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8-00115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8-02-09 10:25
    • 名称:双牌县统计局2017年—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发展规划
    • 文号:
    双牌县统计局2017年—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发展规划

    双牌县统计局2017年—2019年精神

    文明建设发展规划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系统工程。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特制定《双牌县统计局2017年—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

    一、指导思想

    我局精神文明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建设“科学发展、勤政为民、民风文明、庭院整洁、管理民主、真实有效”的统计为目标,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着力于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广泛深入地开展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干部”为主要载体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先进的思想观念、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建设庭院整洁的人居环境、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构建协调稳定的社会秩序、形成和谐文明的人际关系,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持续稳定地推进建设双牌跨越发展先进县打牢思想基础,营造和谐舆论环境,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创造良好文化条件。

    二、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和谐双牌的总体部署,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的精神文明建设,是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而又充分体现时代精神、立足本局的精神文明建设。主要目标是:在全体干部职工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实现以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教育水平、民主法治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公民素质的显著提高,实现以积极健康、丰富多彩、服务人民为主要要求的文化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实现以社会风气、公共秩序、生活环境为主要标志的城乡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在全局范围形成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制度建设,探索统计文明建设新思路

    1、对我局精神文明建设的现状和任务进行调研,加强对文明统计创建工作的规范和指导。  

    2、结合中央《关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实施意见》,推动实施我局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扩大全局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覆盖面,提升统计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

    3、落实中央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的重大战略,推动实施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结对共建活动。“五年规划”期间,我局要与对口扶贫开展“一帮一”结对共建活动,帮助促进统计精神文明建设。

    (二)加强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院容院貌整洁的新的人居环境,物质生活质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统计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必须把整治环境面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作为统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具体要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切实做好建设规划工作。委托有资质的专业规划设计院编制建设规划。

    2、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治理。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乱”(乱丢垃圾、乱搭乱建)问题,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理院内外积存垃圾,拆除临时建筑。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建立院民生活垃圾定点存放回收制,主要道路保持整洁,使环境卫生面貌有一个初步改观。

    3、大力实施以道路硬化、庭院绿化、环境净化、院容亮化”为主要内容的“四化”工程,逐步使公共环境逐步实现道路硬化、环境美化、夜间亮化,提高公共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三)大力加强教育和培训,培养有文化、懂法律、会管理的新型法官。

     1、加大教育投资,搞好基础教育。加大实施教育培训力度,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发展远程教育,提高水平。大力培养未来适应新建设的人才。

    2、大力实施“学习型统计” 建设,加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四)大力开展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树立新风尚充分认识道德建设对规范社会生活秩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作用,把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法院,充分利用文化室、网络等阵地,组织引导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努力拓展教育的覆盖面。通过组织宣传队,传播“社会主义荣辱观”主要内容,形成老幼皆宜、人人参与的宣传教育氛围。

        2、结合争创市级文明单位的实际,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启动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新的规章制度上墙,普及宣传,充分发挥规章制度在推动文明创建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3、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加强唯物论、无神论的宣传教育。教育和引导干警划清科学与迷信、文明与愚味的界限,自觉抵制非法宗教活动,制止封建迷信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革除赌博陋习,反对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4、发挥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组织广大干群广泛开展符合局实际的公益性、志愿者活动。通过活动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团结,增强建设家园的共同责任。

    (五)大力发展统计文化事业,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统计文化精神文化的需求,是目前我局的公共文化设施远远不能满足干群的需要,大力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继续加大基础文化设施建设。“五年规划”期间,力争我局建好“三室”综合文化室、娱乐室、学习室,所有的办公楼要有统计文化内容,宣传标语。

    2、大力实施“统计书库工程”。推动法院建立藏书丰富的法院图书室,多渠道解决法院干警看书难的问题。

    (六)大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构建社会稳定和谐的新秩序稳定和谐的社会秩序,是从事一切建设的必要条件,也是广大干部职工的殷切期盼。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大力加强局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开展党的建设“三级联创”活动。

    2、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让广大干部对事务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培养民主意识和权利意识,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的民主权利。

    3、加强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深入持久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崇尚科学,抵制邪教。加强信访工作,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的作用,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4、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广泛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新型生育观念,积极开展生育文明教育,增强群众的计划生育政策意识。完善机制,规范管理,不断完善分类管理,落实管理责任制,规范人口计划生育信息运行机制,强化责任管理。

    四、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全面建设目标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统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

    2、加大投入。要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力度。局各项基础设施和各项社会公益事业落后,是影响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今后一个时期,要根据本局财政预算增长的情况,逐年按比例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加大对局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的投入力度。

    3、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广泛深入地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党中央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宣传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广大干部真正认识创建文明活动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通过宣传教育,动员广大干部自觉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

    4、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局文明办承担着指导精神文明建设的直接责任,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应承担的工作责任。局各股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实施好文明创建的各个单项具体工作。要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分管领导,明确责任人,定期研究部署,加强督促检查,保证阶段性任务得以落实。要及时表彰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适时命名表彰先进个人,总结成功经验。每年年终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年度考核,从进度、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排队,并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责任制,同业务工作业绩统一进行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