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双牌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22498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2-04-19 08:34
    • 名称:张跃斌: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 文号:
    张跃斌: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按照“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部署要求,双牌组织召开了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片中的反面案例触目惊心、令人警醒。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警示教育,让我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作为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时刻自警,内正其心,外修其行,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要心有所向,筑牢思想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案例中的党员干部腐化堕落,首先是思想出现了偏差,背离了初心,背弃了信仰。保持清正廉洁,首要之处就是要守住内心,坚定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永葆忠诚之心。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既是一种品格,也是一种信仰。要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忠诚之心永葆政治定力、规导前行之路。要永葆为民之心。清代郑板桥曾写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封建社会的官员还能有如此苍生情怀,作为党员干部在人民立场上理应有更高的觉悟和境界。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领悟“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真谛,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落实“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要求中,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愿为愿,摒弃私心杂念,彰显公心公道。要永葆敬畏之心。心存敬畏既是立德修身的养性之法,也是严于律己的约束之法。只有心存敬畏,才能自觉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反之,则会私欲膨胀、心存侥幸、胡作非为。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摒弃非分之想,坚守律己之心,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把好每一关、走好每一步。

    要行有所止,严守规纪之戒。行有所止,方不逾矩,也就是说言行要有所约束,才能不违反规矩。案例中的党员干部就是因为不懂约束、不会克制,像脱了缰的野马放纵自我,突破底线,从而走向深渊。只有慎言慎行、严守法纪,才能行得端、坐得正、走得远。要慎独。慎独,就是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即使没有人监督,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慎独,要注重加强党性修养,经常反躬自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自警自律、光明磊落。要慎初。初之不慎,终贻大患。一些人以“下不为例”的侥幸心理,打开了贪欲的第一次闸门,其实往往有了第一次,就会一而再、再而三,结果是走上不归之路。要牢记慎初而敬终,不搞“下不为例”的第一次,不留“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人生遗憾,扣好“第一粒扣子”,守住第一道防线,把好第一个关口。要慎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是一个过程,一些腐败案件也启示我们,小节不慎,大节难保。要坚持慎微,勤于打扫思想尘埃,注重小事小节,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病小而不治,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远离红线,坚守底线。要慎友。如何交朋友,对领导干部来说并不是小事,更不是私事,尤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觊觎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采取形形色色的手段想方设法拉近距离,进而逐步设套“围猎”。因此,要慎友而择交,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善交益友,乐交诤友,远离损友,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把握好交往尺度,明确交往规则和界限,尤其要注重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政商关系,让清风常伴、正气充盈。

    要责有所担,大兴清廉之风。作为县委书记,既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更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打造清廉双牌。要打好“预防针”。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要聚焦不想腐,突出教育在先、防范在前,结合“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开展好警示教育,上好廉政党课,建设好廉洁文化,着力形成全社会崇廉、倡廉、促廉的良好态势,尤其是要准确把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敢于善于运用第一种形态,发现错误苗头就及时约谈提醒,做到抓早抓小、小惩大诫,做到治病于未病之先、治乱于未乱之时。要筑牢“防护网”。聚焦不能腐,扎牢制度笼子,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统筹谋划、统筹部署、统筹落实,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监督,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要高悬“惩处剑”。聚焦不敢腐,严肃执纪问责,充分发挥惩治震慑功效,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领域,紧盯“影子公司”“期权腐败”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力正风肃纪,加强整治整顿,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干有所成,勇建时代之功。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要干事,为官要有为,领导干部既要廉洁从政,也要勤政务实,把担事干事作为自身的职责和价值所在。当前,双牌正处在赶超跨越的“机遇期”和“关键期”,奋力干事创业,实现后发赶超,机不可失,时不我待。要大力激发担当干事的活力动力,着力营造干事成事的良好环境。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打造一双王牌,做足两篇文章,建设最精最美双牌”的发展思路,大力弘扬“三盯”精神,始终保持“三干”作风,敢于直面挑战,敢于迎难而上,将美好蓝图一个一个变成鲜活现实,在推动双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努力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

    (作者系双牌县委书记  张跃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