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0-00367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0-05-27 11:42
    • 名称:风险提示:出口防疫用品 这类“CE认证证书”要认清
    • 文号:
    风险提示:出口防疫用品 这类“CE认证证书”要认清

    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5月27发布

    随着口罩等防疫产品出口量加大,为切实保护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我认证市场秩序,双牌县市场监管局现就我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进行风险提示。

    欧盟口罩类型及认证要求

    欧盟口罩分为医用口罩和个人防护口罩两种,出口欧盟必须符合欧盟的相关法规:

    个人防护口罩

    根据(EU)2016/425个人防护设备法规(PPE法规),个人防护口罩在进入欧盟市场前,必须由获得相应授权的公告机构进行认证并颁发认证证书。

    医用口罩

    对于医用口罩来说,需要进一步确认它是否无菌:

    1.如果是无菌医用口罩,必须按照欧盟医疗器械指令/法规MDD/MDR进行CE认证,这类情况需要有欧盟授权的公告机构进行认证并颁发认证证书。

    2.如果是非无菌医用口罩,在进入欧盟市场前只需由制造商进行自我符合性声明,准备好相应文件及测试报告等资料,不需要由任何第三方机构进行认证。
        常见问题    

    一、针对医用口罩(非无菌)(Disposable medical protective mask (not sterile)),相关证明文件上标示“CE文件审核(CE Documentation Review)”,这类文件不是认证证书。

    二、针对个人防护口罩(Disposable daily productive mask),相关证明文件上标示“符合性证书(Certificate of Compliance)”或类似字样,但颁发该证书的机构并不是欧盟的公告机构,或者虽然是公告机构,但授权范围不包括PPE法规。

    双牌县市场监管局提醒相关企业,申请认证应选择国家认监委批准的认证机构,谨防上当受骗。目前,我国境内具有口罩等防疫用品CE认证能力的认证机构有8家,名单见下表(名单实时更新,查看最新名单可访问国家认监委网站http://www.cnca.gov.cn)。

    市场上常见的无效证书

    ▲VIC testingandcertification LTD,找不到欧盟机构公告号,也查不到认证范畴,该证书无任何法律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