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8-00122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8-04-15 10:19
    • 名称:双牌县2018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 文号:
    双牌县2018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双牌县2018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双牌县统计局

    (2018年4月13日)

    一、经济运行情况

    1.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1-2月,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0.4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4.5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9.9%、12.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2.3%,财政总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2.8、4.6、1.5、0.9个百分点。

    2.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总体向好。财政收入增幅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2.8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4.6、1.5、0.9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扭转去年下降趋势,2月份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同比分别增长23.6%、6.1%,年后工业企业复工迅速,重点企业开工率达100%。二是后劲趋强。华瑞科技等重点工业企业开工给我县工业用电量、工业总产值带来较大提升,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6%,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30.4%;一季度商业增值税同比增长64.6%,去年7月新增限上零售企业6家发挥出产能效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后劲强势

    3.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预测。1-3月预计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42亿元,财政总收入0.86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6.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2.4%、8.5%、11.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预计增长1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为5312元、2094元,同比分别增长9%、9.5%。

    二、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尽管总体趋看好,但是完成年度压力仍较大,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仍未达预期,较年初计划数低1.2个百分点,投资已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增幅面临较大困难。下一步,将继续突出下列工作重点,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一是抓工业生产。尤其是抓好龙头企业乐福地、仕诚塑料机械的投产、申报入统,同时跟进4月份申报入统的2家工业企业顺利通过审批。二是抓固定资产投资。充分打造、挖掘项目入库。三是抓好财源培育,同时提升财政八项支出增长幅度。四是积极扩大就业,落实精准扶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三、其他建议

    1.建议中心组学习或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邀请湖南科技学院教授来双讲座并针对我县做经济分析,为准确提升我县半年经济发展指标打基础。

    2.建议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各行业主管部门每月都要与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衔接相关主要经济指标提升,并由主要负责人将衔接情况向雷县长汇报或以书面形式上报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