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五里牌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160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10-10 15:10
    • 名称:关于印发《五里牌镇社区网格服务管理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印发《五里牌镇社区网格服务管理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五里牌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五里牌镇社区网格服务管理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镇直机关党支部:

    《五里牌镇社区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五里牌镇委员会     

    2015 108       


    五里牌镇社区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健全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改进和加强全镇社会管理,根据《中共双牌县委办公室、双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双牌县城乡社区(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双办发[2015]41号)精神,结合五里牌镇情况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体制,强化镇村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实现社会管理由粗放向精细、分散到集中、局部到全面的转变,逐步实现管理的全覆盖与服务的全方位,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为推进全镇经济发展打造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协同的原则;坚持整合资源、务求实效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民生的原则;坚持干部进网格、一专多能、一岗多责的原则;坚持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的原则,全面推行社区(村)网格化建设。

    三、总体目标

    构建“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全程化服务、系统化治理”的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全县农村、特别是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15年底,完成“挂牌子,画图纸,组队伍,采信息”等基础工作,2016年底完成社区用房建设和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全镇15个行政村全面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目标。

    四、工作重点

    1、落实一个场地。在社区暂时无房的情况下,先整合党委政府办公楼,用于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安排“三站”办公室及有关上墙版面位置。

    将社区办公用房纳入建设计划,20165月底前完成规范化社区用房建设。

    指导单位:县民政局

    2、挂好一套牌子。即完善社区门牌、路牌。

    路牌门牌编码科学化。按“左单右双”的原则对门牌进行编号,对空心房进行清理不设门牌号。做到一门一号,有门有号,有号有牌。

    门牌覆盖全面化。凡社区范围内所有路、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店都要挂门牌。

    指导单位:县民政局

    3、划好一张网格,即科学设定和划分网格。网格共设为三个层级,其中:

    1)镇机关为一级网格。

    2)每个行政村为二级网格,全镇15个行政村共15个网格。

    3)划分三级网格。自然村(组)、单门独院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可设一个三级网格。

    4)推行有形网格。根据网格划分情况绘制出社区网格图,在主要街路设计醒目的标识标记,明确网格“四至”分布情况。

    5)纳入网格服务管理的村委会等,保持其原有财务及行政管理等独立不变,不变更户籍类型等。

    指导单位:住建局、国土局

    4、建立一支队伍,即建立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队伍。

    1设立社区“两委三站”。

    ①社区党工委。

    由五里牌镇纪委书记刘国华任社区党工委书记,镇干部王焕华、全夏雨、周键、王忠云兼任委员。

    ②村委会和居委会。按选举产生,按照现行方式运作。

    ③成立“社区便民服务站”、“综治信访维稳站”“网格管理站”,站长由社区党工委委员兼任。

    2)配备网格管理员和信息员。每个一、二级网格配备1名网格管理员。每个三级网格配备1名网格信息员。

    网格管理员、信息员的配备,原则上以现有党员、小组长为基础,“单门独院”单位成立三级网格的,在本单位增设信息员。

    3)设立社区“三站”。以镇群众便民服务中心为基本构架,设立“便民服务中心(与镇便民服务办公室合署)”、“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与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合署)”、“网格管理中心(与综治办合署),对口联系社区“三站”工作。

    指导单位:县综治办

    5、采集一批数据,即按照全市统一的信息项目与标准,采集实有人口基础信息等。

    由派出所干警带队,网格管理员和信息员为主,镇政府抽调人员配合,按照市定标准表格,挂牌逐户采集基础信息。

    指导、支持单位:县公安局、计生委、民政局、人社局、残联、教育局(学校)等。

    6、建立一个平台,即逐步建设好信息支撑平台。待全县信息平台建立以后,将有关数据导入系统。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五里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廖卫平任组长,镇纪委书记刘国华等人为人员,为加强指导协调,县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试点工作指导组,由县网格办牵头,协调县直有关成员单位对试点工作加大支持、指导力度。

    2、强化经费保障。

    县财政及有关部门对试点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其中县民政局保障门牌、路牌制作、安装费用;县住建局和规划办保障网格图纸设计制作费用;镇政府保障信息采集、“三站”设立有关版面及信息采集等办公经费。

    六、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营造氛围。镇政府牵头,召开网格化建设动员会,各村张帖网格化管理宣传标语10条以上,大力营造社区网格化建设氛围,让广大干部和群众、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和主动支持、参与网格化建设。

    完成时间:1015日前。

    2、划分网格,强化建设。按照有关标准,合理划分出网格单元,并绘制出网格图。

    完成时间: 1030日前完成网格绘制。

    完成标牌标识(路牌、门牌)等制作信息,请县民政局牵头组织制作。

    完成时间:1130日。

    3、配备“三站人员”布置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配备“三站”管理人员及信息员,布置有关办公室。

    完成时间:1220日。

    4、开展调查,完善数据。发布《居民信息采集通告》,按照统一制定基础数据调查表,以镇政府为主,组织公安、计生、房产、劳动、民政、安监、残联、村组干部及信息员,统一培训,集中时间统一入户,采集信息,做到不缺户少人、不留死角空档。

    完成时间:20166月初发布通告,集中培训,随即开展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