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125 分       类:
    • 发文机关:上梧江瑶族乡 发文日期:2022-03-10 20:31
    • 名称:2021年度上梧江瑶族乡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文号:
    2021年度上梧江瑶族乡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和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为全乡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实现了全乡各项事业的同步发展。

      一、主要工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主体与责任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2、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禁毒法》《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3、抓好制度建设,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落实,规范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更加高效的法治环境。2021年陆续开展农村秸秆禁烧,严格执行上级禁火令;农村污染防治、违建房屋清查等执法。

    4、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制氛围一是抓好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法治课堂、法治主题班会课,向学生普及《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学生守法自觉性,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能力,使学生懂得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远离罪恶、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学生。二是开展法治宣传下村入户活动。重点抓好对农村的普法工作,在各村设立法治宣传栏,深入开展“送法下”活动。如在2021年组织乡村干部深入村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禁毒、反电诈、防范非法集资等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利用村级民声微信群开展线上法治宣传活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和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等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系列专题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广大群众的守法意识、用法意识增强、法律素质明显提升。

    5、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切实做好网格化各项建设工作,纳入党政一把手工程。切实做好特别防护期维稳安保工作,实现了“三个不发生”工作目标。全面开展“8.31”工程,我社戒社康人员报到率检测率全年达100%,无脱失脱管现象。狠抓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救治工作,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工作,对监护人实施补助。加强矛盾排查工作,化解社会各类矛盾深入排查摸底,全面掌握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整合调解资源,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及时化解疏导。

    6、整治交通安全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认真贯彻政府关于交通安全整治精神,全年邀请五次县交警大队来乡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处联合整治行动。通过宣传和查处交通违法的方式,树立群众文明安全驾驶的意识,维护安定有序的交通环境。

    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分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二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三是综合执法队伍建设薄弱,存在执法队伍人不足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行政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全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完善干部职工学法制度,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法治培训,逐步让干部职工养成法治观念,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我的各项工作。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全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推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按照普法责任清单,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来,提高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积极引进法律人才,进一步充实行政执法队伍力量,并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