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3-00886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3-04-17 08:32
    • 名称:关于防止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滥用的告知书
    • 文号:
    关于防止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滥用的告知书

    各零售药店、广大市民

    当前,社会面部分人员出于非治疗目的擅自超剂量服用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包括氢溴酸右美沙芬片、氢溴酸右美沙芬分散片、氢溴酸右美沙芬胶囊、氢溴酸右美沙芬口服溶液、氢溴酸右美沙芬糖浆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危害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加强此类药品的监管,有效遏制此类药品滥用,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零售药店

    1. 必须从合法渠道采购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

    2. 必须凭医生处方销售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单人单笔不得超过7日量并保留处方原件备查。

    3. 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销售情况进行实名登记,并上传至湖南省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系统

    4. 禁止通过网络销售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

    5. 严禁向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销售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必须要在监护人的陪同下购买此类药品。

    6. 加大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销售监测力度,如发现同一人购买频次过多或当天销售数量异常等情况,要及时向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二、广大市民

    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临床上用于治疗干咳,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引起的咳嗽,是允许生产经营和使用的常见药品。正常使用剂量下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头晕,头痛,嗜睡,容易激动,嗳气,食欲缺乏,便秘,恶心,皮肤过敏等,但是一般不影响疗效,停药以后上述反应可以自行消失。过量服用该药物会出现醉酒感,如高度兴奋、感觉异常、幻视幻听等。若继续加大服用量,则会出现反应及定向力减弱、神志不清、嗜睡、昏迷、支气管痉挛以及呼吸抑制等表现,甚至危及生命。目前,右美沙芬中毒后尚无特效药物治疗,只能通过促进药物排泄及对症治疗。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续加大监管力度,一经发现零售药店存在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4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