

    电话:0746-7725116

    邮箱:spxybjbgs@163.com

    网站地址:http://www.sp.gov.cn/spxybj/xxgk/spzwgkList.shtml

    第一条根据《中共永州市委办公室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牌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永办20195,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双牌县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县医保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第三条县医保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县委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制全县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拟制并实施全县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三)贯彻落实上级医保部门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措施,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制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四)贯彻落实湖南省统一制定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五)组织拟制全县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措施,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  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根据国家和省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监督实施全县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工作。

    (七)拟制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全县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指导、监督全县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工作。组织拟制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依程序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县内外合作交流。

    (九)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和上级医保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四条职能转变。县医保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与县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县医保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第五条县医保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信访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信息、信访接待、安全保卫、政务公开、新闻宣传和县内外合作交流等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人事工作。组织拟制全县医疗保障工作规划,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预决算、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和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组织起草规范性文件,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等工作。

    (二)待遇保障股。落实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措施,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拟制并组织实施全县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大病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离退休医疗保障、机关企事业单位补充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政策措施。负责县本级医疗保障待遇审核。拟制并组织实施全县城乡医疗救助政策措施和救助方案,提出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分配意见,并监督,检查城乡医疗救助基金使用工作。统筹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医药服务管理股。贯彻落实国家及湖南省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拟制并组织实施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和结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定点医药服务考核评价机制和动态的准入退出机制。组织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组织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技术的经济性评价。拟制全县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负责组织实施医药价格改革;承担政府定价药品、医用材料和有关制品、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的管理。协助配合医疗机构价格等级评定工作。贯彻落实湖南省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及结算管理政策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监督管理药品企业、医疗机构网上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交易活动。

    (四)基金监管股。拟制全县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指导和监督全县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工作。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规范医保经办业务,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