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3-00327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水利局 发文日期:2022-12-30 16:49
    • 名称:双牌县水利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 文号:
    双牌县水利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双牌县水利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中共双牌县委、县人民政府:

    2022年,县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系列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双牌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筑牢法治建设之基。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双牌县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办公室负责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责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每月中心组安排学习一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厘清协议管理和行政执法边界,切实落实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保障水利业务依法实行、有法可依。

    三是推进学法用法制度。通过持续认真开展学法活动,强化了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

    2.强化普法宣传,全面提高创建水平。

    一是认真学法。充分利用党组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集中学习法律、法规、政策,重点学习对涉及机关建设和水利行业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宪法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二是积极普法。根据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我局积极开展基层普法工作。通过发放宪法知识性宣传单、水土保持法宣传单、水法知识传单,河长制知识宣传单,现场提供咨询服务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通过开展宪法及水法宣传活动,进一步调动了群众增强法治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的积极性,引导市民群众学法、懂法、用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使宪法法律真正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也打开了群众走近水利、水务工作的窗口,了解水利工作的渠道,有效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推动以法治水。

    3.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努力推进依法治水。

    一是切实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和法治意识教育,从源头上杜绝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市、县纪委和上级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把党性党风和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提高依法履职的法制意识和杜绝腐败的廉洁意识。年内召开全县水利系统从业人员党风廉政建设会议4次,听取市、县纪委专家开展党风廉政授课2次。

    二是继续坚持把强化水政执法放在工作的首位,作为保障水利事业和谐发展的第一要务来抓。一是我局积极开展了政策法规的研究制定工作,完成了相关水利行政法规和我局所有政府规章的清理工作。二是严格落实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推进水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三是积极推行了对全县水保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实施监督检查。2022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次数19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15件次,行政处罚4件次,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15件次,受理15件次,准许许可15件次。行政处罚立案4件次,结案4件次,没有不当执法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困难

    2022年度,我局法治水利局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部门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是单位执法仍需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是现阶段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过程中最主要的内容和环节之一。尽管行政执法水平有所提高,但一些行政部门的行政执法状况仍然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不相适应。

    二是普法宣传还未真正深入民心。普法内容缺乏分门别类,群众兴趣不高,社会群体对法律需求存在多层次性,死板、晦涩的法律宣传册或宣传单一般情况下难以适合多数公民的需求。普法工作缺乏针对性,导致群众对普法的热情有所降低。

    三是执法力量薄弱,案件资料归档不规范。目前,我局持有执法证的工作人员15人,具体承担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仅有4名,面对全县58条大小河流,51座小水电站等已建或在建水利工程如此宽广的执法范围,执法力量明显不足,案件资料也存在归档不规范的问题,全县水利行政执法工作压力巨大。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开拓新思路,改进和创新工作观念、工作措施,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点内容的学习培训,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形式,持续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在全局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2.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进一步压实责任、凝聚普法合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社区环境,打造专业的法治文化服务平台,专业法治文化队伍,强力推进社区法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打击非法采砂。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依托精细化考核,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管理,督促执法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自觉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持续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效能。要加大对河道非法采砂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摸排,建立健全河道采砂监督巡查制度,扎实推进宣传造势,夯实各项基础工作,持续保持高压姿态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

    4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政府法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双牌县水利局党组

    202212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