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卫生健康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8-00339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8-05-31 16:51
    • 名称:关于做好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做好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双卫计函[2018]26 号

    关于做好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春夏季是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和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高发季节,传染病防控任务艰巨。为进一步加强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前安排部署防控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新时代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清醒认识到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结合本地区传染病防控实际,加强部门协作,推动关口前移,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结合夏季洪涝等灾害多发的特点及本地区汛期形势,把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作为夏季重点防控任务,做好卫生防疫的准备与应对,确保“灾后无大疫”的预期目标。

             二、强化监测预警,科学指导疫情处置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春夏季传染病监测,按照相关方案要求、继续认真做好手足口病、登革热、炭疽、其他感染性腹泻、流感及蚊媒密度等监测报告工作,在传染病调查处理中发现与食品安全相关的信息应当依法通报县疾控中心,同时还要上报县卫计委。要密切跟踪国际疫情动态,对登革热、疟疾、寨卡病毒病等重点传染病输入风险进行评估,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要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采集实验室标本,落实疫点疫区消毒处理等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三、明确关键环节,落实重点防控措施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配合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幼儿园落实晨检及缺勤登记报告制度,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及校舍日常通凤消毒,在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及时通报有关部门,最大限度保护师生健康。加大与相关部门合作、严防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输入。要开展蚊媒密度等监测,加强病媒生物防制,降低蚊媒传染病传播风险。各接种门诊要按照《肠道病毒 71 型灭活疫苗使用技术指南》要求,大力推进肠道病毒 71 型灭活疫苗接种、不断提高接种率。

            四、加大社会动员,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决策部署,结合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大力开展社会宣传和群众动员,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清洁家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要切实推进“厕所革命”,做好农村改厕和粪便无害化处理。对于城乡以及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要加强卫生管理,彻底清理卫生死角,集中开展灭鼠、灭蚊行动,从源头上防控肠道和虫媒传染病的发生流行。

            五、广泛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健康素养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春夏季传染病疫情形势,超前谋划、提早着手,明确宣传重点,确定核心宣传信息。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面、科学宣传普及手足口病、炭疽、其他感染性腹泻、登革热等春夏季重点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防病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卫生防病意识、自我防护能力和主动免疫意愿。要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加强舆情收集,积极回应社会和公众关切,及时澄清不实传言,为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双牌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 年5月 29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