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双牌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3-00824 分       类:
    • 发文机关: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双牌分局 发文日期:2023-05-17 09:15
    • 名称:双牌县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排污许可发证质量不高”问题整改销号前公示
    • 文号:
    双牌县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排污许可发证质量不高”问题整改销号前公示


    责任单位:(盖章)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双牌分局      申请时间:2023年5月16

    反馈问题

    在推行排污许可方面,湖南省虽然发证数量位于全国前列,但也存在发证质量不高等问题。

    整改目标

    排污许可法规政策及制度深入企业;注重许可申报资料审核与指导服务,确保发证质量,做到应发尽发;强化排污许可执行情况检查。

    整改时限

    2023年12月31日

    整改措施

    1.多形式开展宣教活动。加大对排污许可制度的宣教力度,适时将排污许可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通过政府网站公示、双牌发现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资料发放、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宣传,增强企事业单位持证排污意识。

    2.加大指导服务力度。主动联系排污企业,动态掌握其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针对问题积极通过深入企业帮扶、现场或微信视频答疑等方式指导企业修正排污许可申报资料,节约企业填报时间。

    3.严格申报资料联合审核。认真对照排污许可核发技术规范及相关文件要求,对企业申报资料进行逐项逐条核对,坚持生态环境部门内部股室站队联合审核制度,严把核发质量关口。

    4.开展排污许可执行情况检查,总结经验教训,充分借鉴既有成功经验引领后续发证工作。根据《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按步骤与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已发排污许可证的质量核查。重点核查排污许可证执行标准是否错误、是否遗漏主要排放口、是否遗漏污染因子、监测频次是否满足要求、是否满足可行技术、是否遗漏执行报告提交时间、是否符合环境管理台账记录要求以及其他排污许可证质量问题。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责令企业立行立改,并做到规范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

    1.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双牌县委、县政府常高度重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印发了《双牌县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

    2.提前谋划,注重宣贯。一是我县多次召开排污许可培训暨工作推进会,对排污许可工作进行统筹调度;二是充分利用6.5世界环境日和“送法入企”等活动,牢固树立企事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意识。

    3.上下联动,指导帮扶。一是积极联系排污企业,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线上指导企业填报;二是针对填报的痛点难点堵点,通过上级技术支撑和咨询反馈,助力企业解决疑难杂症;三是结合企业实际问题,开展上门式服务。

    4.聚焦问题,核查整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双牌县根据工作需要制定了《双牌县排污许可提质增效实施工作方案》,对标对表,整改清零。三年来省市质量核查13本排污许可证(其中存在质量问题10本,改正事项3本),已完成整改。二是倒逼工作任务,我县邀请省市专家对全部简化管理的企业进行排污许可证质量核查,高效整改。

    5.协调联动,加强监管。一是依法处理排污单位和第三方技术单位虚报、瞒报申请材料等弄虚作假、粗制滥造等违法行为。二是强化排污许可日常管理、执法监管联动,加强信息共享、线索移交和通报反馈。

    6.通过督促企业整改和日常执法监管,我县暂未发现无证排污和未按照排污等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