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021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12-15 17:06
    • 名称:2015年上梧江瑶族乡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预案
    • 文号:
    2015年上梧江瑶族乡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预案

    2015年上梧江瑶族乡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预案

     

    为及时、有效地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地质灾害应急领导机构

    为加强对全乡地质灾害防灾救灾工作领导,成立上梧江瑶族乡地质灾害防灾救灾领导小组:

    组 长:盘瑶丽(乡  长)

    常务副组长:卢海艳(乡人武部长、副乡长)

    副组长:严俭(乡党委委员、人大副主席)

      员:奉易雷  甘爱军  周连红   邓龙飞   盘旭东         

                蒋宏古  全新吉  周湘乔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卢海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报警号码:7830001)各应急机构职责、分工如下:

    (一)防灾救灾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迅速贯彻上级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关于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的各项指令,批准发布上梧江瑶族乡境内地质灾害临灾预报信息,宣布进入临灾应急状态,领导和部署全乡地质灾害抗灾救灾工作。根据灾情发展趋势,指挥灾民安置和应急抢险工程工作,指挥调集各种救灾物资器材,保证救灾需要。

    (二)防灾救灾办公室:设在乡国土所。主要职责:贯彻执行乡防灾救灾领导小组各项命令和指令,协助领导小组处理地质灾害应急的日常事务;协调、监督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及时收集汇总灾情并及时上报,组织灾情损失调查和快速评估;开展减灾防灾、群测群防宣传;负责对外通讯联络工作,安排值班工作。

    (三)应急分队:由乡人武部牵头负责。组织专职基干民兵救灾应急分队,实行军事化管理,组织开展地质灾害救险的基本知识培训,保证随时出动进行抢险救灾。当出现异常情况,能快速抢险,抢救遇难人员,抢修灾毁工程设施。

    (四)监测预报组:由乡国土所牵头负责。主要职责:及时与县水利、气象部门联系,负责提出临灾应急预报,落实各监测点负责监测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汇总监测成果和监测工作总结,在不稳定的地质灾害中,对于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或交通安全,没有搬迁或避让的灾害点,对其实施监测,一旦出现地质灾害预兆或发生地质灾害,必须立即报告乡防灾救灾领导小组。

    (五)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由乡卫生院牵头负责。主要职责:当灾区发生人员伤亡和疫情时,组织医疗人员和防疫队伍迅速进入灾区,抢救医治伤病员,控制疫情。

    (六)灾后安置组:由乡民政办牵头负责。主要职责: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解决衣、食、住等问题,协调做好抢救、医治、转移伤病员等工作,负责灾情核实和灾后救济工作。

    (七)财务组:由乡财政所牵头负责。主要职责:筹集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经费,统一管理上级及外援救灾经费,负责向上级申请救灾经费。

    (八)物资保障组:由农村办牵头负责,乡民政、粮食、交通部门参加。主要职责:负责防灾救灾物资的采购、储运、调拨工作,编制上报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积极争取专项治理资金。乡交管员要做好救灾应急交通运输工作,准备转移安置灾民及财产所需的车辆等交通工具,组织救灾物资运输。

    (九)治安保卫组:由乡派出所牵头负责。主要职责:负责灾区治安防范,打击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行为,保护国有资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十)灾情调查组:由乡民政办牵头。主要职责:负责灾害统计调查和灾害损失评估上报。

    二、应急预案

    (一)灾前预报

    根据县气象部门提供的异常暴雨天气或监测点出现异常变化时,由监测预报组提出有关短期预报和临灾预报,报乡政府发布。紧急情况时,经乡党委、政府批准,由乡广播站播送有关临灾预报信息。

    ()临灾应急

    临灾预报发布后,乡防灾抗灾领导小组和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进入临灾应急状态。乡政府启动应急预案,在临灾点范围设置明显的预警标志,及时组织临灾区影响范围内的人员和财产安全转移。

    ()灾后应急

    当发生地质灾害时,乡防灾抗灾领导小组应迅速派人到现场了解灾情,确定灾后应急工作方案,命令防灾救灾应急分队进入灾区进行人员抢救和工程抢救工作,组织非灾区开展救援工作。按照《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速报灾情,提出合理可行安置灾区人员方案和有关紧急抢救方案,加强灾后监测工作。

    ()救灾安置

    1、全面开展生产自救。各有关部门要迅速组织恢复生产,开展生产自救,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劳务输出,因地制宜开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等各种形式的生产自救活动,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及时抢修因灾损毁的水利工程、道路和住房。

    2、认真组织查灾核灾工作。重点查清因灾造成的房屋倒塌、农田绝收、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以及各项工程设施损毁情况,积极向上报告灾情、争取救灾款物,妥善安置灾民的生产和生活,确保灾民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确保灾区社会稳定。

    3、开展灾后救灾救济工作。各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救灾优惠政策,切实开展对口支援,解决灾民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维护灾区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