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8-00125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8-12-29 10:18
    • 名称:双牌县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 文号:
    双牌县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双牌县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双牌县统计局

    (2018年12月28日)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相关目标任务,立足双牌统计实际,抓住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这根主线,真抓实干,奋力开拓,各项工作有力推进,与去年同期相比,经济形势稳中有进,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总体趋势向好。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工作实绩

    1.主要经济指标、高质量发展指标情况

    2018年实现全县生产总值64.2亿元,同比增长7.9%;完成财政总收入5.98亿元,增长9.4%;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8.0、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亿元,增长10.1%;全县城镇居民收入25344元,增长8.4%,农村居民收9046元,增长10.4%。

    2018年重点工作绩效评估中我县高质量发展二季度得分3.847分,排名全市第4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产业投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得分0.585分、0.85分、1.662分、0.56分、0.19分,分别排全市第2位、第1位、第3位、第2位、第1位;三季度得分3.713分,排名全市第4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产业投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得分0.58分、0.593分、1.8分、0.55分、0.19分,分别排全市第4位、第2位、第3位、第6位、第1位。

    (二)工作举措

    1.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开展了多次规上企业业务培训班、住户调查培训班等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全县各乡镇(园区)统计站、“四上”企业的统计基础建设工作。

    2.持续改进统计服务

    一是加强预警预测研判,二是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产品。积极主动地加强统计预警监测,认真仔细地做好分析研究,每月、季度发布主要经济指标分析及下步工作建议报告,更好地为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详实资料、当好参谋。

         3.认真开展各项常规统计工作

    一是圆满完成了统计年、定报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了各项抽样调查工作,三是组织开展了固定资产投资改革试点工作,四是积极做好“四上”企业及投资和房地产项目纳规入统工作。全年全县共申报5000万元以上项目14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44个,房地产开发企业1家,规上工业企业8家、限上商贸企业1家、服务业企业2家、建筑业企业2家。五是全力推进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工作。

    4.扎实开展农业、经济普查工作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方案统一部署,全面完成了各项数据汇总、分析工作。 9月份启动的“四经普”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了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

    5.努力推进全面小康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研究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关指标,围绕指标目标充分分析,加强建议,加大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衔接沟通,促进各项指标向目标推进。

    6.不断加强统计法治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领会。二是强化统计法治宣传。三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

    7.积极参与“双创”工作

        今年以来,作为38责任区牵头单位,积极参与迎接省市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为我县创省级文明城市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另外我局9月份成立的双牌民意调查中心将为全县包括“双创”在内的各项满意度调查工作打下良好的平台基础。同时今年我局积极组织参与创建市文明单位,以争优创先带动全局干部职工打造最美机关。

    8.深入开展党建各项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9.积极落实精准扶贫牵头单位责任

    2月份以来,作为上梧江瑶族乡社江源村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牵头单位,我局积极联络其他后盾单位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扶贫任务。

    二、2019年工作思路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政府工作报告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统计监测力度,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二)重点工作

    1.聚焦数据质量抓落实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求,切实增强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数据质量管理。三是强化依法统计。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升统计人员法治意识。

    2.聚焦基层基础抓提升

    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常态化,继续巩固和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联网直报各项规定,规范统计台账、原始记录,独立准确填报统计数据,从源头上提高数据质量。

    3.聚焦中心工作抓服务

    一是继续开展统计预测预判预警,二是开展调查研究。三是推进统计服务品牌建设,及时撰写相关分析材料呈领导参阅。

    4.聚焦真实可靠抓完善

    序时推进,进一步核实相关数据,完善第三次农业普查相关档案资料,认真组织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4.聚焦常规统计抓评估

    一是做好专业报表上报工作,二是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工作,三是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月度审核确认工作,四是组织实施好各项抽样调查工作。

    5.聚焦从严治党抓党建

    一是着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二是抓好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三是持之以恒从严治党。

    6.聚焦作风建设抓团队

    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和业务规章制度,推动统计工作规范化发展。通过创建市文明单位、县最美机关等活动带动全局干部职工提升局凝聚力。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科学谋划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

    12月24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周荣峰领导一行来我县征求了永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意见,我们就2019年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在此基础上,我们应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协商明年的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为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提供科学依据。

    2.提前介入建筑业、房地产业

    建筑业方面:1-9月,建筑业总产值9.85亿元,同比增长26.6%。主要问题:由于中新浩公司、环球公司在今年底必须退出,这两家企业占建筑业总产值近50%,今年虽然新入统了新祥建筑公司、五岭园林建筑公司、永昌建设有限公司三家建筑业企业,但是企业产值远低于退出的两家企业。如果没有新的重点建筑企业入统,明年建筑业总产值将出现负增长。

    房地产方面:1-11月,房地产销售面积80360平方米,去年同期99444平方米,同比下降19.2%。去年全年销售面积127494平方米,预计今年全年下降趋势将进一扩大。主要问题:今年仅有东方金帝、泷泊阳光在报数,而天龙壹号公馆因天龙旅游实业属于限上商贸企业无法申报入统报数,出现了漏统现象。目前,天龙旅游实业开发的七号片区又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如果不及时破解难题,县里又没有新增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明年房地产业销售面积几乎全线跌停,将严重影响我县GDP核算。

    3.切实提升固定资产投资

    自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改革以来,项目入库要求日益严格,2018年4月3日永州市统计局、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文件《关于做好投资项目统计入库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要求500万以上投资项目入库均需提供5000万元以上项目相应证明材料,一方面为做实投资额,今年全市已全面下调2017年投资基数, 2019年将进一步严格投资项目入库要求。另一方面由于政府融资项目全面叫停,我县投资形势面临严峻局面,需切实打造有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以保证我县经济稳定增长

    4.进一步明确企业入统优惠政策

    我县在2017年8月召开的入统企业政策讨论会上通过了双牌县企业入统优惠政策,由于该方案没有明确新老入统企业是否享受同样的统计员补贴和财务会计补贴,也没明确新入统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期限,致使大部分老入统企业意见很大,去年底出现了集体罢工的现象,后来通过做工作虽已平息,但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鉴于此情况,建议由县政府牵头重新研究企业入统优惠政策,并在年底前及时兑现优惠政策,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统计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