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125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8-07 11:51
    • 名称:关于双牌县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 文号:
    关于双牌县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县审计局对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组织开展了县本级财政管理审计、2个县直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5个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1个乡镇自资源资产审计,以及县特色旅游产业发展资金、扶贫闲散资金、江村镇扶贫资金、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决算等专项审计。审计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县人大会议有关决议以及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在促进政策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大力实施“开放兴县产业强县”战略,突出开放融合、改革创新两大路径,深入攻坚“四大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2018年县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5453万元、11212万元,增幅14.96%、6.34%,有力地保障了重点领域发展需要。

    ——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民生支出近一步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民本民生的财政支出142722万元,占总支出的75.94%,同比增长11.29%,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同时继续压缩行政运行经费支出,将财政资金向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倾斜,守住民生底线。

    ——改革创新再上台阶,财政管理进一步规范。断完善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全面规范、高效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修订完善村账乡代理财务管理制度, 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全面推行零基预算改革,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纠防弊有力推进,审计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201811月,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了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对3个县直部门单位审计整改情况开展了满意度测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完善制度,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基本上得到了整改,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高。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收支执行审计情况

    主要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完成情况,及地方政府性债务等进行了审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8年,县本级公共财政收入总计207926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190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3943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495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60万元,调入资金14300万元,上年结余2259万元。支出总计207926万元,其中本级支出18793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95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753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0万元。

    1.财政总收入完成情况。2018年,财政总收入59770万元,完成预算的101.13%,与上年同比增加5115万元,增长9.36%。其中县本级地方收入41905.24万元,上划中央收入13980万元,上划省级收入3884.65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完成情况。2018年,上级补助收入合计113943万元,较预算增加5029万元,与上年同比减少13239万元,下降10.41%。其中返还性收入2737万元,与上年持平;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2532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4993万元,增长7.39%;专项转移支付性收入38674万元,与上年同比减少18232万元,下降32.04%。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932万元,较预算增加1916.07万元,预算完成101.03%,与上年同比增加11212万元,增长6.3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决算报表反映,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6628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61098万元,为预算的105.47%,与上年同比增加52362万元,增长599.38%。上级补助收入4159万元,与上年同比减少2303万元,减幅35.64%。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78万元,与上年持平。上年结余652万元;支出总计65342万元,其中本级支出52957万元, 为预算的111.69%,与上年同比增加40224万元,增长315.90%。上解支出7万元,调出基金12000万元,债券还本支出378万元,年终累计结余94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8年度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报表反映,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40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791万元,较预算减少32万元,预算完成率96.11%,调出资金2300万元,年终结余122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8年度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报表反映,上年结余22147万元(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收入合计50583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2740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9623万元,利息收入275万元,其他收入121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32万元,转移收入27万元;支出合计38720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38707万元,转移支出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万元;年末累计结余34010万元。

    二、县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2018年县财政在组织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预算编制、调整方面

    部门支出预算编制未细化。经审计抽查,部门支出预算编制存在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和单位的情况,涉及资金1998.55万元。其中2018年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土地整理资金1434万元、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全县规划设计测绘资金454.55万元、 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第一批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项目资金110万元。

    (二)预算管理方面

    一是超预算安排税收征管经费及协税护税奖励2018年,预算安排税收征管经费及协税护税奖励1900万元,当年实际支出2024.49元,其中协税护税目标考核奖励支出180.87万元、税收征管经费支出1843.62万元,超预算安排支出124.49万元。

    预备费使用不规范2018年度实际支出总预备费1608.58万元。经审计,有部分预备费未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收回财政存量资金部分未纳入预算管理。截止2018年年底,财政存量资金20439.05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上年结转存量资金18964.81万元,2018年盘活存量资金1474.24万元),存放于国库支付核算中心设立的专户账。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流于形式。经审计抽查,2018年度各单位递交的部门绩效目标申报表没有完整填列关键目标指标及主要内容,甚至存在不同单位抄袭现象。对于上年度的绩效评价情况仅为政府购买服务的6个项目,其余单位绩效评价均为自评,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股未出具任何意见。

    往来账清理不彻底。总预算账反映,2018年末,“借出款项”期末余额15208.31万元,其中账龄3年以上的9608.31万元,“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9124.32万元,其中账龄3年以上的4340.37万元,当年清理往来款3892万元,往来账清理不彻底。

    三)专项资金管理方面

    滞留就业专项资金3.6万元2018年,县财政拨付县就业服务管理局2017年乡镇卫生清扫人员公益性岗位补贴30万元。经审计,就业服务管理局实际支付26.4万元,滞留3.6万元未拨付。

    违规使用就业专项资金33万元。2018年,就业专项资金账面反映,付人社局春节走访困难企业及特困职工慰问金33万元,违反了就业专项资金必须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

    超标准安排公共就业服务资金30万元。2018年,县财政安排县人社局扶持公共就业服务资金用于人社平台建设40万元,按规定县区每年不超过10万元,超标准安排公共就业服务资金30万元。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了县教育局、县水利局2个单位2017年至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发现如下主要问题:

    预决算编报还不够准确。涉及1个部门金额8203.49万元,如教育局预算编制不细化,2017年、2018年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分别占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45.06%33.84%;教育局预决算差异大,2017年决算收入、支出占预算收入支出的20.86%、23.69%

    “三公经费和工会经费管理不够严格。涉及2个部门金额37.5万教育局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92万元、工会经费7.04万元;利局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5。县教育局会议1.31、工8.73万元会计核算不精准,不能如实反映预算执行情况。

    个别决算公开还不够真实、及时。涉及2个部门教育局2017年决算公开中说明内容与附表不一致,“三公”经费账面实际数与决算公开数一致2018年部门决算至审计日止尚未向社会公开;水利局2017年面实际数与决算公开数一致。

    对本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审计已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四、2018年其他审计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县审计局认真履行监督和服务职责,扎实开展了其他审计业务工作。

    一是倾力开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2018年,受县委组织部委托,原县农村工作部部长刘昌义、原县农业局局长林信国、县住建局局长唐学选、县司法局局长吴永友、江村镇党委书记杨丽军、镇长蒋文博等党政领导进行了经责审计,同时顺利完成了江村镇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二是大力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重点开展了国际慢城花海项目工程、房产局金公租房(二期)基础工程、麻江廖家村建设扶贫项目(幼儿园)建设工程等13个项目决算审计。同时,开展了教育学位建设跟踪审计,为节约财政资金、促进项目规范管理、推动全县重点项目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努力完成省市县交办的任务。对我县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完成了我县扶贫闲散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等。完成了县里交办的湖南省旅游特色县域经济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县城建投审计调查和县旅建投审计调查,以及一些重大项目的谋划和推进等与财政财务收支和工程建设审计有关的工作,同时,还派人参与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全省领导干部经责审计、县委巡察、雁过拔毛专项治理、清源行动、节假日和重要活动专项检查等工作。

    2018年,我局已完成审计项目46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8607万元,其中:违规金额48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8122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25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核减投资额1415万元。通过审计,为财政增收节支2084万元,其中:已上交财政287万元、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387万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410万元。审计后挽回或避免损失1398万元。审计提出建议77条,被采纳建议77条,采纳率为100%。

    五、审计建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一是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推进基本支出预算编制实行定员定额管理,项目支出预算实行项目库管理,推进项目支出预算滚动管理,细化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二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努力减少预算执行中的调整事项,动用预备费支出指标必须符合《预算法》的规定三是加强专项资金的监管,规范专项资金安排使用,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快制度创新。一是建立财政往来款定期清理机制及部门财政拨款资金管理与预算编制相衔接的激励约束机制,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二是增加绩效管理股的人力资源,切实按照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增强单位支出责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节约公共支出成本,促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三是加强存量资金管理,建立盘活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用好财政增量资金的同时,着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存量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防范化解风险。一是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纠正违规举债行为,严控债务增量,把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推进平台公司切实转型发展二是加大重点建设项目概算约束力度,从严控制超概算投资。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锐意进取、尽责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活力自信的美好双牌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