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155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2022-03-15 09:22
    • 名称:双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文号:
    双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双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双牌县委、双牌县人民政府:

    2021年,我局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推动全退役军人工作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加强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每季度局党组书记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听取各科室关于依法行政、依法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二)强化队伍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建立完善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年初,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局机关年度学法计划,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今年共开展领导班子学法10余次。制定我局重大决策规则,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相关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习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民法典》等法律及文件。

    (三)规范行政决策,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建设。今年,全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调解案件。全局发文24份,局党组发文10份。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对以局名义下发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或通知,切实做好意见征求和向司法局征求意见并备案。严格执行《永州市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办法》,依照法定程序出台涉军规范性文件。

    四)实行政务公开,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及时把国家、省、市最新的退役军人法规政策发布到微信公众平台、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围绕民生和社会热点,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化平台,公开财政预算、公告公示等政务信息。今年,公开政策文件、人事任免、工作动态等信息60余条,每月公开条数均超过核定标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退役军人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充分利用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作用,及时处理和回应退役军人咨询问题。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网站公布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我局各类来信来访我局办结回复率达到100%

    (五)加强组织培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不断充实我局法制力量,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执法队伍,鼓励所有在编人员积极参加执法证考试。我局现有行政在编人员4名,事业在编人员6名。通过加强机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更好维护政治社会稳定大局,有效助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六)规范权力运行,及时理顺行政权力清单。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区审改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对省公布的权力清单进行了核对确认,共梳理出我局行政权力清单29项,行政给付22项,行政确认5项,其他权力2项,坚决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

    (七)畅通信访渠道,依法化解涉军矛盾纠纷。提供来访、来信、网上信访等多种信访渠道,推进退役军人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发挥网上信访主要渠道作用,使其与实地来访具有同等效力。服务中心及各镇服务站接待涉军信访人员,主动帮助化解信访问题。开展矛盾问题化解攻坚活动,化解了一批涉军信访难题。在符合政策范围内的妥善办理,对当前没有政策依据的,做好思想疏导、政策解释工作,引导信访人员以合理合法途径进行诉求。针对重要时期,制定工作人员值班表,保持通讯畅通。对扬言进京上访人员,由我局、公安局、信访局联合行动,对其进行劝说,防止越级上访。对离开本地的涉军信访人员,我局及其他相关单位人员前往涉军信访人员暂住地,对其进行解释,防止事态扩大。

    (八)坚持普法宣传,有效增强社会法治理念。贯彻落实七五普法精神。在“8.1”建军节、“9.30”烈士公祭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点,利用广场宣传、晚会宣传等形式,对政策开展普及,共举办(参与)晚会2场,广场活动1次,制作宣传展板10余块,对相关政策法规大力宣传。形成普法宣传的体系,开展退役军人政策宣传和相关法律普及;为推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开展专场招聘会,就退役士兵复学培训和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进行了专题宣传,共印刷政策宣传资料1万余份,分发给各退役军人服务站,形成从县级到村级服务保障机构宣传体系。

    二、存在的不足

    我局成立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局党组高度重视和各科室积极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目前各项社会发展和改革要求相比,依然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执法环节存在不足。一是行政执法人员、经费和硬件保障力度不够。由于我局刚成立,绝大多数行政执法人员之前都未从事执法工作,没有相关经验;上级财政拨款中没有专项经费用于执法,导致对执法人员相关保障不够。二是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不健全;三是未建立健全我局依法行政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清单。

    二)在监督环节存在不足。一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力度不够;二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不健全;三是未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未落实民意调查制度;四是未建立并落实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

    (三)在服务环境存在不足。一是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故我局相关工作保密要求较高,如我局的机构编制职责等都属于保密内容,对公开公示制度的相关要求无法完成。权力事项清单中绝大多数事项涉密,均需要当事人带齐材料来我局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不能按照当前最多跑一次要求实行网上申报、审批、办理,与不见面审批要求有冲突;二是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作用发挥不够;三是未形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四是未有完善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抓学习,争当学法用法排头兵将法治建设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完善相关法治建设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激励领导干部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二是抓规范,夯实依法决策压舱石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我局法制力量充分授权,保障决策的法制化;进一步细化我局规范性文件的认定和运行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度落实到位。

    三是抓监督,筑牢主要责任防火墙紧紧遵循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遇到问题找法的原则,完善监督、审查和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