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3-00263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3-03-01 10:25
    • 名称:双牌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文号:
    双牌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双牌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2022年,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全力构建法治应急管理新格局,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奋力开创双牌县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实的应急管理保障。现将一年来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始终将依法行政摆在工作重要位置,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一是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委议事规则,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加强意识形态、理想信念、形势任务、纪律规矩、法纪观念等学习教育,严肃执法纪律。二是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办事上来,增强法律素质和法律责任,为全面落实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1230日,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会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法治内容精神,深刻领会《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章节部署法治建设精神要义,读透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建设的目标,全力以赴做好《报告》中提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法治工作要求。

       (二)自觉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学习教育宣传。一是积极组织培训学习。2022年以来,县应急管理局先后组织学习了《安全生产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并利用日常会议、检查工作等时机加强安全生产业务知识的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掌握水平。二是开展全民安全生产法治宣教活动。结合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深入开展送安全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县、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真正将安全法律法规重要意义和内容传达到千家万户,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守法,依法理性表达安全诉求,依法维护安全健康权益,依法履行法定义务。20226月份,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统一部署,县安委办、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向全县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发出《倡议书——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普法和安全知识竞赛等,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安全生产法制宣传,大力开展安全法治工作。

      二、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和发挥作用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各位党委委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组成人员的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据实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强化组织保障。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加强法治建设组织保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履行普法责任。每年将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财务预算,为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资料征订、普法活动开展、普法培训等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三是科学决策部署。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局主要负责人做到四个亲自(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实行重大事项民主表决,在党委会表决重大议题时,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的规定程序集体讨论决定。

    (二)落实典型案例报送机制,全面严格行政执法处罚。一是为提升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执法办案水平,县应急管理局重点围绕《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年版)》中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5个行业领域重点事项和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执法检查内容行政处罚案例上报。二是县应急管理局严格按照计划完成受检查企业名单并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对照执法检查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实施精准执法。截止到目前,排查隐患724条,整改724条,期间失职失责人员22人,事故灾害3起,正面典型4起。

       (三)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定期开展行政执法培训。一是县应急管理局多次组织举办了双牌县应急系统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全县应急系统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上,县应急管理局首先通报了工作中发现的关于安全生产执法业务的问题,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同类的问题的发生。针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宽松软的问题,县应急管理局对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各乡镇(场)、相关监管股室执法人员要提高执法效能,创新执法方式,努力提高移动执法系统的使用率,努力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提高监管力度,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法人员针对行政执法案卷等业务问题进行探讨交流。通过系统培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的规划部署,查漏补缺,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执法系统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应用,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动双牌县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上台阶。二是为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县应急管理局定期举行各乡镇(场)举办综合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属地乡镇(场)应急办执法人员均参与培训并分别到企业进行现场执法实操带教培训。

    (四)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筑安全生产防护网。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制定印发《关于深刻汲取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迅速开展为期三个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等文件,聚焦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工矿商贸、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旅游安全、消防安全、城镇燃气、特种设备、防灾减灾等11个重点领域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2022年以来,我县共发现突出问题16个,整改完成6个,整改中10个,重大安全隐患18个,整改完成16个,整改中2个,制定措施42条,检查单位7793家,检查次数2431次,排查隐患3515条,停产停业整顿62家,关闭取缔35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21家,行政处罚180.812万元。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情况

       (一)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法治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县应急管理局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核查工作,邀请专家一同参与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政许可项目的现场核查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逐一核实现场许可条件,严把准入关。今年以来,县应急管理局共开展现场核查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2家、加油站16家、烟花爆竹零售店(点)46家,审查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2家、加油站16家。同时,为打造高效便民行政审批服务,县应急管理局积极配合县政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多项举措,严格落实办理时限减半再减半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要求,缩短审批时间,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今年以来,县应急管理局共核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共核发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46个。均在办理时限内办结,并做好公示公开。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县应急管理局在依法行政的框架下严格执行《双牌县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等三项制度的通知》,确保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全面提高执法工作的效率。在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框架下,认真做好县应急管理局的执法监督工作,督促辖县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县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湖南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移动执法系统)、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两平台)、湖南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湖南省执法队伍管理系统、双牌县社会信用联合奖惩应用系统等相关系统应用工作,并按时做好报送信息工作。二是加大行刑衔接力度。2022年无重大行刑衔接案例。

       (三)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防出台越权文件”“违法文件一是县应急管理局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生产安全事故的行政处罚,严格受理程序,坚持办案人员初审、执法监管股核审,案审委集体讨论决定的三堂会审制度,并将行政处罚案件在网站平台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每件行政执法处罚案件公正、公开、公平。二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政府。进一步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开设了双牌县安全生产隐患举报电话、安全生产应急值班电话,实时跟踪“12345”热线举报平台。

       四、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县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县依法治国办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和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三项工作,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助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双牌县应急管理局

    二三年一月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