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3-00345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3-03-20 17:16
    • 名称:2022年县文旅广体局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文号:
    2022年县文旅广体局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一是2022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4579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5件次,行政处罚31件次,行政强制0件次,行政裁决0件次,行政检查76+4467件次,行政给付0件次,行政奖励2件次,行政确认5件次,行政征收征用0件次,其他执法行为0件次。二是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5件次,受理5件次,准许许可5件次。撤销许可0件次,经过听证程序0件次。三是行政处罚立案31件,结案31件,结案率100%。罚没金额2.9万元。首违不罚0件,轻罚0件,分别占结案总数的0%和0%。经过听证程序0件。

    全年实施行政强制0件次,其中,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0件次,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措施0件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0件。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一是局党组带头示范,带动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法,组织执法人员和广大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内法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旅游法》《体育法》《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全年共计7次。二是通过“学习强国”“湖南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湖南法网”“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等平台,结合实际案例,加强自学。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行政执法有关情况和数据,如:公示行政许可5件,行政处罚31件。二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年装卷归档行政许可5件,行政处罚31件。其中有音像记录的8件。三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共有0项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法制审核人员2名,其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0人。2022年共有8件案件经法制审核,通过8件,不予通过0件。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一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并出台了《双牌县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方案》。二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对照行政权力清单,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主体、抽查依据、抽查内容、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抽查方式及要求等内容。以直接监管的事项为基础,建立健全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录库。运用信息技术,实现随机选择检查对象、随机选择执法检查人员,确保执法检查公开公正。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失信行为、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加强结果运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三是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情况。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不断完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畅通案件移交渠道,形成良性互动格局。规范行刑衔接程序,增强部门工作合力。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增强执法司法实效。

    (五)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

    目前,双牌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尚未完全到位,虽然县里已出台《双牌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三定方案》,但班子成员、工作人员编制,经费等均未到位。

    (六)特色亮点工作及经验做法

    一年来,双牌县文旅广体局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文旅市场监管,全年大队共出动文化市场执法检查4467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单位946家次,完成全年出动执法检查计划任务的300%,其中移动执法端检查占比98%,远超文旅部和省文旅厅不低于60%的要求,办理文化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1件,超额完成全年27件的办案任务,办结率位居全市前列,有效地规范了我县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和文化市场环境。

    (一)压实工作职责,疫情防控下足真功夫。文化旅游经营单位是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大、担子重。大队高度重视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今年3月24日、11月3日、11月24日三次我县因新冠疫情形势严峻进入应急状态,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研判要求网吧、KTV等密闭场所暂时关停,大队全员第一时间进入状态,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业主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 “5+2”“白+黑”全面加强晚上和节假期等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确保各场所按要求关停,按时间关停,服从配合好全县的疫情防控大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大队结合文旅市场日常执法检查开展疫情防控督查,督促经营业主做好上岗员工自身健康情况排查,加强员工疫情防控意识教育,严格按照文化旅游场所疫情防控指南的要求做好相关防疫措施,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完善异常情况处置和保障措施,做细做实文化旅游市场防控管理。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场所及时纠正、依法处理,确保全县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经营。

    (二)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办案取得新突破。大队继续加大对文化、文物、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体育、旅游市场等领域检查巡查力度,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严厉查处各类文旅市场违法违规案件,全年共办理文化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1件,办案领域进一步拓展,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加强日常巡查,强化部门协作,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组织开展“春雷行动”、“利剑行动”、“暑期网吧专项整治行动”、“扫黄打非净网行动”等文化旅游各领域专项整治行动12次。认真开展出版物印刷市场检查巡查,做到检查巡查全覆盖、无死角,集中清査校园周边出版物及文化用品经营场所,重点打击无证销售出版物,销售盗版少儿出版物、盗版教辅教材和销售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活动,在秋季开学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中,查处县一中大门口一家文具店无证经营出版物案件1起,没收出版物9本,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认真开展广电市场检查巡查,全力保障广播电视播出安全,全年共查处擅自安装使用地面卫星接收设施案件9起,拆除没收地面卫星接收设施9套。持续整治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重点打击“低价游”、“黑导游”等违规经营行为,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接举报办理“天猫优品”电器店无证经营旅行社业务案件1起,实现了旅游执法职能划转后旅游领域办案零的突破,并督促当事人协调旅游目的地相关店铺及时退还参团老年游客被诱导高价购买旅游产品的费用3万余元,维护了老年人的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突出网吧监管力度,始终把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坚持惩防并举、严管重罚,今年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网吧1家,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进一步建立了网吧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文旅市场举报热线的受理与回复工作。积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文化市场“黑名单”、分级管理等制度,全面规范我县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障文旅市场环境总体良好,持续向好。

    (三)开展专项行动,“扫黄打非”筑牢防火墙。大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扫黄打非”净网、固边、护苗、清源、秋风五大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出版物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印刷复制企业”和“演出市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出版销售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宣扬封建迷信、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的出版物,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配合县“扫黄打非”办深入五里牌镇、茶林镇打击、制止“扫黄打非”违法违规案件9起,警示教育10人,收缴盗版光碟200余张、盗版书籍300余册,助力五里牌镇顺利通过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年度复核,茶林镇获评2022年湖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同时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活动,印制《“扫黄打非”你需要知道的10件事》、《文化执法靠大家 健康文化你我他》宣传手册和挂图6000余份,深入乡镇集市、景区、社区、学校等场所,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远离非法出版物,构建安全、健康、文明的社会文化环境。

    (四)严守安全底线,平安建设巩固强基础。大队将安全检查与日常巡查有机结合,对网吧、歌舞娱乐、游艺游戏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重点监管,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五一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文化旅游市场暑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党的二十大特防期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等行动,全力排查安全隐患。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业主安全生产培训和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努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严格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规范化、精细化、痕迹化管理,切实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无漏洞、无死角、无隐患,切实做到安全生产“零事故”。今年以来,大队共开展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安全检查330家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60人次,对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求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经营业主限期改正,并及时开展回头看检查,着力防范化解文旅经营场所风险隐患,有效保障了我县文旅市场安全生产秩序平稳有序。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处于改革当中,上级及编制部门对执法部门编制冻结,不批准进行招录,文物、旅游块划转人员也没有到位,大队目前在岗执法人员仅6人,且只有5人取得执法证,年龄普遍偏大,其中两名股室负责人都在近三年即将退休,知识结构老化,改革后又增加了文物、旅游领域的执法职能任务更重,“移动执法”、“网上办案”等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要求更高,现有的执法人员很难适应新形势下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日常执法工作开展非常困难。

    三、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2023年,我县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力突出党建工作引领,着力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着力加强市场监管力度,着力开展“扫黄打非”行动。通过强有力的工作,规范和繁荣我县文化市场,全力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和社会文化安全。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思想道德素质,为依法行政提供政治保障。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省、市各级综合执法业务培训班,深入学习文化旅游体育行业法律法规,开展以案施训、业务讨论,不断规范依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办案水平。

    (二)开展系列专项行动。继续开展“扫黄打非”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继续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治理行动,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继续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继续开展网络表演、网络文化等专项治理行动,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三)拓展案件查办范围。坚持在日常检查、专项行动、投诉处理中发现案件线索,对违法经营行为依法予以严惩,在案件办理上做到“三个力争”:力争在传统领域案件办理上有所深入;力争在文物、旅游、体育等新型领域案件办理上有所拓展;力争在“重大”、“十大”、“挂牌备案”以及“两法衔接”的案件上有所突破。通过办理一批有社会影响力、震慑力的典型案件来提高业主自觉守法的经营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