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7-00166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7-03-23 10:48
    • 名称:2017年双牌县移民开发局工作要点
    • 文号:
    2017年双牌县移民开发局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全县移民工作面临改革和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的重要一年,困难和希望同在,挑战和机遇并存。做好2017年的移民工作对今后的移民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2017年全县移民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改革、发展、稳定”总原则,紧跟县委、县政府和省市移民主管部门决策部署,以服务移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中心,以开拓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强化执行力为抓手,以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素质为保障,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开创双牌移民工作新局面。概括地说,就是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项工程,四个到位。一个中心:以服务全县移民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两个重点:一是移民后扶政策的落实,二是移民避险解困项目的实施;三项工程:一是项目实施工程,二是产业开发引导扶持工程,三是移民培训工程;四个到位:一是把县委、县政府和省、市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做到位,二是把移民后扶政策落实到位,三是把移民扶贫攻坚工作帮扶到位,四是把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到位。为此,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项目实施,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全县移民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要务,作为重要平台和抓手;把项目建设作为落实国家移民后扶政策,实现移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举措和首要推力。树立起项目兴库区、项目惠民生、项目促发展、争分夺秒抓项目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1、立足规划引领,做到精准规划。要进一步完善全县移民后扶“十三五”规划,按照“突出重点、精准规划、整村推进、注重效益”的原则规划好今年的项目。要突出基础设施建设这个重点和短板,今年70%的项目资金用于安排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将库区村级公路、农田水利设施、安全饮水、美化亮化、新农村建设作为重点投入,侧重安排。二是突出做好“重点移民村、整村推进、扶贫攻坚”三个重点规划。要避免移民资金项目使用“撒胡椒面”的现象,要注重集中力量办大事,移民后扶规划项目和年度计划项目,突出安排在移民人数较多、居住集中的移民村或自然村,用于移民脱贫解困、移民增收和移民美丽家园建设。要因地制宜稳步做好整村推进工作,要全面摸清重点移民村底数。按省里要求重点移民村原则上为移民人数达到全村人口10%以上的村或有移民集中安置100人以上的自然村的行政村。科学制定重点村后扶规划,建立重点移民村后扶信息系统数据库。要从根本上改变过去移民项目安排效益不明显,投资过于分散的状况。今年重点抓好江村镇江村村、上梧江乡上梧江村、泷泊镇沙背甸村、塘底黄泥山村等四个村的整村推进试点工作,以点带面,逐步推进。
      2、狠抓项目实施,强化规范管理。项目建设关键在于落地、落实、落成。一要把项目实施作为移民工作的根本来抓。树立项目工作常抓不懈的新常态理念,常抓常新;二要严格执行双移发[2016]39号《双牌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要求,项目实施和管理要严格按照精准管理目标抓好落实,做到精准筛选项目、精准规划设计、精准预算、精准组织实施、精准质量、精准项目效益、精准验收和精准资金拨付“八项精准”;三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今年既要完成本年度项目计划,又要完成以前年度项目计划未实施完的项目。2016年以前年度的项目该变更的必须在4月底完成计划变更,必须在今年6月底完成项目建议书、项目预算评审和项目招投标前期工作,2017年底务必全面完成以前年度项目建设任务并做到消号清零。2017年度计划项目必须在6月底前做好勘测、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8月底前完成项目招投标等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2017年12月底务必保证完成全年项目任务的90%以上,做到项目不欠账、时间不拖延、质量有保障,确保新建项目计划全面有序开工、竣工。同时,要加强项目实施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协调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的速度、质量和效益。
      3、把好项目验收关,严格资金拨付。实行验收、实施相对分离的工作机制。项目完工后,按照项目实施主体,项目实施单位向县移民局提交验收申请,由县移民局组织相关股室及财政局相关人员验收,并邀请项目所在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与验收和评价,提高群众对项目建设参与度。着重把好计划数、合同价与实际工程量、质量相结合的工程预算、决算关。从今年开始每个项目都要相关参加验收人员签字,核实核准工程数量和质量,出具验收报告或整改意见书,避免验收走过场和不负责态度,提高验收质量。对验收过程没有严格把关的项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工作人员要从严追责,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影响的,追究法律责任。严格按照《双牌县移民资金报帐制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搞好资金拨付,做到项目验收资料齐全,手续完备,资金拨付及时。进一步建立健全移民资金监督的长效机制,确保全县移民资金使用管理高效、规范、安全。
      二、攻坚克难,圆满完成移民避险解困搬迁任务
      要把移民避险解困搬迁安置工作作为今年移民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一项重大的惠民工程、一件压倒一切性的头等大事来抓,举全局之力攻坚克难。分片领导要主动和所联系乡镇对接,协同作战,加快进度,全力推进,务必在11月底前完成2997人的移民避险解困搬迁任务。可以说2017年移民避险搬迁安置工作责任特别重大,任务特别艰巨,时间特别紧迫。对此,全局上下要下定决定、齐心协力、鼓足干劲、排除万难,要压实责任,把工作做实做细。任何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项“头号工程”,要树立起“白十黑”,“五十二”和“打黑滚”、“出黑汗”的攻坚克难精神,以敢教日月焕新天的决心和勇气,主动作为,背水一战,加速给力。要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明晰的倒排工作日程表和工作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坚决打嬴移民避险解困搬迁这场造福移民子孙后代的攻坚战。同时,以移民避险解困搬迁安置工作为契机,按照“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要求,在泷泊镇大路口集中安置区内打造双牌建材大市场(泷泊建材城),为搬迁移民解决创业就业难题,拓宽移民增收渠道。同时,注重集中安置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将该安置区努力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移民搬迁安置的示范点、样板区。
      三、培育移民支柱产业,促进移民增收
      要因地制宜精准选择适合库区移民产业发展路子,既要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又要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现代农业,形成基地、专业合作社、龙头产业和企业协调发展格局,切实把移民产业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1、抓好基地建设。2017年重点抓好四大基地建设:一是抓好以油茶、茶叶为主的经济林建设,扩种茶叶200亩、油茶500亩。充分利用理家坪乡车龙村国土部门土地整理项目开发基础,发展油茶、水果种植,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参与农业产业开发,实现移民增收。抓好上梧江云台山基地开发,今年重点做好云台山基地开发规划设计,以产业开发为平台,将云台山打造成优质果园、茶园、生态养殖、休闲、观光、避暑等多功能的生态农庄;二是抓好泷泊镇以香芋、反季马铃薯为主的蔬菜基地建设,发展香芋种植1000亩、马铃薯1000亩;三是抓好以金橘、葡萄、红心猕猴桃为主的水果基地建设,新扩种水果500亩;四是抓好以竹根鼠、森林土鸡、水产养殖、灰鹅等为主的特种养殖,实现年出栏10万只(羽)以上。要大力支持发展种养大户、流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5类经济实体,力争2017年实现库区移民人均增收400元以上。
      2、扶持龙头企业。要大力扶持库区本地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今年从产业资金中安排200万元重点对剁椒鱼、森林土鸡、反季马铃薯、生姜、双牌土特产等加工和种养进行产业扶持,主动服务,在技术、资金、培训、产销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和扶持,特别是帮助剁椒河鱼、竹根鼠、生姜等库区龙头企业解决经营难题,使库区龙头企业进一步稳步发展壮大。
      3、发展电商平台。打造电商营销平台,拓宽库区产品销售路子,建立以移民局库区农产品营销服务中心为核心,以库区移民村为网点的电商平台网络系统。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十”发展电子商务,加强库区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络应用,积极与阿里巴巴、农商通等大型电商产业对接,实现电商促销、网络促销,做大做强库区移民特色产业。
      四、夯实移民培训基础,提升移民就业创业能力
      做好移民培训工作,是帮助移民掌握实用技术和技能的有效益经,也是帮助移民拓宽就业创业门路实现增收的有效途径,2017年拟举办移民培训班12期,培训移民550人次,其中完成实用技术培训4期300人次。就业技能培训7期      200人次,移民村组干部培训1期 50人次。
      1、夯实移民培训基础工作,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今年要全面开展移民劳动力调查摸底工作,澄清移民劳动力底数,摸清劳动力培训意愿,搞好培训需求预测,掌握社会劳动力市场和企业用工需求动态,主动与市场和企业对接,建好移民劳动力信息档案动态管理平台,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项目,做到有的放矢,实施有效的培训。
      2、抓好两项培训,提高培训的实效性。一是抓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根据全县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和库区移民对农业实用技术的各项需求,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山则山、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因地制宜、按需培训,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扩大培训的实效性。二是抓好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移民劳动力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要培养一批懂技术、有技能、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要加大对建立卡贫困移民的技能培训力度,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今年要计划安排对易地搬迁进城安置的移民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做到与安置住房对接的基础上,对其中的劳动力摸清底数,建立搬迁安置家庭档案,按照“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原则,进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做到“住新房、创新业、做新型农民”,实现从农村走向城市,从移民转变为市民的过渡。要与选择有实力的培训机构对接,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开展创业就业培训,扶持培养一批种养大户、流通大户、技术能人和移民专业合作组织,助推移民产业开发和经济发展。要按照项目管理的要求,搞好移民转业就业技能培训,确保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五、维护库区社会稳定,确保移民安居乐业
      一是切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大库区移民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力度,对库区矛盾纠纷和信访条件实行台帐式登记管理和联乡领导分片包案责任落实制度,今年各分片联乡领导要与局里签订信访维稳责任状,压实责任。做到信访案件登记、受理、处置、办结和消号责任明确,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个个有结果,做到受理、处置、办结、回复及时;二是全力息诉息访。积极开展“平安库区,和谐移民”创建活动。要进一步加大历史遗留信访案件的处理和消化力度,妥善处理和办结一批信访积案难案。要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置突发性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要主动应对,果断决策,快速处置,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发状态,防止事态扩大,避免群众集体上访闹事和恶性事件发生,确保全年实现“无赴省进京上访,无到市、县极端上访事件和无群体性上访闹事”的三无目标,营造库区和谐稳定、移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三是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把移民群众的上访转变为干部下访,尤其是局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访贫问苦。坚持经常深入移民村点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移民疾苦和思想动态,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主动为移民排忧解难送温暖。2017年将进一步加大对特困移民在医疗救助、灾难救济、教育助学等方面的帮扶力度。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移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对移民的深厚感情来影响和凝聚全县移民的响心力和发展合力。
      六、加强自身建设,树立移民部门良好形象
      (一)要全面提升干部职工责任担当意识和工作执行力。责任贵在担当,工作贵在落实,行动贵在执行。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要把责任担当、执行力、工作效果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今年局里将注重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结果的考核,以工作绩效论英雄,引入奖励激励机制,加大对刚性任务完成情况考核工作力度,按工作实际效果兑现岗位待遇和奖励。同时,注重阶段性考核、临时任务性考核和经常性考核相结合,注重与市、县考核相结合,要让主动干事者、能干事者、干成事者多得实惠,尝到考核的甜头。要引入按优择岗的用人机制,让能上,庸者下。将敢于担当,工作责任强,执行力强,工作积极主动,任务完成得好的干部优先安排到重要岗位,要打破“人浮于事、干多干少无差别、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旧僵局,对工作责任性不强,执行不力,任务落实不好的实行待岗制度和工资、津补贴等待遇差额化享受制度。营造起“干多干少有区别、干好干坏不一样、鼓励大家把事干”的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改善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推进双牌移民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着力实施人才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在政治思想、理论素养、业务水平、专业知识和行政管理等多方面的培训,努力培训一支懂业务、懂技术、有能力、有本领、务实高效、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要重视狠抓反腐倡廉工作,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深入推进有移民部门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局纪检监察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项目稽察、资金监管、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督查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形成拒腐防变教育常抓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贪污腐败惩治机制,进一步推进全县移民系统“纠四风”、“治陋习”和“庸懒散”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侵害国家和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害群之马,努力打造一支廉洁、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树立移民部门良好社会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